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关于2009年上半年省预算内固定资产投资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09-10-14 07:28   [收藏] [打印] [关闭]

——2009年7月27日在湖北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上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许克振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省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2009年上半年省预算内固定资产投资计划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一、省预算内固定资产投资计划执行情况

2009年省预算内固定资产计划投资为15亿元,比2008年增加3亿元,增长25%。今年初经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并报经省政府同意,我委于2月初将计划下达各地和省有关部门执行。今年计划已明确到具体项目投资10.9亿元,占全部投资的72.6%;已明确具体投向待进一步明确具体项目投资4.1亿元,占全部投资的27.4%。

为了更好地集中财力办大事,推进“两圈一带”建设,省委、省政府决定以“两圈”建设为重点,各安排专项建设资金1亿元,并对省预算内投资计划安排和项目遴选方式进行调整,采取专家评审、公开征集项目等办法,择优选择和安排项目。随后,省委、省政府研究中央代地方政府发行债券资金工作时,决定用债券资金置换原计划由省预算内投资安排武汉铁路征地拆迁4亿元资本金,全部调整安排到“两圈”建设,使“两圈”建设2009年省预算内投资各达到3亿元。

截止6月30日,已累计下达省预算内投资计划13.01亿元,占全部投资的86.7%。下余1.99亿元,待项目建设程序完善及第三、四批中央相关投资计划下达后一并配套下达。具体情况如下:

(一)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方面。 2009年安排省预算内投资3亿元,用于支持圈内五个专项规划重点领域项目及“两型”社会体制机制创新项目建设。项目的遴选采取竞争方式面向城市圈九市招标。目前项目招投标工作已园满结束,项目及年度建设资金安排方案已经省委、省政府批准,授资协议已签订,标志项目已进入实施阶段。对评审排名前3位的建设项目各安排0.8亿元,具体是:孝感市“两型”社会建设示范区项目、武汉城市圈(咸宁)职业教育园区建设项目和黄石市黄金山“两型”社会先行区项目;其他6市项目各安排0.1亿元,具体是:武汉大循环经济示范区建设改革试验专项、鄂州市城乡一体化(长港)示范带工程、黄冈市化工产业转移示范园区项目、潜江市小龙虾产业一体化和循环经济改革试验项目、仙桃市南城新区“两型”社会示范区项目和天门市生态产业园循环经济示范项目。

这批项目实施,将有力吸引和带动社会资金投向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鼓励圈内九市先行先试,大胆改革,积极探索体制机制创新,促进武汉城市圈改革发展。

(二)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建设方面。 2009年安排省预算内投资3亿元,用于支持圈内总体规划项目库中生态、文化、旅游景区项目及旅游名镇名村等基础设施建设。按省政府要求,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建设资金安排和项目遴选也进行了改革。项目采取“要约—承诺—专家评议—目标责任—验收控制”程序,遴选出九大工程,待报省政府审定后下达。初步明确的九大重点工程是:环“一江两山”交通沿线生态景观工程、武当山文化旅游扩建工程、宜昌平湖半岛及西陵峡口整体开发工程、宜昌和恩施清江画廊整体开发工程、神农架生态保护与利用景观建设工程、恩施腾龙洞和大峡谷整体开发及民族民俗景观建设工程、襄樊古隆中景区改扩建工程、荆州“洪湖岸边是家乡”建设工程、随州和荆门大洪山整体开发工程。

这批项目实施,将引导社会投资和业主投资17亿元,并带动相关项目投资34亿元,有力加大我省“一江两山”建设,巩固龙头地位,打造“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精品景区,带动鄂西圈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三)农林水及新农村建设方面。 2009年安排省预算内投资2.97亿元,重点支持与中央专项配套的省重点工程、河堤和涵闸整险加固工程、山区中小灌区改造工程、行业基础能力建设、仙洪新农村试验区水利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及水生蔬菜基地建设、农业产业化基地建设、生态环境建设、新农村建设专项及贫困县市整体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截至目前,已下达投资计划1.84亿元,占计划的62%。下余1.13亿元,主要安排农林水工程与国家配套投资等项目,拟于8月上旬前下达完毕。

上半年,下达的农林水投资计划项目实施顺利,成效明显。一是列入国家专项规划的146处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全部开工建设。其中,建始县官店独果木河整治、咸丰忠建河堤治理、郧县叶大乡集镇防洪工程等已完成年度建设任务;二是列入省政府“十件实事”的农村饮水安全和农村沼气工程正在抓紧实施,目前已解决农村饮水不安全人数110万人,建设农村沼气24.1万户。到今年底,列入国家“十一五”专项规划的农村饮水安全和农村沼气工程建设任务有望提前完成;三是4处在建水利血防工程完成计划任务的60%,将在汛后完成全年建设任务;四是10处山区中小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实施顺利。其中,老峡、云阁龙2处灌区已完建,团风赵家寨渡槽恢复重建工程已进入扫尾。五是5处水文站点基础设施改造任务已基本完成建设任务;六是9大特色农产品板块基地建设积极推进。有力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带动产业联动发展,产生较好的经济效益;七是林业生态建设项目进展较好。上半年完成造林面积55万亩,封山育林面积77.7万亩。

(四)节能减排建设方面。 2009年安排省预算内投资0.42亿元,重点支持煤矿安全设施完善专项等能源项目、全省环保公共监测能力建设、安全生产项目、生态设施建设及废弃物处理等。截至目前,已下达0.3亿元,占计划的71.4%;下余0.12亿元,主要是省环境监控中心建设项目、大宗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项目等,待项目建设程序完善后下达。主要是:

1、能源项目方面,计划安排0.14亿元。 截至目前,已下达0.11亿元,占计划的78.6%。主要安排省煤矿安全改造工程、石油天然气利用、可再生能源发展、核电前期等项目。目前项目均已开工建设,并可在年内完成。煤矿安全改造项目将进一步改善相关煤矿的安全生产条件,缓解我省煤矿安全生产形势。天然气调峰项目建设增强相关地区天然气调峰能力,保障供气安全。省核电项目前期工作主要用于进一步研究论证和完善我省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全面开展全省核电规划选址普查及新项目选址、预选厂址水文、地质、气象条件调查等工作。

2、安全生产重点项目方面,计划安排0.1亿元。 已全部下达完毕。重点解决部分市县共38个安全生产监测监管能力建设项目,目前项目顺利实施,完善了我省部分县市安全生产监测体系,提高了省市县三级安监局监管装备水平,加强了安全生产监管能力建设的基础工作,为实现全省安全生产“十一五”发展规划目标提供了重要保障。

3、生态设施及废弃物处理方面,计划安排0.1亿元。 截至目前,已下达0.09亿元,占计划的90%。上半年主要支持旅游名镇污水处理设施、湖北枝江酒业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优质白酒污水治理及回用改造等项目建设。截止目前,累计完成投资2.3亿元,带动民间投资0.7亿元,预计到年底有6个项目可建成投产,年可综合利用硫石膏、磷渣等废弃物150万吨,节能1万吨,节水1000万吨等。

(五)现代服务业发展方面。 2009年安排省预算内投资1.32亿元。主要支持现代物流业及市场建设项目、湖北省农村党员远程教育、省质量技术监督系统和省食品药品监督系统基础设施建设及全省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奖励资金。截至目前,已下达投资计划1.17亿元,占计划的88.6%;下余0.15亿元,主要是省质量技术监督系统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待项目程序完善后下达。主要是:

1、现代物流及市场建设方面,计划安排0.23亿元,已全部下达完毕。 用于支持新型流通业及粮食现代物流和重点专业市场及农村市场建设,各项目建设进度较快。其中,武汉华中钢铁物流基地总投资8.56亿元,预计今年底竣工。项目建成后年钢材加工量达到50万吨,年吞吐量达到320万吨,投资利润率13.5%,税后内部收益率12.8%。大武汉家装广场二期总投资3.45亿元,目前已完成土方开挖、基坑支护和地下结构工程,预计今年底前完工。项目建成后,将引领西汉正街建材市场的升级换代,聚集各类建材经营商户4000多个,提供就业机会2万余个。黄石市方辰棉花物流中心总投资1.02亿元,预计今年11月份正式投入使用。该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均销售收入0.33亿元,年均利润总额0.2亿元。

2、省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项目,计划安排0.55亿元,已全部下达完毕。 截至6月底,累计完成投资1.22亿元。今年上半年完成0.45亿元,已建成1.8万个站点,基本建成了省市县三级平台。预计今年底该项目可全部完工,形成覆盖全省农村的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网络。

3、省食品药品监督系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计划安排0.34亿元,已全部下达完毕。 截止6月底,79个行政执法机构业务用房已完工59个,16个实验室改造及建设项目已完工3个,将有效改善和解决部分地区基础设施陈旧落实等问题。

4、全省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安排0.1亿元,已下达0.05亿元,主要 用于开发区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有效改善了投资环境和项目入区条件,有力地推进各地承接产业转移工作,一批沿海产业转移园落户开发区建设。下余0.05亿元,将根据《湖北省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对2009年度全省开发区完成投资和税收情况进行综合考核后,于明年初下达。

(六)社会事业及民生项目方面。 2009年安排省预算内投资2.68亿元,重点支持省属高校、农村义务教育、基层医疗、乡镇文化设施、基层计生设施、民政、残疾人设施、社区、农村体育设施、就业服务设施等项目。截至目前,已下达投资计划2.57亿元,占计划的95.9%;下余0.11亿元,主要是县市残疾人基础设施建设、贫困残疾人危房改造工程专项等项目,待国家投资下达后,配套下达。

1、社会事业发展方面, 计划投资2.6亿元。截止目前,已下达2.49亿元,占计划的95.8%。重点支持了省工业经济学校、枣阳市职教中心、农村初中校舍及食堂、县级医疗机构、乡镇文化站、市州流浪未成年人救助设施、城市社区、儿童福利设施及农民体育健身工程等项目。这些项目将在一定程度上改善省属高校教学、图书馆等条件,改善农村初中生活设施条件,完善县级医院和乡镇卫生院基础设施,及基层文化、体育、民政与残疾人事业条件,促进城乡统筹与社会服务均等化。

2、就业服务设施方面, 计划投资0.08亿元。已全部下达完毕。重点支持了21个试点县(市、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服务大厅和6个试点县市农民工留守家属服务中心的建设。经过近几年的建设,试点地区外出务工者中,依靠政府部门职业介绍的比例由20%大幅上升到近70%。留守家属服务中心项目解决了外出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共收纳农民工子女3000多名,为留守儿童健康成长探索新路,得到国家有关部委的充分肯定。

(七)公共事业及国防基础设施建设方面。 2009年安排省预算内投资1.16亿元。截至目前,已下达投资0.97亿元,占计划的83.6%。主要是湖北警官学院基础设施建设、省法院新增审判业务综合楼项目、省直周转房建设、神农架机场前期工作费、“821”工程及国民经济动员系统建设、26条部队出口道路等项目。目前项目进展顺利,正按计划组织实施。下余0.19亿元,主要是全省监狱布局调整等项目,其中:沙洋广华监狱、沙洋苗子湖监狱、襄北监狱等项目可研报告已批复,正在组织初步设计审查,待初设批复后下达投资。

(八)项目前期费方面。 2009年安排省预算内投资0.45亿元。截至目前,已下达0.17亿元,占计划的38.8%。主要用于中央投资项目和省重大项目前期工作费、项目审查及稽察经费等。下余0.28亿元,将用于策划和开展明年的重大项目前期工作,以及根据省政府批准的固定资产投资奖励办法,在年度结束后,考核各市州今年投资目标完成情况及重点建设项目工作等方面的情况,安排奖励性前期工作费。

二、上半年计划执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受今年第四批中央投资尚未下达影响,致使省预算内部分配套投资暂时无法下达。 为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今年国家已连续下达三批中央投资计划。由于国家投资计划是分批次下达,且要求地方政府配套,目前,第三批、第四批投资计划国家还在陆续下达中,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省级配套投资的下达进度。

2、各地中央投资项目配套任务较重,部分项目自筹资金和地方配套资金难以及时足额到位。 根据中央及省预算内投资计划安排的要求,建设项目需要落实一定比例的地方配套资金。截至目前,仍有少数地方配套资金落实率不足50%,严重影响了项目实施进度。

3、项目前期工作滞后,造成部分投资计划难以按期下达。 一是部分年初已列入省预算内投资计划的项目,前期工作推进缓慢,特别是可研或初步设计工作滞后,造成省预算内投资无法及时下达。二是少数项目因建设方案调整等原因,拖延了开工前的准备工作时间,也影响了部分省预算内配套投资计划下达的进度。

三、下一步采取的主要措施

今年以来,为确保计划下达和执行的严肃性,我委认真贯彻执行《湖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办法》,严格按照省人大审议通过的年度计划和我委制定的省预算内投资相关管理办法和规范,下达年度投资计划。根据上半年下达实际和执行中反映出的一些问题,下一步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及时下达投资计划。 对年初已明确投向,因前期工作不到位,上半年未能下达投资的项目,采取逐项跟踪督办的办法,帮助项目单位抓紧解决前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下达投资计划;对与国家配套的投资,加强与国家有关部门衔接,组织专班跟踪落实,国家投资计划下达后,即跟进分解下达省预算内配套投资,确保资金尽早到位,尽早建成发挥效益。

(二)积极督促相关市州和部门落实项目配套资金。 一是严把项目审批关。对省预算内投资为主或占比较大的项目,有关项目单位及地方政府如无明确的配套资金承诺,我委将不予审批可研报告和资金申请报告;二是严把项目实施关。从严控制省预算内投资为主的项目建设规模和标准,对未经批准擅自扩大规模,提高标准的项目,要暂停下达投资计划,督促其整改,防止造成资金缺口;三是把地方配套资金的落实情况作为我委稽察、检查项目的主要内容,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督促项目落实配套资金;四是对关系老、少、边、穷地区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项目,根据当地存在实际困难,适当提高省预算内投资补助的标准,缓解地方配套压力;五是加强省预算内投资与各类财政性资金的整合力度,重点保障中央投资项目配套资金需求。

(三)抢抓中央扩大内需政策机遇,统筹安排省预算内投资。 一是积极争取中央政府投资,合理配置中央投资与省预算内投资,更多地利用新增中央投资完成“十一五”规划的重点建设任务,减轻省预算内投资平衡的压力;二是统筹安排省预算内投资和省财政专项资金,对内容相近的投向和项目调整归并,避免重复;三是对“两圈”建设省预算内投资,根据公开招标已确定的投资投向,抓紧组织下达,年终依据投标承诺进行考核。四是对涉及多个地区,需分年安排投资的公益性基础设施一揽子项目,拟通过加强专项规划(实施方案)的编制,明确省预算内投资安排的项目范围、布局、建设规模、标准、具体项目清单及分年投资计划等,在年度计划中严格按规划执行。

(四)进一步强化计划执行过程的动态监测和监管工作。 一是要加强在建项目进展情况的动态监测,要求省直重大项目以及市州发改委按月上报投资计划执行动态数据,及时整理、汇总和作出分析。二是继续实行省发改委领导对口联系、分片协调重大项目的制度,加强调查研究和对重点项目监督检查力度,做到重大项目到现场,及时掌握第一手情况。由委领导及时协调处理项目建设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确保年度投资计划的顺利完成。三是加强与财政、审计以及有关行业主管部门的协同配合,充分发挥市、州、县相应职能部门的监管作用,形成分级监督体制。四是配合中央、省督察组及有关部门对省预算内投资项目进行检查、审计和稽察,及时了解和掌握项目建设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确保施工质量,确保资金安全,确保项目按计划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