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关于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10-05-18 08:40   [收藏] [打印] [关闭]

——2009年11月23日在湖北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上

省人民政府秘书长 尹汉宁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现将省政府办理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建议)的有关情况,向本次省人大常委会报告,请予审议。

一、今年建议办理工作的基本情况

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省政府系统收到并承办省人大交办的代表提出的建议575件(含34件会办件),比去年增加74件。其中,工交城建环保类161件,占28%;农林水利国土扶贫类103件,占18%;科教文卫计生类109件,占19%;发展改革财税金融流通旅游类121件,占21%;民政社保人事民族宗教公安行政管理类81件,占14%。

人大代表所提建议内容丰富,涵盖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些重要领域,既有经济发展战略方面的理性思考,又有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对策建议;既有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的对策良方,又有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民生诉求。建议质量很高,不少建议与省委、省政府正在酝酿的重大决策部署相契合,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有的还具有前瞻性,充分体现了人大代表心系荆楚、寄望湖北加快发展的殷切期望,充分体现了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关心、信任与期待。

省政府高度重视人民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省长李鸿忠同志再次强调他是省政府建议办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并与常务副省长李宪生同志,副省长郭生练、田承忠、赵斌、张岱梨、段轮一同志一道,分别领办代表的建议。省政府及其部门认真吸纳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截止目前,575件建议已分别由省政府(包括中央驻鄂)的58个部门(机构)、13个市州政府、5个大型企事业单位办理完毕,书面答复代表,并与代表见面沟通,交换意见。其中,A类建议(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或通过其他途径解决的)和B类建议(所提问题正在解决或有关工作已经启动的)共425件,占74%,比去年提高7个百分点,是近几年来建议落实率较高的一年。办理工作结束后,省政府办公厅共收到省人大代表反馈的《征询意见表》377份,其中表示满意和基本满意的370份,占98%;首次反馈表示不满意的8份,占2%。省政府责成有关承办单位对8件不满意件进行了重新办理和再次走访,最终都取得了代表的认可和理解。

(一)建议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或已通过其他途径解决的178件,占31%。例如:

朱丹代表在“关于为企业排忧解难推动新建项目建设速度的建议”中,针对部分重点项目建设环境欠佳、施工存在阻力的情况,建议省政府出台政策,优化大项目建设环境。省政府高度重视,充分采纳代表建议,发出了《关于进一步做好重大项目建设工作的通知》(鄂政办发〔2009〕89号),强调各地各部门必须认真做好重大项目前期推进和建设服务工作,狠抓重大项目的协调、落实。

李江鸿代表提出的“关于创新武汉城市圈土地管理制度的建议”,对于深化土地管理改革,推进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省政府认真吸纳代表建议,出台了《关于推进土地管理改革促进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的意见》(鄂政发[2009]41号),提出了创新土地利用规划模式、全面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办法、探索农村集体土地使用制度改革、加强建设用地批后核查监管机制等重要政策措施。

宋丽娜等10位代表提出的“关于尽快出台支持我省动漫产业发展改革的建议”,省政府组织相关部门进行了认真研究。今年9月,省政府办公厅转发了省文化厅等12个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推动全省动漫产业发展的意见》(鄂政办发[2009]86号),对代表们十分关心的动漫产业财政税收信贷扶持政策、动漫产业园区建设、人才培养和市场监管等问题,提出了明确意见,必将有力地推进我省动漫产业发展。

袁慧敏等12位代表提出的“关于举办首届世界华人寻根节的建议”,得到省政府的高度重视。“首届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暨拜祖大典”于5月20日在随州市隆重举行,省委书记罗清泉同志率四大家领导出席,李鸿忠省长恭诵《颂炎帝文》。活动举办非常成功,在海外华人中引起积极反响。

还有郑晓春代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大对产粮大县农业投入和补贴”、李明炎代表提出的“关于扶持发展农机装备产业”、熊葱代表提出的“关于整合资源修建一流的鲁巷关山地区光谷医院”、施李国等4位代表“关于将省节能监测中心更名为省节能监察总队”、靖炳坤等15位代表“关于撤除襄樊寺湾收费站”等建议,都被省政府及有关部门采纳,并得到初步落实。

(二)所提问题正在解决或有关工作已经启动的247件,占43%。例如:

蒋星华等10位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长江经济带建设,促进湖北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建议”,对省政府制定相关政策措施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省长李鸿忠同志对此建议作出重要批示。今年7月,省委、省政府作出《关于加快湖北长江经济带新一轮开放开发的决定》(鄂发〔2009〕15号),启动了湖北长江经济带新一轮的开放开发。

贾石松等16位代表提出的“关于抓紧规划和推进汉江流域(湖北段)综合开发的建议”,省政府高度重视,省长李鸿忠同志批示要求统筹考虑加快推进。省委书记罗清泉同志、省长李鸿忠同志亲自拟定专项请示,报请中央支持。吴邦国、温家宝、李克强等中央领导均作出重要批示,指示中央有关部门制定一系列支持性政策措施,省人大配合全国人大,开展了高层次、大规模的专题调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正在抓紧组织相关项目的跟进落实。

省政府及有关金融部门对余前忠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武汉城市圈金融统一服务与协作的建议”高度重视,在今年出台的《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金融创新支持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的意见》(鄂政发(2009)5号)中,专设“大力推进武汉城市圈金融一体化”一章,对促进武汉城市圈内信贷市场、票据市场、支付结算、金融信息服务“四个一体化”作了详尽规定。

刘庆香等4位代表在“关于落实义务教育学校绩效工资政策的建议”中,关于义务教育学校核编定员定岗的基础上实施绩效工资、建立省级统筹的教师工资发放体制等内容,被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的省人事厅等部门制定的《关于全省义务教育学校实施绩效工资的意见》所采纳,目前正在实施之中。

肖燕梅代表提出“关于建设改造大别山红色旅游主干线公路的建议”,省长李鸿忠同志专程去黄冈调研并主持现场办公会议,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措施。

还有李新菊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生态县建设扶持力度”、胡霜红代表提出的“关于大力推进武汉台湾农民创业园发展”、朱甫祥等10位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轨道交通建设步伐推进武汉城市圈经济可持续发展”、王辉光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政策扶持借助资本市场大力发展中小企业”等建议,都被有关部门采纳,并在推进落实的过程中。

(三)所提问题已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109件,占19%。例如:

王海涛等4位代表提出“关于将神农架林区纳入国家生态补偿试点地区的建议”,这是保护神农架这一“绿色宝库”的关键举措。2007年国家环保总局就印发了《关于开展生态补偿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但该指导意见还只是一个方向性的文件,具体政策目前尚未出台。省政府有关部门正在密切关注,争取早日将神农架林区纳入全国生态补偿试点地区。

梅香雪代表提出的“关于设立黄冈综合性大学的建议”,符合国家和我省关于教育改革与发展的精神。但基于黄冈高等教育的现有条件,在较短时间内设立综合性大学还有困难。省政府有关部门将进一步支持黄冈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为培育综合性大学创造条件。

还有张书文等13位代表提出的“关于将武汉至孝感城际铁路沿长至襄樊”、谭海华等10位代表提出的“关于将斧头湖和西凉湖综合整治工程列入省和国家投资计划”、洪再林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武汉新港团风作业区建设进程”等建议,有关部门均已列入议事日程,待条件具备后即行实施。

(四)所提问题留作参考或目前难以解决,承办单位须作解释说明的41件,占7%。例如:

有代表针对市、县财政比较困难,致使部分特困当事人无法及时、足额得到司法救助资金的实际情况,提出“关于将市、县两级司法救助基金纳入省财政预算的建议”。相关部门作出解释,根据现有政策规定,市、县此项基金不属于省财政负担范围,同时表示省财政将通过逐步加大对市、县转移支付力度以缓解市、县财政困难。代表对此答复表示满意。

有代表为了使列车乘客出站时能享受到快捷舒适服务,提出“关于取消火车站到站验票放行的建议”,承办单位答复,目前还难以改变铁道部的现行规定,代表对此答复表示理解。

还有“关于将烟叶原烟烘烤用电纳入农村生产用电”、“关于增加山区县退耕还林计划”等建议,承办单位都就难以采纳的原因,向代表作了说明,赢得了代表的理解。

二、今年建议办理工作的主要特点和做法

省政府及各承办部门把认真研究办理建议工作,作为必须严格履行的法定职责,作为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的重要举措,作为开展“作风建设年”、“能力建设年”活动的重要抓手,加强领导,深化认识,强化责任,健全机制,创新方法,特别在落实上狠下功夫,使办理工作质量和成效再上新台阶。

(一)省政府切实加强领导,狠抓责任落实,强化全年动态督办检查。

省长李鸿忠同志在省政府全体(扩大)会议和省政府常务会议上多次强调,各承办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履行好建议办理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要通过办理工作,落实省委决策,接受人大监督,推进政府工作。在省人大与省政府联合召开的“2009年建议交办会”上,常务副省长李宪生同志作了动员部署,提出了“按期回复率100%、与代表见面率100%、满意和基本满意率95%以上”的工作目标。省政府将建议办理工作列入省政府部门目标责任制管理考核内容,加强对建议办理工作的动态考核检查。省政府办公厅在督促检查上狠下功夫,特别是切实抓好日常督查、重点难点件的督查和不满意件的督查,通过编发《督查通报》交流经验,推进工作。

(二)省政府领导带头阅批领办重点建议,为推进办理工作落实作出示范。

省长和各位副省长对23件重点建议作了阅批,亲自领办其中的7件重点建议。他们深入工作现场,与代表座谈交流,指导承办单位开展工作,有力地推动了建议的办理和落实。

省长李鸿忠同志对杨增能等11位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落实力度高位推进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建设”、蒋星华等10位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长江经济带建设、促进湖北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贾石松等16位代表提出的“关于抓紧规划、推进汉江流域(湖北段)综合开发”和王友才等10位代表提出的“关于统筹区域发展、扶持欠发达县跟上全省发展步伐”等4件建议,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这些宝贵意见,在制定有关工作规划和政策以及开展工作中予以充分采纳,并责成省政府办公厅加强督办。今年10月,省政府办公厅对上述4件重点建议办理情况进行了检查。检查情况表明,办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今年7月,省政府印发了《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建设总体规划及交通、生态、文化旅游建设规划》,同月,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湖北长江经济带新一轮开放开发的决定》,汉江流域综合开发引起中央领导和有关部委的高度重视,《湖北省脱贫奔小康试点县(市)建设总体规划(2009-2013)》,已报经省委研究并原则同意。

常务副省长李宪生同志领办了高燕贞代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大政府投资管理力度的建议”。针对政府投资管理中出现的问题,李宪生同志与承办单位和代表共同研究加强政府投资管理工作的办法,提出制定《湖北省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实施办法》、改革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方式、合理确定政府资金投向、强化政府投资资金管理等具体措施。省政府决定,从今年9月起用两年左右的时间,以政府投资和使用国有资金项目为重点,在全省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重拳治理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

副省长郭生练同志领办孙文等10位代表联名提出的“关于推动我省激光医疗设备产业大发展的建议”后,实地考察了楚天激光(集团)公司,就激光医疗设备产业发展问题进一步征求孙文等代表的意见,要求有关部门加强“产学研用”联盟体系建设,形成利益共同体,促进激光医疗设备技术和市场的使用与开发,共同推动产业发展。省科技厅会同有关方面正在落实这一要求。

副省长田承忠同志领办了刘先成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政府支持力度,做大做强湖北建筑产业”和陈炬等10位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九宫山旅游开发”两件建议。在建设工地,他与代表共商我省由建筑大省向建筑强省跨越的大计;在风景名胜九宫山,他与省政府有关部门和当地党政领导,针对建议反映的九宫山宾馆饭店缺乏规划、无序发展的问题,研究了整合旅游资源、统一经营管理的方案。10月,省政府办公厅发出通知,要求加快推进九宫山省属国有资产整合划转工作。

副省长赵斌同志对其领办的闰英姿代表提出的“关于建立生态补偿机制,促进梁子湖流域科学发展的建议”高度重视,多次带领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梁子湖,就保护梁子湖生态环境,建立科学的生态补偿机制开展调研。他强调,梁子湖是武汉城市圈重要生态屏障,要抓紧制订梁子湖流域生态补偿标准,建立完善生态补偿机制,把梁子湖生态保护和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11月6日,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梁子湖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提出将梁子湖保护成全世界淡水湖生态环境的范本,决定成立梁子湖生态环境保护领导小组,由赵斌同志任组长。

副省长张岱梨同志为了办理好周祖山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医疗卫生单位服务能力建设的建议”,多次带领有关部门负责人到农村基层卫生单位调研,针对代表提出的“加强农村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农村医疗设备投入、加大对农村卫生经费投入、加强农村卫生专业技术人才培养”的建议,反复讨论修改落实的政策措施。10月,省委、省政府作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决定》(鄂发〔2009〕29号)。11月12日,省政府召开全省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会议,专题进行了部署。

副省长段轮一同志将其领办的付志琦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研发投入和扶持力度、加快纺织服装发展和升级的建议”,纳入《湖北省纺织产业调整和振兴实施方案》的总体部署中,深入纺织企业调研,充分听取代表意见,提出了加快纺织企业技术进步、推进战略性调整、提高产业集中度、加强纺织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等具体措施。有关部门正在抓紧落实。

(三)省政府各承办单位不断深化认识,强化办理责任,推进“三个结合”,破解发展难题。

省政府系统各承办单位认真履行建议办理的法定职责。主要领导作为建议办理工作第一责任人,做到“三个亲自”:亲自主持部门建议交办会,动员部署办理工作;亲自过问协调办理事项并审定答复意见;亲自与代表见面交流听取代表意见。各承办单位将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作风建设年”、“能力建设年”活动的要求贯彻到建议办理工作当中,建立完善建议办理工作责任体系,做到明确责任目标,强化责任意识,提升履责能力,形成部门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分管处室承办落实、办公室抓督办协调的办理工作体制机制和责任体系。按照“定岗、定员、定责、定标准”的要求,建立建议办理工作目标分解和压力传导机制,将建议办理责任落实到每位分管领导、每个承办处室和每个工作人员。同时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深入实际做好建议的分析调研工作,下大力气做好与代表的见面联系工作,认真细致做好建议答复工作,严格规范做好网上办理工作,全力以赴做好建议落实工作。

各承办单位将建议办理工作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解决湖北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相结合,与解决重大民生问题、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相结合,与改进工作作风、加强能力建设相结合。省发改委对大量建议梳理后分门别类办理,对合理化的意见、建议归纳到代拟的文件政策中去;对思路类的建议吸收到规划之中去;对项目类的建议抓紧论证,列入项目库;对需要上级支持扶持的,积极向上争取。省经信委、省财政厅为了办理好常仙娥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对中小企业技术改造贷款贴息扶持力度”和赵中友代表提出的“关于增强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机构实力”等建议,千方百计为企业排忧解难,采取了加大企业技术改造财政资金支持力度、建立省级技改项目库、支持市县建立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认真执行省集中税收增量返还政策、建设省级再担保平台等措施。为了落实好徐麟代表提出的“关于营造创业环境促进全民创业的建议”和王旺林等11位代表提出的“关于高度重视做好返乡农民工工作的建议”,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认真起草并贯彻实施《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扶持创业和促进就业工作的通知》(鄂政发〔2009〕20号)。今年前10个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57.5万人,完成全年任务的96.2%;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新增82.9万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03.6%。为落实黄明军代表和姚忠信代表分别提出的“关于提高农村‘五保户'待遇的建议”,省政府决定从今年1月起,对集中、分散供养的“五保”对象供养标准分别提高到1800元和1300元,农村散居孤儿达到1500元,均比去年提高300元。今年省级财政安排农村五保对象供养经费近3亿元,在中部地区位居前列。省卫生厅、省交通运输厅、省科技厅、省教育厅、省农业厅、省文化厅、省司法厅、省扶贫办、人民银行武汉分行等部门,围绕代表反映集中的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建设、高速公路建设、发挥科技支撑作用、发展职业教育、农村土地流转、文化事业产业发展、司法援助、加强扶贫开发、支持武汉区域金融中心建设等重点难点建议,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反复与代表联系沟通,完善细化政策措施,认真研究答复意见,把建议办理过程作为了解社情民意、集中群众智慧的过程,作为接受人大监督、改进工作作风的过程,作为提升履职能力、加强队伍建设的过程。

(四)全力以赴办好省人大确定的重点建议,自觉接受监督,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

今年,省人大常委会加大了对建议办理工作的督办力度,各位主任都确定了1至2件重点建议亲自到工作现场督办,充分体现了省人大常委会对建议办理工作的重视,对政府工作的关心支持。省政府及有关市州政府、省政府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省人大确定的重点建议办理工作,严肃认真地解决建议中反映的突出问题。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周坚卫同志亲自督办卢耀才代表提出的“关于要求汉洪监高速公路2009年全面动工的建议”,到洪湖现场听取代表意见和承办单位汇报。在承办单位的努力下,目前汉洪监高速公路三大项目中的汉洪高速公路、东荆河桥两项已经建成通车。按照坚卫同志的要求,洪监高速公路也在加紧开工前的准备,力争年底前控制性工程开工。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刘友凡同志督办吴永佩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沙洋县汉江滩涂水土流失治理的建议”,实地考察汉江崩岸情况,提出采取应急和谋远相结合的思路研究解决崩岸问题。目前,治理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任世茂同志到工作现场督办赵咏秋代表提出的“关于改善干部结构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和全志超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武荆高速公路建设,力争早日建成通车”两件建议,对政府部门提高行政效能和加快武荆高速公路建设提出了指导意见,有关部门正在积极推进。

蒋大国副主任两次召集承办单位开会,专题研究王庭斌代表提出的“关于对失地农民实施社会保障的建议”,要求有关部门认真贯彻《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被征地农民就业培训和社会保障工作的意见》(鄂政办发〔2009〕39号)。承办单位按要求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加大了政策落实的工作力度。蒋大国同志还领衔督办了尤习贵等14位代表提出的“关于统一规范设置全省旅游景区(点)道路指引标志的建议”,就做好有关工作提出了要求。有关部门正在制定和实施改进工作的措施。

罗辉副主任对其重点督办的马福生等11位代表提出的“关于要求省政府高度重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问题”和周钰代表提出的“关于迅速加强废弃农药处置”两件建议办理工作高度重视,分别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就依法开展这两项工作提出了要求。有关部门已采取措施,进一步加大了工作力度。

周洪宇副主任为了督办好蔡娅萍代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进四湖流域源头血吸虫病综合治理工作的建议”,深入四湖流域重疫区调研,指导承办单位办理工作。省政府及有关部门正全力推进血防治理,今年有关工作有明显进展。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在省人大常委会的指导监督下,经过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今年建议办理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但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办理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办理工作进展还不平衡,个别单位在思想认识、工作进度上还有差距。二是工作推进中还存在薄弱环节,有的单位与代表见面渠道不够畅通,有的态度比较生硬,有的答复不够规范。三是限于现有财力和现行政策,一些合情合理的建议暂时还难以落实。省政府高度重视这些问题,将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加以改进。

最近,省委召开了人大工作会议。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罗清泉同志要求,全省各级国家机关都要不断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好、完善好,发挥好。省长李鸿忠同志强调,各级政府要进一步强化接受人大监督的意识,积极拓宽接受人大监督的渠道,创新接受人大监督的方式方法,大力推进依法行政。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是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实现人民当家作主、接受人大监督的重要内容。我们决心以认真贯彻落实这次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为契机,在今后的建议办理工作中,进一步提高认识,进一步创新方式,进一步细化措施,进一步提高办理质量和效率,为全面推进我省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新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