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关于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2011年度工作要点稿的说明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11-07-15 01:53   [收藏] [打印] [关闭]

——2011年1月17日在湖北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

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  章新生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主任会议委托,现就《湖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以下简称工作报告稿)、《湖北省人大常委会2011年度工作要点(草案)》(以下简称工作要点稿)的起草过程和主要内容作以下说明。

一、两个文稿的起草过程

为了开好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向大会报告省人大常委会2010年的工作,积极谋划2011年的工作,研究室根据常委会领导同志的意见,提前部署,认真策划。从去年11月中旬开始,着手起草两个文稿,并于12月上旬拿出了初稿。随后将两个文稿印发机关征求意见,多次研究修改。今年1月5日,秘书长办公(扩大)会议专门研究讨论了两个文稿。1月8日,在省“四大家”秘书长联席会上,就2011年度工作要点进行了沟通。1月10日,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这两个文稿,现提请本次常委会会议审议。

二、关于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稿共分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为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约9000字),第二部分为2011年的主要工作任务(约2000字)。全文共11000字。

根据我省人大常委会2010年工作的特点,在工作报告稿的第一部分,对去年常委会的工作,从五个方面进行了总结和归纳,主要是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推进科学立法和民主立法、切实做好监督工作、改进代表和任免工作、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等。

关于深入贯彻落实2009年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主要讲了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切实督促各地落实文件规定,推动人大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写了省人大常委会与省委有关部门开展专题督查,省委常委会听取人大党组专题汇报,充分肯定了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并就各级党委进一步重视和支持人大工作,使全省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提出了明确要求。召开全省市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座谈会,归纳了在督查中发现的各地取得的新进展。二是发挥人大职能作用,推进我省人大工作开创新局面。概括了去年以来全省人大工作的新亮点、新成效。

关于立法工作,主要写了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在开头,写了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形成,常委会承办了第十六次全国地方立法研讨会,协助省委中心学习组举办专题讲座,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好评等内容。这里补充一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同志,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李建国同志专门作出批示,对湖北省人大常委会的工作给予高度赞扬。二是紧密结合湖北实际,突出抓好涉及民生的重要法规的制定。重点写了制定湖北省就业促进条例、义务教育条例、企业工会条例,条例作出了符合我省省情的创制性规定,在社会上引起了较好反响。三是努力改进立法工作,不断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归纳了我省人大常委会在创新地方立法理念、扩大公民参与方面的两个主要亮点。四是做好法规清理工作,采取打包方式对35件地方性法规进行集中修改、废止。

关于监督工作,工作报告稿写了五条。一是着力于推进省委重大战略决策的落实,围绕全省工作大局加强监督。主要是听取和审议省政府关于“两圈一带”重点项目实施情况的报告,开展“十二五”规划制定情况的调研,重视与关注“三农”工作。不少调研报告,受到时任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的肯定。二是着力于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加强对解决民生问题的监督。听取和审议了关于深化医药体制改革工作情况的报告,做好信访工作,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三是着力于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加强对社会文化事业与生态保护工作的监督。主要是在基层文化建设、宗教工作、贯彻广告法、保护梁子湖等方面加大了监督工作力度。四是着力于推进公平正义与司法公正,加强对司法工作的监督。主要是对司法机关贯彻行政诉讼法、检察机关开展法律监督、禁毒法方面加强监督。五是立足于增强监督实效,进一步完善监督工作方式方法。重点写了在开展财政预算监督方面进行跟踪监督、就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开展首次专题询问这两个亮点。

关于代表和任免工作,工作报告稿写了四个方面内容:一是高度重视为代表依法行使职务搭建平台、创造条件。二是加大督办力度,推动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写了由常委会副主任领衔督办、专门委员会对口督办,常委会会议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关于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报告等内容。三是做好基础性工作,为2011年底举行的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做好准备。四是做好人事任免。

关于自身建设,工作报告稿从完善工作机制、加强作风建设、加强机关建设三个方面着重讲了思想、制度、作风、干部队伍等方面建设的做法和成效。

另外,工作报告稿也指出了常委会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工作报告稿的第二部分,提出了2011年常委会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即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五中全会、省委九届九次全会、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民主法制建设为主要任务,突出重点,讲求实效,为推动中央和我省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推进我省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发挥职能作用。结合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大工作的实际,工作报告稿就进一步加强与改进地方立法、监督、代表、自身建设等四个方面的工作作出了部署。

三、关于2011年度工作要点

关于2011年的工作,工作报告稿作了较为原则的阐述,而在省人大常委会2011年度工作要点和立法、监督工作计划中予以具体体现。主要内容分别是:着力提高立法质量、增强监督工作实效、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行使职权、依法做好人事任免工作、指导好县乡人大换届选举、积极开展人大研究与宣传工作、继续加强人大自身建设、做好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的组织筹备工作。下面就立法、监督等具体项目择要说明如下:

(一)关于立法工作。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后地方立法的新形势和新需要,进一步提高地方立法质量。根据年度立法计划,今年拟安排审议湖北省县乡两级人大代表选举实施细则、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消防条例、法律援助条例、湖泊保护条例、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条例、电力设施建设与保护条例、实施节约能源法办法、实施城乡规划法办法、实施防震减灾法办法等地方性法规草案10件左右。

为了做好2011年的立法工作,建议在三个方面推动立法工作进一步创新与发展。一是始终把立法质量放在首位,适当控制立法项目数量。二是坚持和完善法规起草、法规草案征求意见、立法听证会、论证会、立法基层联系点、立法顾问组等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地方立法活动的透明度和人大代表、人民群众的参与度。三是继续做好立法后评估工作。今年拟选择典型地方性法规,再次开展立法后评估,为完善立法工作提供借鉴和指导。

(二)关于监督工作。今年的监督工作要综合运用法定监督形式,督促和支持“一府两院”按照各自提出的目标任务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确保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积极推动我省“十二五”规划顺利实施,开好局、起好步,促进我省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具体内容包括六个方面。

一是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共7项。分别是:听取和审议省人民政府关于中央扩大内需湖北新增投资项目建设情况的报告、关于保障性住房建设情况的报告、关于物价上涨情况的报告、关于食品药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关于专利保护工作情况的报告、关于全省台湾工作情况的报告,省人民检察院关于反渎职侵权工作情况的报告。

二是审查和批准决算,听取和审议计划、预算、审计以及审计整改情况的报告,共4项。

三是法律实施情况的检查,共2项。分别是: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实施情况,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实施情况,并听取和审议执法检查组的执法检查报告。需要说明的是,本届人大常委会将把农产品质量安全这件省委有要求、政府有需求、民众有诉求的大事,作为监督工作的重点,每年都采取不同的监督方式进行监督,推动农业发展。

四是积极开展专题调研。围绕“引江济汉”等国家重大建设工程项目、公安机关打黑除恶、社会保险法贯彻实施、粮食工作和人大对外交往交流工作等课题,组织有关专门委员会和常委会工作机构开展专题调研,提出有分量的意见建议,为省委决策和省人大常委会审议相关工作提供参考。

五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

六是进一步加强信访工作。

在总结常委会过去好的监督方式方法的基础上,今年计划做进一步完善和创新。一是继续依法开展专题询问。围绕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组织2-3个专题询问,把经过努力可以解决的突出问题作为询问重点,推动改进工作。二是继续实施“同台审议”,将专(工)委调研报告和“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同时印发常委会委员,供委员审议参考,提高审议质量。三是探索建立常委会执法检查与委员会初查、执法检查前组织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等制度,进一步创新执法检查工作。四是实行人大监督与舆论监督相结合,围绕执法检查和调研,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荆楚行”活动,继续做好“湖北环保世纪行”活动。

(三)关于指导好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今年将要开展的县乡人大换届选举是去年选举法修改后的第一次换届选举,将首次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为此,工作要点稿单列一条,提出要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和省委部署的安排,加大对新修改的选举法、代表法的学习宣传力度,认真制定工作方案,抓好换届选举工作骨干培训,加强与党委组织部门沟通和联系,严格按照法律和新修订的《湖北省县乡两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实施细则》的规定,妥善处理人大代表选举中的各种问题,确保换届选举圆满完成。

(四)关于自身建设。根据我省人大工作实际情况,工作要点稿提出,要继续加强人大自身建设,主要从常委会、专委会和机关三个方面着手。在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方面,常委会要结合修改后的选举法、代表法和地方组织法,进一步健全体现人大工作特点的充满活力的组织制度和工作机制。在专委会建设方面,要发挥专门委员会人才荟萃的优势,精心选题,深入调研,协助常委会履行好立法、监督等各项职责。在机关建设方面,继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和创建“六型”机关活动,认真实施目标责任制管理,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当好集体参谋助手,搞好服务保障。

以上说明,连同两个文稿,请予一并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