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关于全省高速公路和县乡公路规划与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05-06-15 07:40   [收藏] [打印] [关闭]

——2004年9月21日在湖北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11次会议上

省交通厅厅长 林志慧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今天,省人大常委会专题听取全省高速公路和农村公路规划与建设情况的汇报,充分体现了各级领导对交通事业发展的关心、重视和支持。受省政府委托,下面,我就湖北省高速公路和农村公路规划与建设情况汇报如下,请予审议。

一、高速公路规划与建设

(一)高速公路规划

《湖北省公路水路交通发展战略规划》和《湖北省骨架公路网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由国内交通行业最权威的、承担《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等重大规划研究工作的交通部规划研究院为我省编制。规划的编制经历了现场调研、征求各方意见、组织国家发改委、交通部、省直有关厅局、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等单位的规划、计划、法规、政策研究、综合运输、水利、城建、国土、林业、环保等多个行业和学科的55位专家进行评审等三个阶段;经过了反复的研讨、论证、修订和完善,注重了与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及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的衔接,注重了与地方城市规划布局及实际需求的衔接,注重了与其他运输方式及现代科学管理网络的衔接。修编后的《规划》已于8月20日正式上报省政府待批。《规划》的制定,将为进一步加快我省交通建设和发展提供科学的依据和指导。

1.《规划》编制的原则和方法

《规划》编制原则:

1).全局性原则:坚持从国家和区域整体利益出发,立足于经济社会、综合运输、土地资源集约利用和环境保护等全局性的要求,为“五个统筹”发展服务,处理好公路交通行业与经济社会全局的关系。

2).开放性原则:符合建立统一市场和对外开放的要求,不仅注重完善区域内的骨架公路网络,同时注重地区间、省际间的有机衔接,形成开放型的路网格局,处理好局部与整体的关系。

3).前瞻性原则:坚持以深入研究经济社会和交通运输的中长期发展趋势为基础,着眼于适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现代化的需要,充分考虑长远发展需求,提高规划的前瞻性,处理好近期与远期的关系。

4).可行性原则:注重规划的连续性和在一定时期内的可行性,立足于区域经济社会、交通发展的实际,处理好需要与可能的关系。

《规划》编制方法:

以规划目标为指向,以围绕城市节点逐层展开为主线,依据区域经济和城镇布局,综合考虑现有路网格局、主要通道交通量、地形地质条件等因素,采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法研究确定布局方案。

2.高速公路的布局与规模

湖北省骨架公路网规划总里程7300公里,其中高速公路4800公里,一、二级公路2500公里。由六条南北纵线、五条东西横线、一条环线组成,简称“651”。

六条南北纵线

“纵一”:麻城至通山。为国家重点公路阿荣旗至深圳公路湖北段、高速公路、全长250公里。纵一有两条支线,支线1:麻城至武汉,为高速公路、全长55公里;支线2:黄石至咸宁,为高速公路、全长80公里。

“纵二”:大悟至赤壁。为国道主干线京珠公路湖北段、高速公路.全长295公里,已建成通车。纵二有一条支线:汉南至监利,为一级公路、全长105公里。

“纵三”:随州至岳阳。为高速公路、全长340公里。纵三有一条支线:天门至赤壁,总里程150公里,其中:高速公路110公里,一级公路40公里。

“纵四”:襄樊至荆州。为国家重点公路太原至澳门湖北段、高速公路、全长310公里,已建成206公里,在建104公里。纵四有两条支线:支线1:荆州至监利,为一级公路、全长140公里;支线2:荆门至石首,为一级公路、全长105公里。

“纵五”:老河口至宜都。为一、二级公路,总里程360公里,新建枝江长江大桥。纵五有两条支线:支线1:丹江口至老河口,为二级公路、全长20公里;支线2:远安至宜都,为一、二级公路、全长125公里。

“纵六”:十堰至恩施。为国家重点公路临汾至三亚公路湖北段,总里程680公里,其中:高速公路195公里,一、二级公路485公里。纵六有两条支线:支线1:恩施至黔江,为高速公路、全长105公里;支线2:兴山至五峰,为一、二级公路、全长110公里,新建香溪长江大桥。

五条东西横线

“横一”:麻城至竹溪。总里程760公里,其中:长岭关至房县620公里为高速公路,房县至关垭子140公里为一、二级公路。横一有一条支线:红安至黄陂,为一级公路、全长30公里。

“横二”:英山至郧西。为高速公路、全长690公里。横二有一条支线:十堰至白河,为二级公路、全长85公里。

“横三”:黄梅至巴东。由沪蓉国道主干线部分路段和国家重点公路杭州至兰州公路湖北段组成。为高速公路、全长805公里。

“横四”:黄梅至利川。为沪蓉国道主干线湖北段、高速公路、全长820公里,新建鄂东长江大桥。横四有一条支线:利川至苏拉口,为高速公路、全长50公里。

“横五”:阳新至咸丰。由国家重点公路宁樟线及省道组成,总里程745公里。其中:界首至赤壁为高速公路、全长180公里;高基庙至朝阳寺为一、二级公路、全长565公里。横五有三条支线:支线1:通山至嘉鱼,为一级公路、全长70公里;支线2:崇阳至通城,为一级公路、全长40公里;支线3:武穴至阳新,为一级公路、全长40公里。

一条环线

“一环”:武汉市外环线。为高速公路、全长188公里。一环有11条联线:联线1:天河机场路18公里;联线2:岱家山至黄陂25公里;联线3:武东至沪蓉高速16公里;联线4:武汉至洪湖46公里;联线5:武汉至蔡甸35公里;联线6:武汉至红安32公里;联线7:武汉至英山27公里;联线8:武汉至鄂州23公里;联线9:武汉至咸宁16公里;联线10:武汉至孝感32公里;联线11:武汉至浠水90公里。十一条联线共360公里,除武汉至浠水为一级公路外全部为高速公路标准。其中,联线1、联线2和联线3均已经建成。“六纵五横一环”布局方案汇总见下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