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关于全省对外经贸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06-07-24 01:21   [收藏] [打印] [关闭]

——1992年1月15日在湖北省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24次会议上

省对外经济贸易委员会主任  章治文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省政府委托,现将全省对外经济贸易工作情况向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24次会议作个汇报,请予审议。

一、一九九一年全省对外经贸工作基本情况:

一九九一年,是实行自负盈亏外贸新体制的第一年,也是国际形势风云变幻的一年。全省对外经贸工作在各级党政领导下,在各级人大的监督和支持下,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改革和完善对外贸易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和省政府一九九一年28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增强对外开放意识,深化经贸体制改革,坚持以经济效益为中心的业务指导思想,牢固树立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经营观念,广泛开展质量品种和效益年活动,使全省外贸新体制的运行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外贸出口扭转了前三年徘徊不前的局面,出现了出口上升、收汇增加、费用水平下降、经济效益开始好转的可喜局面。外资外经工作有了新的起色,经贸部门的精神文明建设也不断加强。

(一)坚持以经济效益为中心,对外贸易保持了适度增长。具体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1、外贸出口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一九九一年,全省出口完成十一亿六千一百九十二万美元,完成年计划的百分之一百零七点九,比上年实绩增加九千一百一十九万美元,增长百分之八点五,创历史最好水平。其中,省口岸为八亿美元,武汉市为三亿六千万美元。出口商品结构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元至十一月底,省口岸工业制成品出口比重达到百分之七十点九四,初级产品出口比重为百分之二十九点零六。在工业制成品中,机电产品出口八千六百七十六万美元,占工业制成品总额的百分之十七点三,比上年七千五百八十万美元增长百分之十四点五。

2、对外成交扩大,出口收汇增加,履约水平提高,上缴中央外汇任务完成较好。一九九一年,省口岸对外成交额为十亿六千八百五十八万美元,比上年九亿二千零二十三万美元增长百分之十六点一;出口收汇完成四亿九千一百零一万美元,收汇率为百分之八十,比上年提高二十八点八三个百分点;上缴中央外汇完成二亿一千四百七十八万美元,占上缴任务的百分之一百零三点七。从主要市场看,对港澳地区出口三亿九千八百九十二万美元,占出口总额的百分之四十九点八;对美国出口四千八百四十八万美元,占出口总额的百分之六点一;对日本出口六千八百二十九万美元,占出口总额的百分之八点五;对西欧出口七千九百九十二万美元,占出口总额的百分之十。

3、外贸收购基本满足了出口需要。在控制高亏、压缩库存、调整结构的情况下,一九九一年元至十一月底,省口岸外贸收购三十三亿二千七百万元,完成年计划的百分之一百零一。十堰、宜昌、荆门、鄂州市和孝感、咸宁、黄冈、鄂西八个地市州完成和超额完成了外贸供货计划,黄石、十堰、宜昌、沙市、鄂州市和鄂西州比上年供货实绩有所增长。省口岸库存商品六亿五千万元,比年初库存减少二亿八千万元。

4、进口规模有所扩大,外贸企业的自我运筹能力提高。一九九一年,省口岸自营进口到货一亿七千三百八十三万美元,比上年增长百分之七十七点九。其中地方外汇进口占百分之九十以上。

5、外贸经济效益开始好转。由于实行新的外贸体制,外贸企业加强了经营管理,财务状况出现好转势头,资金周转加快、费用水平下降,当年经营可做到盈亏总体平衡,略有盈余。元至十一月底,省经贸委财务归口单位的资金周转二点七次,比上年同期加快零点四三次;出口费用水平比上年同期减少三点二三个百分点;综合换汇成本五元六角二分,在苏东易货贸易大幅度下降的情况下,只比去年同期增加三分。

(二)增强对外开放意识,加快了“三资”企业的发展步伐。一九九一年,省政府对改善外商投资环境采取了一些得力的措施,特别是郭树言省长率团访问香港后,不少港澳地区实业界的知名人士访问湖北,提高了湖北的知名度。目前,湖北已经开始转为外商投资的热点地区之一。全省新批准“三资”企业二百二十八家,比上年增加一百三十二家。提前实现了省政府“八五”期间每年新批三资企业一百家的目标。其中省里新批一百六十二家,武汉市新批六十六家。二百二十八家的投资总额为三亿三千八百万美元。其中外方投资额一亿零六百一十一万美元。新批三资企业中,合资经营企业二百零二家,合作经营企业六家,外商独资企业二十八家。利用外国政府贷款项目对外成交六个,利用贷款额三千八百六十四万美元。引进技术设备总额为五千八百万美元(含武汉市),技术及成套设备出口合同额一千四百二十四万美元,成为全国第十个技术设备出口过千万美元的省份。截止一九九一年底,全省累计批准“三资”企业五百二十六家,利用外国政府贷款项目五十七项,金额三亿六千五百四十六万美元。全省出现了一批技术先进型和出口创汇型的“三资”企业和一批大型利用外国政府贷款项目。如中美合资武汉电信器件公司生产的电信器件、中美合资东风——汤姆森公司生产的汽车节油器、中美合资湖北派克密封件厂生产的密封件、中美合资戴蒙德机械有限公司生产的锅炉吹灰器、中荷合资飞利浦光纤光缆公司生产的光导纤维、中美合资武汉、天门华美饲料有限公司生产的饲料,都在全国同行业居领先地位。利用外国政府贷款建成和正在兴建的大型项目有清江水电工程、大冶钢厂170毫米三辊轧板生产线、省电信局的九万门程控电话设备、武汉天河国际机场、武汉和黄石的长江公路桥等项目,这些项目建成后将为湖北经济的腾飞发挥重要作用。

(三)通过开展横向联合,狠抓项目管理,外经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一九九一年,全省新签承包劳务项目十六个,援外项目三个,在海外新办非贸易性企业二家,接受联合国多边和双边无偿援助项目三个,派出劳务人员三千五百人。从一九九零年起,全省陆续接受联合国人口基金会、儿童基金会等国际组织和有关国家的援助项目十一个,到一九九四年底将接受援款三千四百九十多万美元。如英山、大悟等县的妇女参与发展项目已经开始实施,日本政府无偿援助的鄂北岗地水利治理项目一九九二年可望竣工。

(四)深化外贸体制改革,外贸经营机制日臻完善。首先是外贸经营体制改革迈开了大步,打破了外贸企业吃国家补贴的大锅饭的旧体制,建立了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新体制,全省顺利地实行了新旧外贸经营体制的平稳过渡,还基本理顺了沙市、宜昌、黄石、襄樊四个开口市的出口经营体制。其次是对出口和供货计划实行了省地市县层层承包责任制。企业内部采取了任务到科、指标到人、奖惩结合的承包办法。对地市县的财务体制进行了调整。三是适应外贸体制改革的要求,积极兴办生产型经济实体,全省经贸系统到十二月底兴办生产企业五十八个。四是实行多种形式的工农技贸结合,特别是纺织品进出口公司为蒲纺总厂代理出口,成效比较显著。还向经贸部申报了襄阳轴承集团、枣阳自行车厂、大冶钢铁厂、288厂四家生产企业自营出口。另外,经贸部门在组建外贸集团公司、试行工效挂钩、筹建保税仓库等方面也作了一些起步和准备工作。

(五)经贸部门的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加强。一九九一年,重点抓了经贸部门的思想政治工作、廉政勤政建设和工作作风的转变。一是结合国际政治气候,特别是东欧局势的变化,加强了对广大经贸职工、尤其是对青年职工进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教育。二是结合抗洪救灾、转变作风,深入灾区,抗洪赈灾。组织省直经贸职工为灾区捐献衣物五千五百多件、现金八万多元。经贸单位赈灾捐款二百多万元,供应平价柴油一万四千吨,化肥六千五百多吨。三是抓廉政建设,克服行业不正之风。一手抓建章建制,搞好正面教育和引导;一手抓监督检查,严肃查处。一九九一年,省直经贸单位查处违纪案件三十三件,已结案十七件。四是抓岗位培训和组织外销员统考和全国经贸知识大奖赛,提高了经贸队伍的政治和业务素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有力地保证了经贸工作的健康发展。

一九九一年,我省经贸工作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其主要原因一是省委、省人大、省政府进一步加强了对经贸工作的领导和支持,省委省府主要负责同志对经贸工作十分关心,在指导思想和工作方法方面都作了具体指示,省政府专门召开对外开放工作电话会议,组织领导干部到经济特区参加对外开放学习班,制定了吸引外商投资的更加优惠的政策,为外贸经营体制的顺利过渡下发了28号文件,最近,又就下放利用外资审批权限下发了专门通知,以上这些工作,为增强全社会的对外开放意识,改善湖北省的外商投资环境起到了积极作用;二是国务院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改革和完善对外贸易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自负盈亏的外贸经营体制为外贸出口长期稳定发展创造了条件;三是国内政治、经济和社会稳定,我省工农业生产持续发展,为外贸出口提供了物质保证;四是外贸企业坚持出口创汇和经济效益一起抓,转变作风,向内使劲,开展质量品种效益年活动,控制换汇成本,加强经济核算,调整出口商品结构,使外贸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

用一分为二的观点看待经贸工作,我们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是:

1、我省外贸出口增长幅度仍然低于全国平均增长水平。一九九一年十一月底,全国平均增长百分之十七点三,而我省口岸仅增长百分之八点九,比全国平均水平低八点四个百分点。我省在全国的位次仍居第十三位。出口适销对路的货源不足,骨干和拳头产品不多,产品质量不高,市场竞争能力不强等等,仍是制约我省外贸出口发展的重要因素。

2、各单位之间发展不够平衡,部分省外贸公司很难实行自负盈亏。首先是从出口任务完成情况看,一九九一年畜产、茶叶、有色、机械、汽车、黄石六家进出口公司和沙市日化总厂、湖北发电机厂、沙市机床公司三家生产企业未完成国家出口计划;服装、土产、丝绸、畜产、茶叶、有色七家公司和沙市日化总厂出口低于上年实绩水平。其次从经济效益看,外贸企业自负盈亏的难度还很大,仍然有几家公司继续发生经营性亏损,尤其是畜产、五矿等公司,亏损还相当严重。我省88—90年承包超亏挂帐的包袱仍然严重制约着我省外贸出口的发展。

3、地市县经贸企业亏损增加。一九九一年,全省十个地市州累计亏损一千九百多万元,比上年增加亏损三百七十多万元。

4、对苏东地区的易货贸易改为现汇贸易后,出口大幅度下降。由于原苏联形势骤变,一九九一年元至十一月,省口岸对苏东地区出口仅为二干五百七十六万美元,比上年同期六千八百四十一万美元下降百分之六十点三三,不仅影响我省出口规模,而且影响我省出口经济效益。

5、外资、外经工作都大大落后于全国平均水平和增长速度。我省三资企业个数仅占全国的百分之一点二,协议投资额仅占全国的百分之零点五。全国三资企业出口占外贸出口的百分之十三点三六,我省仅占百分之二点九八。外经工作也有很大差距。

二、一九九二年经贸工作的初步意见

一九九二年,对外经贸工作面临的国际形势是十分严峻的。一些不利因素在滋长:原苏联和经互会国家局势变化后,国际经济问题政治化的趋势日益严重;国际经济区域化和集团化步伐加快,贸易保护主义加强;特别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为了对我国推行和平演变战略,在政治上和经济上对我施加压力,最近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美方对我市场准入和知识产权等问题进行重点调查,谈判差距拉大,美方扬言要对我实行单方面制裁,这不仅影响我对美直接出口,而且还会影响我对港澳地区的贸易。从省内情况看,我出口产品质量差、档次低、花色品种更新不快、市场竞争能力不强的状况尚未根本改变,我省的外商投资环境还有待进一步改善,等等。

当然,我们在分析不利因素的同时,也要看到有利条件。第一,从世界经济形势看,一九九二年将会有所回升,国际贸易量增长率将由一九九一年的百分之三回升到百分之六,为我出口提供了机遇;第二,从国内经济形势看,三年治理整顿已经取得成效,经济将持续稳定增长,特别是随着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搞好大中型国营企业方针的贯彻和落实,为改善外贸出口的货源条件打下了基础;第三,外贸自负盈亏新体制运行良好,外贸企业摸索了一些在新体制下开拓经营的经验,随着市场多元化战略和质量战略的实施,为开拓国际市场和扩大出口创造了条件。因此,只有我们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保持高昂的斗志,精心运筹,奋力拼搏,充分发挥有利因素,转化不利因素,做好一九九二年经贸工作是大有希望的。

最近,经贸部召开了全国经贸工作会议,对一九九二年经贸工作进行了部署。根据这次经贸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省实际情况,省政府于九一年底召开了省长办公会议,明确一九九二年外贸工作要以扩大出口和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进一步深化改革,推动各项对外经贸业务的全面发展。为此确定一九九二年我省经贸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是:增强开放意识,深化经贸改革,实施“两个战略”(质量战略和市场多元化战略),实现“两大”目标(外贸、外资、外经大发展,经济效益大提高)。全省出口力争超过十二亿八千万美元,其中省口岸达到九亿美元以上;新批“三资”企业力争超过一百家,利用外资额三亿美元;外经工作力争新签项目二十九个,合同金额三千万美元。为了实现以上目标,一九九二年我们拟将采取如下措施:

1、进一步统一思想,转变观念。要从过去单一经营狭小天地中走出来,从大外贸、大市场、多层次、全方位的角度来思考问题,部署工作。树立外贸、外资、外经紧密结合,互相促进的观念;树立贸工农技密切合作、互相依存,共同发展的观念;树立经营国际化、市场多元化、生产实体化的观念,以适应国际形势变化和深化外贸体制改革新形势的需要。要正确处理好规模与效益的辩正关系,走规模效益型的发展路子。在坚持以经济效益为中心的前提下,保持适当的发展规模,通过扩大经营规模求效益,又通过讲究经济效益来促规模。

2、扶持生产发展,建设出口基地,优化产业结构,培植外贸后劲。生产是出口的物质基础,经贸部门要立足生产,引导生产,扶持生产,服务生产,把外贸发展建立在生产发展的基础之上。经贸部门要发挥信息灵、渠道广的优势,从提供信息、引进资金、引进优良品种、引进先进技术设备等方面,帮助生产企业搞好技术改造和品种更新,要组织工业部门参加对外洽谈和出国展销,参与国际市场竞争。一九九二年,重点要放在出口基地专厂建设上,逐步培植一批产品质量好、供货批量大、换汇成本划算的生产基地和专厂。一是根据省政府提出的十二条龙的发展方案,围绕完善棉、麻、丝纺织品、农副产品、机电产品和磷化产品的四大生产体系,在继续发挥我省轻纺产品和农副产品出口优势的同时,积极发展附加值高的深加工、精加工行业,进一步优化我省出口商品结构;二是在搞好现有基地专厂清理的基础上,在具备条件的生产供货企业中发展一批新的基地专厂,九二年力争请省政府新批基地专厂六十家左右;三是利用基地建设基金,重点建设几个起点高、产品新、技术先进、出口适销、换汇划算的项目。要通过基地专厂建设,使我省年出口供货超千万元的基地专厂由上年的四十一家增加到五十家,基地专厂供货由上年十四亿元上升到十八亿至二十亿元。

3、努力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促进外贸企业走国际化经营之路。根据经贸部市场多元化战略的要求,一九九二年准备重点抓五件事:一是认真办好第三届湖北省暨武汉市对外经贸洽谈会;二是组织好赴加拿大、波兰、喀麦隆、马来西亚的展销会,并准备派团组赴津巴布韦、博茨瓦纳、纳米比亚、肯尼亚进行考察和推销;三是争取在乌克兰、捷克、匈牙利、阿联酋和非洲、南美等地增设窗口,并逐步把这些窗口办成对外推销站、加工装配点和分拔中心;四是以机电产品为先行,挤进南美的阿根廷、秘鲁、巴西等国市场;五是做好对南韩、台湾和中东地区的市场开拓工作。

4、要以提高出口商品质量为先导,优化出口商品结构,大力发展质量好、卖价高、换汇成本划算的骨干商品,进一步淘汰一批出口高亏商品,创立一批在国际市场上适销对路的拳头和骨干品种。一是充分发挥国营大中型企业在培养优质产品和骨干产品中的作用,重点抓一批出口过千万美元的商品,抓一批出口过三千万美元的外贸公司,抓一批供货额过亿元的县市,抓一批供货过千万元的生产企业;二是继续推行驻厂员制度;对重点商品和重点企业派员驻厂,实行跟踪质量管理,与生产企业共同把好质量关;三是开展优质产品和质量信得过产品的评选活动,并将评选结果登报公布;四是建立新产品开发责任制;实行新产品开发奖励办法,鼓励企业和职工开发新的出口产品。

5、大力兴办经济实体,促进外贸企业由纯经营型向生产经营型转轨。首先是准备积极组建几家以外贸企业为龙头,由生产企业参与的外贸集团;其次是外贸企业自办经济实体,有条件的公司和地市县经贸部门要分别办一至二个;第三是积极开展工农技贸结合,发展一批出口基地专厂。

6、外贸经营方式要多样化.在完善现行的收购制传统贸易方式的情况下,积极开展代理出口、工贸联营出口、进料加工、三来一补、易货贸易、租赁贸易等多种贸易方式。由当前的单一的进出口贸易方式逐步走向一业为主、多种经营的经营之道。一九九二年,重点要在工贸结合、推行代理制上有所突破。准备对襄樊棉纺厂、安陆棉纺厂、随州棉纺厂、嘉鱼棉纺厂实行由工厂承担出口计划、自负盈亏,由外贸企业代理出口的试点,并为今后自营出口创造条件。

7、深化外贸企业内部改革,实行优化劳动组合,推行工效挂钩,严格奖励制度,打破“三铁”。根据省委工作会议关于搞好国营大中型企业的有关精神,重点从改革企业的分配机制入手,实行“两包一挂”的承包方法,对企业实行效益与工资总额挂钩,对职工实行岗位技能工资制。在此基础上,对超额完成任务比上年有较大幅度增长且经济效益较好的单位和个人实行重奖,对任务完成不好,效益差的单位,停发奖金,停发当年浮动工资。根据省长办公会要求,今后经贸企业进人,除国家政策规定的外,一律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实行考试录用。

8、外资工作要胆子更大一点,步子更快一点,办法更多一点,招商更广一点,成效更实一点。要在增加数量、扩大规模的基础上,正确引导外资投向,不断提高外资企业的质量。一是继续改善外商投资环境,根据省政府[1991]117号文件《关于下放外资投资项目审批权限和简化审批程序的通知》精神,减化审批手续,提高办事效率。二是利用第三届对外经贸洽谈会的机遇,抓紧寻求合作伙伴,力争多签订一些有效的协议,多发展一些出口创汇型和技术先进型的项目;坚决不搞那些低水平的、重复引进的和与国内出口争配额的项目。三是抓好外资企业的规划和管理工作。四是抓好利用外国政府贷款和技术进出口工作。

9、外经工作一是进一步明确主攻方向,在继续巩固非洲老市场的基础上开拓东欧和东南亚市场;二是加强横向联合,形成优势,一致对外;三是建立信息网络,加快信息反馈,提高我对外投标的中标率;四是加强现有在建项目的质量管理,建立一批样板工程,树立良好的对外信誉,从而提高我省在国际承包工程和劳务市场上的竞争能力。

10、继续抓好经贸部门的精神文明建设,保证经贸工作健康发展。开发多种形式的、行之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对职工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坚持改革开放的教育,克服行业不正之风,转变机关作风和经营作风,抓好职工教育和培训工作,不断提高经贸队伍的素质。

一九九二年经贸工作任务繁重,形势不容乐观,全省经贸部门决心在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的领导下,发扬勇于克服困难,顽强开拓进取的精神,同心协力,积极工作,努力创造新的成绩,为我省现代化建设做出贡献。

以上汇报,如有不妥之处,请各位领导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