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述职报告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04-08-19 02:17   [收藏] [打印] [关闭]

——2004年5月27日在湖北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

省国土资源厅厅长  杜云生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非常感谢省人大常委会安排我述职,我诚恳接受省人大对我的工作进行监督指导!

2003年,是我到省国土资源厅工作的第一年。从到任的第一天起,就深感责任重大。为此,我始终牢记杨永良主任在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上对新一届政府组成人员提出的四点希望,不敢懈怠,总想尽快熟悉情况进入角色。一年来,在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的领导和监督下,我紧紧依靠厅党组一班人和全省国土资源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依法行政,认真履行职责,在继承和发扬全省国土资源系统优良作风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国土资源事业的发展,较好完成了省委省人大省政府赋予的各项工作任务。现述职如下:

一、增强法制观念,努力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我认为,加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实行依法治国,具体到国土资源部门来讲,就是要依照宪法和法律规定,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保证国土资源各项工作依法进行;就是要保证国土资源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依法行政意识,自觉地做到行政为民。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一年来,我和班子成员着重抓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大力开展法律法规的学习和宣传教育

厅领导班子以争创“五好”活动、增强整体功能为契机,带头学法用法。我们采取集中和个人自学等方式,学习《宪法》、《行政许可法》、《土地管理法》、《矿产资源法》、《国土资源听证规定》等法律法规,撰写和交流学习心得,以领导干部的示范行为,带动全系统的普法学习。去年厅机关举办了9期普法和业务知识讲座;举办了2期全省国土资源系统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班,对340名骨干进行了培训。同时,还面向社会各界广泛宣传,积极探索具有国土资源系统特色的普法工作新路子。

(二)积极参与执法监督检查和法制建设工作

我们按照省人大在《土地管理法》、《矿产资源法》执法大检查中提出的整改要求,深入现场,调查核实,跟踪督办,限期整改,推动了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根据日常工作中反映出的问题和我省国土资源特点,我们提出了国土资源立法五年规划和年度计划方案,其中大部分项目被省人大常委会和省政府采纳,并被列入制定地方性法规和规章的计划。去年,我厅提请省政府审议通过了《湖北省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管理办法》、《湖北省矿产资源储量评审监督管理暂行办法》。根据《行政许可法》的规定,我厅对国土资源系统的行政许可事项进行了全面清理,并将清理情况呈报省政府。

(三)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和政务公开

一是健全执法体系。17个市州局都成立了执法机构,大多数县市局建立了执法队伍,约有3200人专门从事执法监察工作。2003年6月,我厅以省政府名义聘请了9名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湖北省国土资源监察专员。全省共向社会聘请4571名监察员。

二是规范行政职责。按照省政府“三定”方案,我厅通过制订和分解厅机关岗位职责目标、行政执法责任目标及各市州局目标任务,层层明确和规范国土资源执法任务、职责及考核奖惩办法,年终进行全面考评,促进了各级责任目标任务的完成。

三是规范行政程序。积极推行窗口办文制度,建立了报件大厅,实行了窗口办文。建立并完善了集体会审制度,先后实施了建设用地审批等6项集体会审制度。建立和完善了厅内外网络系统,我厅制订的涉及公众利益的文件和21项政务在厅网站上向社会公开,实行了服务承诺制。

四是规范纠错制度。实行错案和行政过错追究制、执法督察制,明确政策法规处为行政复议机构,依法承办行政复议案件。2003年,我厅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7件,其中,不予受理的4件,依法受理3件,都已按时办结。

二、认真履行职责,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我们紧紧围绕发展这个第一要务,突出重点,统筹谋划,完成了全年各项任务。

(一)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加快国土资源科学管理步伐

随着改革不断深化和经济快速发展,我感到要掌握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调查研究工作十分重要。一年来,着重抓了三个方面的调研。

一是到相关部门和单位调查研究,切实帮助解决发展中的用地问题。去年3月25日,我和全体厅领导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到武汉市,专题研究经济发展与用地需求缺口大的矛盾,着重解决了规划用地指标、城中村改造等影响武汉市发展的问题。5月13日,到省交通厅了解高速公路发展计划及用地需求,对高速公路征地问题进行了商议,并达成一致意见。6月13日,到武九铁路工程指挥部调查铁路用地情况,协调解决有关问题。

二是组织专班进行专题调研,为领导决策当好参谋。我们先后组织了三个调研组,对失地农民补偿安置情况进行了调研。基本掌握了我省失地农民补偿安置的途径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为省领导决策提供了依据。省委主要领导对我省磷矿资源非常关注,多次过问。我和分管厅领导组织专班开展调研,就我省磷矿资源储量与分布、开发利用情况、存在的问题及建议等写出专题报告。省委主要领导作出重要批示,要求省政府高度重视专题报告,制定规划,发挥我省磷矿资源优势,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三是到外省考察学习,借鉴外地经验推动我们的工作。8月下旬,组织有关人员,赴江西省考察历史遗留土地违法案件的处理及征地收费政策等。我们将江西的作法和我们的建议向省委、省政府领导作了汇报。征得同意后,提出了具体处理意见和实施措施,有力地推动了我省土地市场秩序治理整顿工作。通过调查研究,我和党组一班人对发展不够是我省最大的省情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更加坚定了为发展服务不动摇的决心。

(二)积极服务中心工作,为经济发展提供用地保障

去年,我省县域经济的发展速度明显加快,用地量大幅度增长。全年农用地实际转用16.26万亩,其中耕地7.95万亩。全省开发复垦整理资金投入向优势农产品产业板块集中,新增耕地面积8.65万亩,实现了占补平衡。及时为孝襄等5条高速公路和宜万、武九铁路等重点项目提供了用地,为华中师范大学等10所院校提供用地6480亩,还组织专班到县域经济发展较快的地方现场办公,解决土地征用中的难点问题,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快速发展。

(三)大力开展治理整顿,不断规范国土资源管理秩序

根据全国的统一部署,去年集中精力开展了土地市场秩序治理整顿工作。一年来,在发改委等部门的密切配合下,共清理各类开发区266个。经省政府批准撤销各地自行设立的开发区126个,开发区数量减少了47.37%,规划面积核减62.1%。开展了矿产资源管理秩序治理整顿“回头看”。共查处无证非法采矿256处,越界开采55起,非法转让采矿权48起,责令251家矿山停产整顿,吊(注)销采矿许可证199个。严格国家划拨用地目录管理,全面推进国有土地有偿使用。去年,全省获取土地收益142.22亿元,是2002年的2.8倍。审查批准出让转让探矿权18项,合同成交价格3826.55万元;完成采矿权有偿处置523宗,共收取采矿权价款1.11亿元。

(四)加大地质灾害防治力度,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地质灾害防治是国土资源管理中责任最为重大的工作之一。因此,到任第三天,即2003年大年初二,我就和分管厅领导及处室负责人到三峡库区调查地灾情况,看望节日期间坚持地灾治理工程施工的工程人员。为了加强全省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及时建立了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应急指挥部和工作机构。去年,成功地预警预报了13处山体滑坡灾情,使人民生命财产得到有效保护。编制了全省地质灾害防治规划,建立和健全了群防体系。三峡库区二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圆满完成预期任务,满足了135米和139米蓄水要求,竣工验收项目90%达到优良,得到了国土资源部和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

三、自觉接受监督,努力办好人大代表每一件建议

对于人大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我和党组一班人都非常重视,将其列入年度工作目标的重要内容。我厅建立了厅长领导下的议案办理工作制度,形成了登记、分办、承办、督办严格把关的运转方式和规范程序;同时还加强与人大代表的沟通联系,抓好落实和改进工作。2003年,我厅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6件,对这些议案,我们进行了认真的调查研究,议案的回复率、见面率均达100%。同时,注重办理的质量。如对第039号建议《将通山县隐水洞批准为省级地质公园的建议》中提出的问题,我们通过调查,对其中的关键问题,即通山县隐水洞旅游风景开发规划设计工作,提出了积极的建议,并协助有关方面尽快落实,目前通山县隐水洞申报省级地质公园已获成功。对落实确有困难的,我们积极创造条件,协助解决,如对第178号建议《关于完善地质环境治理配套政策的议案》中关于“尽快出台《湖北省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备用金管理办法》”,我们准备了相关法规资料,向省政府汇报,争取该《办法》早日出台,以促进地质环境保护工作。对一时确实不能办到的,我们也作出了详尽的解释和说明,得到了人大代表的理解和支持。2003年人大代表反馈的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为100%。

四、认真落实责任制,带头促进党风廉政建设

认真落实“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各部门负责落实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我与厅分管领导、分管领导与各处室及直属单位负责人逐级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把党风廉政建设寓于日常工作之中。根据国土资源的实际,年初以厅党组名义制发了《湖北省国土资源厅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见》。为了进一步从源头上治理腐败、防止不廉洁行为发生,还制订了《关于建立同新任处级干部廉政谈话制度的意见》、《关于严禁在厅直属单位报销有关费用的规定》等文件。率先在省直机关实行的领导干部职务消费货币化改革试点工作,受到省纪委的肯定。

我到任后组织的第一次中心理论学习小组的学习专题,就是学习中纪委二次全会、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和省纪委四次全会精神。组织全厅干部职工观看枣阳市原土地管理局局长章大梁腐败堕落的警示片,用反面教材进行警示教育。党组会议多次专题研究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问题,我在会议上多次强调,一个单位风气的好坏,主要责任是党组一班人,首要责任是书记。结合本系统实际,确定了抓班子,带队伍;抓机关,带系统;抓党风,带行风的工作思路。

在廉洁自律方面,我努力做到以身作则,带头遵守有关规定。今年春节,有少数同志给我送礼金,我都一一拒收。没能当场拒收的1.1万元,事后我请有关同志全部予以退还。我没有插手和干预土地招拍挂项目,也不允许配偶、子女和其他亲属借我的名义接受礼金礼品,或经营与国土资源管理有关的企业、承揽相关的工程。

在选人用人方面,厅党组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坚持《条例》规定的原则、基本条件和任职资格。严格按照规定,认真履行民主推荐、酝酿、考察、任免决定等程序。党组在讨论拟任人选时,坚持把民主推荐、考察的结果作为重要依据,采取党组成员无记名投票表决的方式确定拟提对象,防止个人说了算。就任以来,我没有因为领导打招呼、亲朋说好话随意提拔一个干部、进一个人,所有被提拔的干部和分配的军转干部,都严格按组织程序和人事规定办理。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虽然我按照职责要求做了很大努力,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深知与党和人民对我的期望,与时代的要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主要表现为:

一是创新意识不够强。从我到任这一年的工作看,基本上处于熟悉人员、熟悉环境、熟悉业务、接受和完成任务状态,还没有完全潜下心来研究国土资源管理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比如,对如何加强资源政策和规划方面的工作?如何全面履行“四项政府职能”,在作好宏观调控和资源管理的同时,加强市场监管和公共服务职能?如何转变资源管理和利用方式,切实保护利用好国土资源等问题研究的还不够。因此,这一年的工作,创新不够,突破不多。

二是对保护资源与发展经济的关系把握得不够好。保护资源特别是保护耕地与发展经济在某些方面存在一定的矛盾,发展经济不可避免地要占用一些耕地,用最严格的措施保护耕地,必然对经济建设的某些方面有所制约。如何解决这对矛盾,我在思想上有畏难情绪。特别是我们面对的违法案件多数是政府行为,感到处理难度很大。实际工作中,考虑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方面多一些。近年来,各地大力招商引资,有的土地未批先用,有的地方还随意把不符合开采条件的矿山合法化,造成一些违法用地、违法采矿的事实。我总认为引进一个项目不容易,很难下决心依法处理。再加上我对资源保护重要性紧迫性宣传还欠力度,国土资源的基本国策尚未深入人心。土地违法案件禁而不止,土地市场秩序整顿的任务还很艰巨。矿产资源管理秩序几经治理得到好转,但乱采滥挖、采富弃贫、采易弃难的现象时有发生,磷盐等优势矿产过量开采的问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

三是行风建设还存在一些问题。一些基层单位工作人员政策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较低,行政乱作为和不作为现象时有发生;少数工作人员公仆意识、服务意识不强,作风不扎实、方法简单、办事推诿。如去年9月11日《湖北日报》披露的恩施州鹤峰县农民夏春松为办理一个土地证,6年跑了300个来回,尽管有多方面的原因,但这充分反映了少数国土资源工作人员服务意识差的问题。问题虽然出在基层,但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我作为本系统行风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负有领导责任。

四是部分基层国土资源所不能正常履行职责。全省国土资源所现有总人数1.2万人,除少数地方工资与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外,大部分国土资源所无经费来源,难以维持正常工作。有的采取轮流值班,有的干脆关门,使乡镇国土资源管理基本失控,导致农民抢建、乱建住宅现象比较严重。一些地方在公路两旁抢占耕地建住宅成为突出问题。非法占地问题严重,一户多宅、超面积建住宅较为普遍,且占用的大部分是耕地。有些乡村干部带头圈地、卖地或搞房地产开发。因抢建、抢占和多占地引发的矛盾和宅基地权属纠纷时有发生,一定程度上影响农村社会稳定。

上述问题反映了我作为政府组成部门的一名负责人,无论是思想认识水平还是工作水平都存在一些不足。针对存在的问题,我想通过这次述职评议,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改进。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学习。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牢固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同班子成员共同努力,紧紧依靠全省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国土资源工作的规律,努力开创全省国土资源工作新局面。二是进一步强化法制观念。严格在职责范围内履行职责,加强依法行政。严格执行法律法规,主动向省人大常委会和环资委汇报工作,自觉接受人大的监督。三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抽出更多的时间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掌握第一手材料,集中主要精力,研究国土资源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不断提高科学决策水平和领导艺术。四是进一步树立行政为民理念。除了身体力行、当好人民的公仆外,还要经常教育全省国土资源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强化服务意识,寓国土资源管理、执法于服务之中,主动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服务。要改进机关作风,进一步树立“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部门形象。

以上述职,请予以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