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杨永良主任在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04-06-04 08:12   [收藏] [打印] [关闭]

2004年3月29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今天上午,纯宣同志传达了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主要精神。这次会议精神和胡锦涛总书记在湖北代表团的讲话,对做好湖北各项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目前,大政方针已经制定,目标任务已经明确,关键是要狠抓落实。下面,我就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再强调几点意见。

第一,认真学习会议精神和宪法,更好地贯彻实施宪法。这次大会是我国改革和发展处于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学习贯彻这次会议的精神,是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我们要结合实际,把会议精神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了宪法修正案,这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保持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长治久安的法律基础,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制保证。经过这次修改,我国的宪法更加完善,更加符合国情,更加反映时代精神,更加适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要求,必将更好地发挥国家根本法的作

用。保证宪法在本行政区域内的遵守和执行,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按照《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学习和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通知》的要求,把学习和贯彻实施宪法作为当前一项十分重要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抓好落实。要在全面学习宪法的基础上,重点理解中央确定的这次修改宪法总的原则,全面准确领会和把握这次宪法修正案的精神实质,以更好地

贯彻实施宪法。要进一步研究制定有关措施,推动宪法、法律、行政法规在本行政区域内得到遵守和执行。

第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人大的职能作用。今年是我国改革和发展十分关键的一年。根据温总理的报告和全国人大的决议,各级政府要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抓好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坚持科学发展观,按照“五个统筹”的要求,更加注重搞好宏观调控,更加注重统筹兼顾,更加注重以人为本,更加注重改革创新,着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着力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实现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共同进步。人大工作虽然与政府工作的方式方法不同,但目标是一致的,都是在党的领导下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贯彻会议精神,就是要围绕经济建设中心,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找准人大工作和政府工作的最佳结合点,通过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做好人大的立法、监督等各项工作,为加快湖北发展、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第三,配合全国人大,积极做好有关工作。会议批准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对做好今年的全国人大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和具体部署,这对于做好地方人大工作也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全国人大今年的各项工作相当繁重,有些工作需要我们配合,我们要积极支持。一是计划制定或修改物权法、企业破产法、紧急状态法、公司法、传染病防治法等20件法律,我们要及时做好法律草案征求意见的反馈工作;二是计划对动物防疫法、土地管理法等5件法律开展执法检查,采取集中检查与委托地方人大检查相结合的方式,我们也要积极配合开展有关执法检查;三是纪念人民代表大会成立50周年,我们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举行一系列纪念活动,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设好、完善好。还有其他一些工作,也需要上下配合,认真完成。

第四,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8次会议将审议通过常委会2004年度工作要点。总体而言,我们今年的工作思路和措施与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精神是符合的。各方面的工作任务都很繁重,现在就是要把今年的各项任务一项一项地抓好落实。要建立健全工作责任制,按照职责要求,把任务分解到各个部门,提出完成工作任务的时间表,切实做到“任务、时间、组织、责任”四落实。各个部门的分管领导要抓好指导、督促和检查,随时掌握工作进程。各个部门之间要加强联系、分工协作、团结一致,发挥机关的整体作用,共同做好各项工作。要发扬求真务实的精神,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查实情、讲实话、求实效,使我们的工作符合实际情况,符合人民群众的利益,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不断把人大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