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关于对省国土资源厅厅长杜云生任职情况的调查报告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04-08-19 02:30   [收藏] [打印] [关闭]

省人大常委会赴省国土资源厅述职评议调查组

2004年5月27日

省人大常委会:

根据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对省人民政府部分组成人员进行述职评议工作的实施方案》的安排,我们组成调查组,于4月16日至24日对省国土资源厅厅长杜云生履行职责情况进行了调查。现将调查的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评议工作情况

调查期间,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4月16日,在纪玲芝副主任的带领下,我们到省国土资源厅机关召开了述职评议动员会。杜云生同志作了述职报告,同时还进行了民主测评。二是我们分成三个调查小组,分别赴省国土资源厅机关及下属单位,武汉市、荆州市、黄冈市三个市及其所辖的东西湖区、江夏区、公安县、英山县等四个县区进行了调查。调查主要采取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实地察看及查阅资料等方式进行。调查组召开各种形式座谈会16次,参加人数150多人,个别谈话20多人次,现场察看了江夏区郑店、公安县埠河镇等2个国土资源所。4月19日,纪玲芝副主任与调查组的负责同志专门征求了分管副省长刘友凡同志的意见。三是4月28日和5月8日,我们先后两次对调查的有关情况进行汇总、讨论,形成调查报告,并分别征求了国土资源厅及其领导同志的意见。5月17日上午,调查组成员与杜云生同志又一次交换了意见。

从调查了解的情况看,杜云生同志在省国土资源厅任职以来,能认真贯彻执行法律法规以及省人大的有关决议决定,积极办理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认真履行职责,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执法,服务大局,服务中心,具有较强的法律意识和服务意识;工作作风扎实,勤奋敬业,事业心强;能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严于律已,勤政廉洁。调查组认为杜云生同志担任省国土资源厅厅长是称职的。

二、履行职责情况

1、能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执行国土资源法律法规和决议、决定,法制观念不断增强。杜云生同志任职一年多来,采取集中和分散相结合等方式,带头学习和宣传法律法规,坚持依法行政,认真贯彻执行国土资源法律法规,以加强基本农田保护和国土资源市场秩序治理整顿为重点,加大执法力度,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一是加强基本农田保护,完成了土地开发整理项目库、储备库的电子台帐建设,出台了《湖北省省级投资土地开发整理项目竣工验收暂行办法》和《省级投资土地开发整理项目财务决算办法(试行)》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二是规范土地开发整理行为,加大土地开发整理力度,实现了耕地占补平衡。三是带队到问题比较突出的地方开展土地市场秩序治理整顿督查工作,现场指导,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四是加强土地市场管理,规范土地交易行为,进一步推进土地有偿使用。五是继续组织开展矿产资源管理秩序治理整顿工作,防止乱采滥挖现象死灰复燃。六继续加强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全面推行地质灾害监测责任制,在全省范围内建立和健全了群测群防体系。

2、服务中心,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了用地保障。杜云生同志始终把正确处理资源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作为管理工作核心,服从大局,服务中心,保护资源,保障发展,按照省委、省政府“一主三化”的要求,积极为全省经济发展创造良好条件。一是到省交通厅、武汉市、武九铁路指挥部等单位,为重点建设项目服务,并与省交通厅达成了《湖北省高速公路建设用地有关问题协调会议纪要》,为孝襄、荆宜、樊魏、荆东高速公路和宜万、武九铁路、忠武输气管道以及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提供用地保障。二是集中力量支持优势农产品产业带项目建设,2003年利用省级土地有偿使用费的土地开发整理项目一律安排在省政府确定的优势农产品产业板块内。三是为基层服务。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帮助基层调整和修订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落实占补方案,调剂用地指标,保证项目建设用地需要。如为解决黄冈白莲河电站用地问题,杜云生同志先后五次派人到现场,实地察看,共同研究,调剂指标,妥善解决了电站用地需要。同时,还组织专班到县域经济发展较快的市县调研,现场办公,主动热情地帮助解决经济发展中土地征用的难点问题,支持和服务县域经济发展。

3、全面推行政务公开,进一步规范了行政审批。为接受社会监督,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杜云生同志到省国土资源厅任职以来,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向社会公示省国土资源厅职能职责和保留审批的事项,制定窗口办文制度,建立现场办结制度,实行内部集体会审制度,改进土地登记制度,为建设单位提供方便。同时,积极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国土资源行政审批进一步规范。省国土资源厅原有审批事项124项,近年来经过改革调整,现保留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的审批事项42项,对保留审批事项删减了各类报件资料10余种,从而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用地单位的用地成本。

4、能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积极办理了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一是对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组织有关人员,逐一分析,深入现场,调查核实,摸清主要问题及原因,提出改进措施和方案,并限期整改。二是将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建立专人负责、专门督办的工作机制,明确办理职责,形成了登记、分办、承办、督办、严格把关的运转方式和规范程序,较好地完成了办理任务。2003年,省国土资源厅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6件,回复率100%,见面率100%。三是加强与人大代表的沟通联系,不定期向人大代表介绍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的进展情况。四是注重抓好落实和改进工作,提高办理质量。如对关于将通山县隐水洞批准为省级地质公园的建议,及时研究论证,并协助有关方面尽快落实,目前通山县隐水洞申报省级地质公园已获成功。对落实确有困难的,积极创造条件,协助解决。对目前一时确实不能办到的,作出了详细的解释和说明。

5、能以身作则,严于律已,重视抓好勤政廉政建设。杜云生同志注重加强自身修养,坚持以身作则,严格要求和约束自己,带头遵守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关心群众利益,工作作风扎实。如公安县斗湖堤城区居民陈祖龙,因宅基地纠纷处理不及时到省国土资源厅上访,杜云生同志亲自接待,详细询问情况,并安排专人到现场调查处理,使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杜云生同志没有架子,平易近人,对基层来机关办事的人员,不论职务高低,都能热情接待,有时,还亲自带着基层的同志到厅机关处室衔接工作。杜云生同志注意加强机关廉政建设,一是加强对广大党员干部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明确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重点和措施,并结合本系统实际,提出了“三抓三带”的要求,即抓班子,带队伍;抓机关,带系统;抓党风,带行风。二是与厅分管领导、处室、直属单位负责人分别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三是制订《湖北省国土资源厅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见》、《关于严禁在厅直属单位报销有关费用的规定》、《关于建立同新任处级干部廉政谈话制度的意见》等规章制度,进一步加大廉政建设力度,防止不廉洁行为的发生。四是认真组织领导干部职务消费货币化改革试点,加大经营性土地使用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工作力度,完善土地市场建设,努力从源头预防和治理腐败。

三、几点建议

调查中,大家在对杜云生同志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的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是如何进一步把握和处理好严格依法管理与发展经济的关系需要深入研究,国土资源管理的手段和方式方法需要进一步改进,征地补偿和失地农民的生活保障问题需要进一步引起重视,国土资源队伍建设有待加强,这些问题,有的是国土资源厅的本职工作,也有的是全局性的、综合性的,与国土资源厅有一定的关联,在此,我们提出几点建议,以利杜云生同志不断提高管理水平,进一步做好工作。

1、要进一步把握和处理好严格依法管理与发展经济的关系。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加大国土资源执法力度,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切实保护基本农田,加强土地后备资源开发,实现耕地占补平衡,这是国土资源厅的基本职责,必须认真履行。同时,也必须进一步创新管理方式方法,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坚定地、全面地服务服从全省经济建设。在严格执法的前提下,通过采取调剂用地指标等措施和办法,为重点工程、国家大型项目和县域经济发展提供及时、可靠、合法的用地保障。

2、要始终坚持严格执行国土资源审批制度,严格供地目录管理,严格按照审批程序办事,坚决杜绝任何程序违法现象。土地一级市场坚决依法严管、管住,二级市场管好、放活,继续深入开展土地市场治理整顿,进一步培育和完善土地市场,全面推进经营性项目用地招标、拍卖和挂牌出让制度,充分发挥市场对土地矿产资源优化配置的基础性作用。同时,为了加强管理,要强化和改进管理手段,加大投入,加快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不断完善国土资源管理的技术手段。

3、要积极探索被征用土地农民补偿政策的落实和失地农民后续生活保障的新途径。征地补偿的不平衡甚至不到位以及失地农民的生活保障问题,已成为一个社会关注的问题,这一问题解决不好,会带来一定的社会问题。因此,要加强对征用土地的农民补偿和安置政策的监管,加强土地批后检查和跟踪管理。还要积极创新补偿办法,以保护农民的切身利益,维护社会稳定。

4、要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及时研究解决乡镇国土资源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的问题。目前,乡镇国土资源所职能作用未能充分履行,原因较多。但无论如何,这是一支基层管理队伍,其职能如不能及时加强,不免会带来乡镇特别是农村土地管理失控的问题,为此,应及时研究队伍管理与建设的实际问题,给予必要的物质保证,让其职能充分发挥。例如,当前反映较多的是农民宅基地管理不到位,农民建房用地没有管住,要认真研究这一问题并分析原因,及时出台规范农民宅基地管理的措施和办法,明确农村宅基地用地对象、许可条件和审批程序,规范农村宅基地用地行为。

特此报告。

附:省国土资源厅干部对杜云生同志民主测评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