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关于对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吴永文任职情况的调查报告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04-08-19 01:32   [收藏] [打印] [关闭]

省人大常委会赴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述职评议调查组

2004年5月27日

省人大常委会:

根据省人大常委会述职评议工作部署和要求,4月14日至21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瑞科带领述职评议调查组对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吴永文同志任职情况进行了调查。调查组参加了厅机关述职评议动员大会,听取了吴永文同志的述职报告,进行了民主测评;采取个别谈话、召开座谈会的方式,听取了厅领导班子、处室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部分处科级干部及部分厅级离退休干部共 90多人的意见。调查组分成三个组,分别赴武汉市、黄石市、孝感市和武昌区、大冶市、云梦县进行调查,召开了12次座谈会,听取市、县(区)人大常委会领导、政府分管领导,劳动保障、计划、财政、民政、审计、地税、工商、法院、工会、妇联等部门负责人和当地省、市、县人大代表、企业负责人以及下岗职工、离退休人员共计210余人的意见和建议。4月30日,调查组与吴永文同志交换意见,并向厅领导班子通报了调查情况。

调查中,干部群众对吴永文同志任职一年来的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吴永文同志政治敏锐,大局观念强,勤奋敬业,工作务实,注重创新,作风民主,能力强,有魄力。调查组认为,吴永文同志能认真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守和贯彻执行法律法规,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坚持依法行政,切实履行职责,工作有成效,勤政廉政,是一名称职的领导干部。

一、认真执行法律法规,积极推进依法行政

(一)带头学法,抓好普法,树立法制意识。注重全系统干部职工和本人对法律法规和劳动保障政策的学习,参加《劳动保障法制》等课程的学习、培训,认真撰写学习笔记;去年组织全系统6200多人参加法制和业务培训考试。组织开展了四次全省性大规模的法制政策宣传活动,带领干部职工深入街头、社区、企业,宣传劳动法等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行政许可法、宪法修正案颁布后,立即组织机关干部学习,邀请专家讲课,努力使全厅形成学法用法的氛围。

(二)重视法制建设,完善政策法规,坚持依法行政。能认真贯彻执行宪法及劳动保障方面的法律法规,强调办事要合法、合规、符合政策,注重运用法律手段推进工作。针对劳动保障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政策法规研究,组织起草劳动和社会保障监察条例,已由省政府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报请省政府出台了工伤保险实施办法、农垦企业养老保险办法;制定了城镇灵活就业人员参保办法,困难企业职工医疗保险办法,特别是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建筑业企业欠薪保障办法,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及时清理、修改了有关文件,做到各项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三)规范行政行为,强化执法监督,提高行政执法水平。重视用制度规范行政行为,坚持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过错追究责任制,建立执法考评制;组织清理行政审批项目和行政许可事项,为贯彻行政许可法创造了条件;精简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对下岗失业人员、企业军转干部和低保人员档案一律实行免费代管;推行政务公开,做到政策、程序、标准、结果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对执法行为进行监督检查,努力提高工作人员执法水平。

二、认真履行职责,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取得较好成绩

吴永文同志带领全体干部职工,服务大局,各项工作在前任的基础上,有了新的发展。

(一)突出民生之本,抓好就业再就业。积极争取人大和政府支持,在去年人代会上,第一次把新增就业岗位和控制失业率纳入全省经济和社会发展宏观调控的重要目标;今年人代会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城镇新增就业45万人是省长向全省人民承诺的八件实事之首。通过实行目标管理,强化就业服务;加强督办检查,狠抓政策落实;实施援助行动,拓展就业渠道,克服了非典对就业形势的不利影响,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去年以来,全省城镇新增就业58万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50万人、“4050”等困难人员再就业1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

(二)积极争取资金,做好社会保障。吴永文同志紧紧抓住社会保险扩面和社会保险费申报核定工作不放,着力推进该项工作。去年,全省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五大保险扩面新增154万人,配合地税部门全年征收社保费124亿元,比上年增长25%。积极向省委、省政府领导汇报情况,提出建议,五次陪同省领导进京,争取到中央补助资金32.8亿元,比上年增加6.6亿元,增幅25%。为把就业和社保基金管好用好,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实行一年一审计;坚持收支两条线,所有资金全部由财政专户管理;自觉接受审计监督,对发现的问题不护短,坚决查处,及时整改。去年以来,组织了两次全省性的基金检查,督促县市处理违纪案件30余起,6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回收历年挤占挪用基金3150万元,保障了基金安全。

(三)坚持与时俱进,努力开拓创新。去年,在再就业工作上,结合我省实际,在扶持政策范围、重点帮扶对象、优惠证发放使用、小额贷款担保、基层劳动保障服务组织建设等八个方面进行了拓展,扩大了扶持范围。在社会保险工作上,提出并推行“五险统一申报核定、一票征收”的管理体制,提高了险种覆盖率、核定准确率和保费征缴率。在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上,研究出台了建筑业企业欠薪保障办法。在省属企业改革上,制定了77条改制企业职工安置意见,保证了改革有序平稳进行。

(四)关注社情民意,为民帮困解难。去年,劳动保障部门组织开展了职业中介、合同签订、参加保险、工资拖欠等多项执法检查,查处举报案件2900多件,追缴社会保险费8789万元,为14万农民工追回工资2.5 亿元。坚持厅长接待日制度,接待和处理信访件100多件。对群体性上访和突发事件,及时派人赶赴现场处理。去年以来,企业军转干部、武钢退休人员集体上访等62起群体事件均得到妥善处理,保障了职工利益,维护了企业和社会稳定。

(五)着眼长远事业,努力夯实基础。为促进劳动保障事业协调、持续发展,下大力抓好基础工作,基层劳动保障平台和信息网络建设有了明显进展。全省260个街道、908个乡镇、2487个社区建立了劳动保障服务站所,覆盖率达90%以上;开通了省就业信息网;劳动保障服务工作初步延伸到社区,90%以上的企业离退休人员实行了社会化管理。

三、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

(一)积极向人大报告工作。去年,在省人大常委会第5次会议上专题汇报了全省就业再就业工作,并根据会议的审议意见,重点从拓展再就业渠道、完善落实政策、解决资金缺口、加强组织建设、强化再就业服务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使会议的审议意见落到实处,并向常委会办公厅反馈了落实情况。全省再就业大检查后,主动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向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书面汇报。接受、配合省人大常委会领导、内务司法委员会组成人员对全省劳动力市场建设情况进行视察和《劳动力市场管理条例》执法检查。

(二)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对人大代表的建议,厅长办公会逐项研究,确定专人负责落实。无论是主办还是协办,都派人当面沟通,征求意见。针对李金萍代表提出的《关于农场体制改革中有关问题的建议》,多次和分管厅长及相关处室到农场进行调研,报省政府出台了我省国有农场养老保险办法,逐步将国有农场职工纳入养老保险,并争取到中央补助金3. 1亿元,代表对建议办理情况很满意。今年4月,吴永文同志就“提高最低工资标准”等4件建议,上门走访,听取意见。去年承办的7件人大代表建议,实现了办结率、见面率、满意率三个100%。

(三)主动征求人大代表意见。在去年行风评议中,向省、市、县人大代表发出3000多封征求意见信,吴永文同志和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多次走访人大代表,并邀请40多位省人大代表座谈,汇报工作,邀请了15名省人大代表为行风评议监督员。对代表提出的批评意见,认真整改;对工作建议,努力落实。

四、求真务实,勤政廉政

(一)勤勉敬业、踏实做事。为尽快熟悉情况,适应工作,经常利用节假日学习政策、研究问题。注重掌握第一手资料,常常不打招呼到企业、社区了解社情民意,进行调查研究,检查指导工作。工作务实,办事雷厉风行,不讲空话套话,不搞花架子。有魄力,看准的事敢拍板负责。努力为群众办实事,为解决经办机构分五处办公给参保职工带来的不便,实行一站式服务,腾出厅机关会议室建立省直社保申报大厅;积极争取改善机关干部职工办公和住房条件。

(二)作风民主,坚持原则。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对机关党建、人事、奖惩、资金分配、发展计划等重大事项都经过充分讨论酝酿,发扬民主,广泛征求意见,党组集体决定。高度重视班子团结,切实发挥党组一班人作用,落实分工负责制和分级负责制,相互支持,密切配合。严格按照《干部任用条例》选拔任用干部,注意保持机关干部队伍的稳定,不搞大换班。

(三)重视制度建设,做到廉洁自律。坚持用制度管人,制定了《关于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若干规定》39条、《党风廉政建设“十不准”》,实行重大工程招投标制和重要物资集中采购制,从源头预防腐败。吴永文同志生活简朴,在住房、用车等方面,能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遵守纪律。任厅长以来,没有以权谋私和违法违纪行为的反映。

五、几点建议

随着改革的全面深化,劳动保障工作面临的矛盾、问题和困难很多、任务很重,进一步做好劳动保障工作还需加倍努力。为此,对吴永文同志提出几点建议:

(一)进一步加强对新情况、新问题的调查研究。对个体私营企业参保率低、特困企业参加医疗保险、建立促进就业的长效机制、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等问题,要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完善措施,尽快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

(二)进一步在重点难点上下工夫。要加强部门间的协调,争取解决小额担保贷款发放难问题。加快建立城乡平等就业制度,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进一步加大贯彻《劳动法》的力度,特别是搞好劳动合同和工资支付行为的监管。进一步加快信息网络建设,及时收集、掌握动态信息,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为下岗求职人员提供准确信息。

(三)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领导艺术。要进一步学习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注意克服急躁情绪,把敢于批评和善于批评结合起来,保护好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

特此报告。

附: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干部对吴永文同志民主测评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