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关于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12-03-27 09:31   [收藏] [打印] [关闭]

——2011年11月28日在湖北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上

省政府秘书长  傅德辉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王国生省长委托,现将省政府办理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建议)的有关情况,向本次省人大常委会报告,请予审议。

一、建议办理工作的基本情况

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二五”规划,全面贯彻省委把跨越式发展写在湖北“十二五”发展的旗帜上的要求,得到了广大代表的高度认同,已成为全省上下的共同奋斗目标。与会代表认真履行神圣职责,围绕实现湖北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的宏伟目标以及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大问题,充分发扬民主,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大量有真知灼见的建议,表达了全省人民的共同意愿,体现了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体现了对政府工作的监督、支

持和期待。会议期间,省政府收到由省政府系统承办的代表建议549件,后又陆续收到代表在闭会期间提出的建议7件,共556件,占今年代表提出建议总数572件的97%。按类别划分,工交城建环保类169件,占30%;农林水利国土扶贫类101件,占18%;发展改革财税金融流通旅游类107件,占20%;科教文卫计生类85件,占15%;民政社保人力资源民族宗教类57件,占10%;监察公安司法行政管理类37件,占7%。建议的主要内容包括:大力实施“十二五”规划,促进湖北跨越式发展;深入实施“两圈一带”和“一主两副”战略;大力推进大别山、武陵山两大试验区建设;积极扩大内需特别是居民消费需求,着力优化产业结构;加快农村水利、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加快自主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步伐,加强节能环保和生态建设;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等等。从今年省政府办理代表建议来看,这次会议所提建议质量更高,指导性、针对性更强,对推动政府工作,促进依法行政,具有重要意义和作用。

省委、省人大、省政府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鸿忠同志在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大会上强调:“人大代表是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途径。要尊重代表的主体地位,切实保障代表权利,认真办理代表建议,推动人民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一些问题的解决。”李鸿忠书记还身体力行,亲自阅批重点建议,安排重点建议的督办工作。王国生省长在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要求,省政府及各部门要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并多次强调要与时俱进做好代表建议的办理和落实工作。省政府系统各承办单位将建议办理工作作为义不容辞的法定职责,认真研究,积极办理。目前,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收到的549件建议已分别由省政府(包括中央驻鄂)的65个部门(机构)、16个市州政府、10个大型企事业单位办理完毕,共形成给代表的书面答复及会办意见1191份,并与代表见面沟通,征求意见。闭会期间收到的7件建议正在办理之中。

今年省政府系统建议办理工作有了新的进步,质量有所提高,代表对政府系统的建议办理工作给予肯定。截至目前,省政府办公厅共收到省人大代表反馈的《征询意见表》332份,其中表示满意和基本满意的326份,占98%;首次表示不满意的7份,占2%。对所有不满意件,省政府责成相关承办单位进行了重新办理、重新答复和再次走访,获得了代表的满意或理解。会议期间提出并按期回复的549件建议落实情况如下:

(一)建议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或已通过其他途径解决的181件,占33%。例如:

徐虹代表提出的“关于批准设立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鄂州示范区的建议”,是关系到实施省委、省政府“两圈一带”战略的大事。省委、省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主要领导多次到鄂州调研、指导。省发改委将这一工作列入年度重要议事日程。目前已批复《鄂州综合改革示范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组织策划了《鄂州综合改革示范启动项目》,组织起草了《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鄂州综合改革示范工作的意见》。11月9日,省委、省政府在鄂州召开现场会,全面启动鄂州综合改革示范工作,省委书记李鸿忠、省长王国生出席会议并讲话,要求全力推动鄂州综合改革,把改革创新作为跨越式发展的根本动力。

左志学等10位代表提出的“关于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补偿机制的建议”,对全省正在开展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出了有益的建言。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全面采纳了代表提出的四条建议。一是从今年5月31日起,全省政府办基层医疗机构全面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并进一步加大政府投入,今年全省医改五项重点改革财政投入预算(含中央和地方财政)比去年实际支出增长28%,达到167亿元;二是出台了《湖北省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鄂政办发〔2011〕37号),明确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后的财政补偿政策;三是加大医疗服务提供方投入,今年省级财政预计筹措5亿元资金,用于基层卫生医疗机构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和综合改革补助,比去年增加25%;四是下发了《湖北省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实施方案》(鄂政办发〔2011〕84号),明确今年年底前,全省村卫生室全面实施基本药物制度。

其他如赵军代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工作全面提升我省外向型经济水平”、王项托代表提出的“关于要求对洪湖市大沙湖管理区棚户区进行改造”、王若素等两位代表提出的“关于调整和落实义务兵优待金”、海军代表提出的“关于取缔行业协会乱收费”等一大批建议,各有关部门都认真研究,积极采纳,大力推进,得到较好的落实。

(二)所提问题正在解决或有关工作已经启动的230件,占42%。例如:

李善学代表提出“关于打造四大载体建设‘四个大别山’的建议”,要求根据大别山资源特色,大力发展生物质能产业、生态旅游产业、蚕桑产业和茶产业,促进红色大别山、绿色大别山、发展大别山、富裕大别山的建设。省委、省政府制定的《关于推进湖北大别山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试验区建设的意见》(鄂发[2011]8号)提出,着力培育绿色能源、森工等核心产业,重点扶持茶叶、蚕桑等特色农林产业,大力发展特色旅游业,并出台了一系列含金量较高的支持政策。有关部门制定了《湖北大别山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试验区发展规划》,按照建设“四个大别山”的要求,突出了对优势资源的持续利用、绿色经济的创新发展和特色产业的深度开发,目前正在大力推进落实。

张小菁代表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服务业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建议”,对我省产业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具有现实意义。省政府今年制定的《湖北省服务业发展“十二五”规划》(鄂政发〔2011〕59号),对代表提出的进一步提升服务业发展层次等6个方面的建议都予以采纳,力求经过5年努力,全省服务业总量实现倍增、结构明显优化、功能大幅提升、科技含量和创新能力明显提高,成为优化全省经济结构、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主要支撑。

其他如孙文等10位代表提出的“关于打造湖北省千亿激光产业”、刘明刚等3位代表提出的“关于尽快启动江汉平原振兴崛起发展战略”、 汪继明代表提出的“关于在高新大道沿线规划建设服务外包生态走廊”、江明焱代表提出的“关于尽快建立全省诚信系统打造诚信湖北”等许多建议,承办单位都已采纳,并制订了落实的方案和措施,正在努力推进。

(三)所提问题已列入规划计划,待条件成熟逐步解决的110件,占20%。例如:

袁慧敏等12位代表提出“关于加快大洪山核心景区资源整合与开发建设步伐的建议”,有利于推动区域联动、资源整合、整体开发、互利共赢。省政府有关部门初步拟定将“炎帝神农故里—大洪山旅游区”作为全省十大旅游区之一进行总体规划,规划范围包括神农故里景区、大洪山风景名胜区随州部分和荆门部分、屈家岭文化遗址公园共381平方公里,现已着手招标选取设计单位。待规划出台审定后,将按规划开展资源整合和开发建设工作。

夏文华等10位代表提出的“关于建设武汉新港三江保税港区的建议”,符合全省和武汉市、鄂州市的发展目标,也具有一定的基础和优势。但目前在腹地经济发展、货运集装箱量和硬件设施方面,还不能满足国家对建设保税港区的要求。目前,有关地方和部门正在抓紧前期工作的研究,加强与国家有关部门的沟通和争取工作,加强软硬环境建设,依托已经批准建立的武汉东湖综合保税区,努力实现三江港区的口岸功能,待条件具备后向国家有关部门申报。

其他如代表提出的“关于将县级公共文化馆、图书馆、文博馆设施建设纳入省级投资计划”、“关于要求增加金口电排站排涝能力”、“关于将黄梅县紫云山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列入十二五重点建设项目”等建议,反映了基层群众的要求,丰富了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工作思路,有关部门都列入工作规划或计划,积极创造条件逐步落实。

(四)所提问题留作参考,或目前条件不具备难以解决,承办单位作出解释说明的28件,占5%。例如:

关于代表提出的“建设武汉城市圈第二国际机场的建议”,承办部门认为,目前我省正在大力推进武汉天河机场三期扩建工程,着力将武汉天河机场打造成为全国门户枢纽机场。扩建工程完工后,武汉天河机场将能满足每年3500万人次的客流服务。而2010年武汉天河机场客流量为1160万人次,预计在一个较长的时期内,武汉天河机场能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们出行需求,近期建设武汉城市圈第二机场时机还不成熟。随着武汉城市圈经济社会发展,将来可在适当时机研究武汉城市圈第二机场的规划和布局问题。

还有代表提出“关于在龙感湖农场建设中部地区血防总医院的建议”,体现了对血防工作和血吸虫病人的关心。有关部门组织专家认证后认为,由于下列原因,目前在龙感湖农场建设中部地区血防总医院的条件尚不具备:一是龙感湖农场已经于1984年达到国家消灭血吸虫病标准,新增血吸虫病人不多;二是周边地区医疗条件能够满足当地血吸虫病人治疗需要;三是尚不能满足国家和省设立血防专科医院的政策要求;四是当前晚血病人免费救治的政策规定难于跨地区执行。省有关部门将继续在查螺灭螺、健康教育、疫情监测等方面,大力支持龙感湖农场做好血防工作。

其它如代表提出的“关于实施引丹入谷工程”、“关于法定假日取消高速公路收费”、“关于提高黄石堤防维护费和水资源费返还比例”、“关于在中百超市设立火车票代售网点”等建议,承办部门对目前不能采纳的原因都作了实事求是的解释和说明,代表表示理解。

二、今年建议办理工作的主要特点和做法

(一)政府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部署。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推进依法行政的必然要求和重要内容。王国生省长在其领办的重点建议办理工作座谈会,强调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求各承办单位务必将办理工作与“十二五”规划的实施结合起来,与贯彻实施构建战略支点的重大部署结合起来,通过建议办理,把全省上下的思想统一到打造“支点战略”的重大部署上来,形成推进湖北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的强大合力;各级政府及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认真办理,真正落到实处,收到实效。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联合召开建议交办会,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宪生同志作动员部署,要求各承办单位务必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高度、从推动湖北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高度、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高度,全力做好今年的建议办理工作。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发出了交办省人大代表建议的通知(鄂政办函〔2011〕29号),对做好各个环节的办理工作都提出了具体要求。省政府多次召开常务会议和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建议办理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省长和各位副省长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带头领办重点建议。省政府办公厅加强对办理工作的督促检查,一是采取上门抽查、听取汇报、审阅答复材料、发《督查通报》等形式开展督查;二是将建议办理工作列入省政府各部门目标责任制管理考核内容,将建议办理工作与部门职能目标完成情况一道督查、考核;三是深入基层征求、听取各方面代表的反馈意见,针对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建议开展督查。  

(二)省长领办建议,高位推动落实。省政府领导领办重点建议,有利于加强对建议办理工作的领导,有利于形成认真办理建议的良好氛围,有利于提高建议办理工作的质量。今年,省长和各位副省长继续坚持领办重点建议,对解决关系全省发展全局的重点、难点问题起了重要推动作用,产生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省长王国生同志领办了李文国代表提出的“关于武汉城市圈建设的建议”。王国生省长在办理工作座谈会上与代表见面交流后强调,要用时代的眼光、国际的视野,扎实推进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加快构筑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并提出了走特色发展之路、走一体化发展之路、走绿色发展之路、走改革创新之路、走合作共建之路的具体要求。各承办部门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代表建议,不断完善政策措施,使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保持加快发展的势头。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宪生同志对尚援朝代表提出的“关于重视防范政府债务风险的建议”高度重视,亲自办理。他要求各承办部门进一步采取措施,完善债务管理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抓紧制订完善投融资平台的政策制度,做好省级融资平台公司的整改规范工作,切实加强政府债务风险防范工作。目前这一工作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

副省长郭生练同志为了指导有关部门办理好谢寒等10位代表提出的“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教育有关工作的建议”,专程到浠水县中小学和幼儿园考察,针对建议中提出的问题,提出要大力推进《湖北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贯彻落实,统筹推进县域教育事业科学发展,进一步落实各级政府办好教育的责任等指导性意见,促进了建议的落实。

副省长田承忠同志为落实好刘学华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资源整合力度,解决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丹江口水库保护与发展问题的建议”,多次到库区考察,要求相关部门务必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加大投入和支持力度,指导帮助库区各县市加强水源保护和生态环境建设,实现库区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有关地方和部门正在抓紧落实。

副省长赵斌同志对李诗信代表提出的“关于支持产粮大县夯实粮食生产基础的建议”非常赞同,深入监利县万亩双季稻吨粮田现代农业示范区考察,要求坚持把粮食和农业发展放到各项工作的突出位置,切实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做好防灾减灾工作,助推我省产粮大县更好更快发展。通过艰苦努力,今年我省粮食生产可望实现“八连增”。

省委常委、副省长张岱梨同志高度重视刘龙菊代表提出的“关于加速推进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尽快实现农村养老保险全覆盖的建议”,在办理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各地务必按照保基本、广覆盖、有弹性、可持续的要求,全面推进城乡居民医保工作。今年省政府已批复65个县(市、区)进行城乡居民医保试点,明年城乡居民医保将实行全覆盖。

副省长段轮一同志在现场办理郭永宏等11位代表提出的“关于推动信息产业整合发展,助力数字湖北发展战略的建议”时,要求将信息产业作为我省工业经济的支柱产业,予以高度重视和支持,切实采取有效措施推进信息产业的整合与发展。省经信委等部门加大信息资源整合力度,努力实现信息产业和信息化的两型发展、绿色发展和智慧发展。

副省长张通同志领办周仁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省县域小城镇建设的建议”,专程到汉川市马口镇考察调研,要求按照政府主导、规划先行、市场运作的思路,扎实推进县域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目前,各地正在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意见》(鄂发[2010]25号),积极推进县域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工作。

(三)切实加强领导,强化办理责任。各承办部门将建议办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结合正在开展的政府责任体系及履责机制建设活动,进一步落实责任、完善制度,强化措施,提升能力,按照“定岗、定员、定责、定标准、定时限”的要求,将办理工作责任落实到每位分管领导、每个承办处室和每个工作人员,形成部门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分管处室承办落实、办公室督办协调的办理工作体制机制和责任体系。省文化厅、省地税局、省新闻出版局、省旅游局、省物价局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召开交办会,部署办理工作,与代表见面,协调解决问题。省民政厅、省移民局、省扶贫办、省工商局等部门组成建议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建议办理各个工作环节的领导和指导。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水利厅、省人社厅和武汉市政府等办理大户,将代表建议作为丰富的政策资源和信息资源,以开阔视野,完善政策,推动工作。省经信委、省教育厅、省商务厅、省科技厅、省住建厅、省卫生厅、省农业厅、省国土资源厅等部门将建议办理与治庸问责工作相结合,做到落实建议办理事项不推诿,提高建议办理实效不懈怠,督办建议办理工作不放松。省旅游局、省南水北调局、省统计局等部门将建议办理作为倾听民声、汇聚民智的重要渠道,局长、副局长阅读每一件建议,从中汲取营养,了解民意,改进工作。

(四)创新办理方式,提高办理质量。一是深入实地,现场办案。省环保厅、省水利厅、省交通厅、省国土资源厅、省林业厅等部门每个承办处室带着建议深入一线,查实情,听民意,实地踏勘,现场办公。二是召开联席会议办案。省南水北调局在与代表见面时,请县市领导召集当地发改、水利、国土等部门负责同志共同会商,推动建议落到实处。人行武汉分行在办理“关于加快航空航天工业园发展步伐的建议”时,分行领导多次到实地调研,现场办公落实金融部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三是加强督办与考核。省财政厅、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移民局、省体育局等许多单位,建立建议办理工作督办制度,以电话催办、上门督办、跟踪督办、会议督办、公开办理进度等多种形式开展督办,保证办理工作时效。同时,将建议办理纳入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加大建议办理的分值和权重。

(五)加强见面沟通,虚心听取意见。省民政厅、省扶贫办对所有主办件和牵头办理件都由部门负责同志与代表见面,以便领导真实了解代表的意见和建议。省国土资源厅将代表集中请来召开建议汇报会,由厅领导及各承办处室逐件汇报办理情况,共商办理工作,诚恳征求意见。省公安系统结合正在开展的“万名民警四进四访”活动,由领导带队,带着建议走访五级人大代表。

(六)抓好落实工作,切实推动发展。抓落实,促发展,保民生,是建议办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各承办单位不断强化落实意识,在解决实际问题上动真感情,下真功夫。省经信委借力代表建议,推动职能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精心组织经济运行,确保今年新增工业产值1000亿元以上;加大技改投资力度,突出抓好今年100项重大技术改造示范工程;大力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推动新口径规模以上企业今年突破10000家。省工商局在充分吸纳代表建议的基础上,制定了《关于服务全省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意见》,在全省工商系统开展“市场主体增量行动”等一系列活动,最大限度地提供工商职能支持,促进各类市场主体做多做大做强。省教育厅积极采纳代表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快发展学前教育、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制定并实施《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和《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规划》;大力推进学前教育,今年完成改扩建幼儿园500所;开展农村骨干教师培训工程,年内对43000余名农村义务教育中小学教师进行有针对性地培训;加快农村教师周转房建设,今年完成5000套建设任务。省民政厅针对建议中反映较多的提高社会保障标准和救助水平问题,积极向省委、省政府汇报,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今年将农村低保人数再增加20万人,达到220万人,全面实现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针对今年初以来物价上涨的势头,决定提高城市和农村低保对象补助标准;按照年人均300元标准提高农村五保供养财政补助标准;进一步完善医疗救助制度,取消大病救助病种限制和住院救助起付线。

(七)抓好跟踪办理,巩固扩大成果。为进一步抓好代表建议的落实工作,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发出了认真做好建议跟踪办理工作的通知(鄂政办函[2011]54号),要求各承办单位认真开展2008年至2010年建议跟踪办理工作。跟踪办理工作时间跨度长,涉及范围广,工作难度大。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等办理大户克服人员少、时间紧的困难,派出专人列出办件清单,明确责任处室,制定工作措施。省发改委开展跟踪办理后,2008年至2010年所办建议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占所办建议总数的比例分别提高到49%、37%、37%。省旅游局通过跟踪办理,一大批旅游资源得以发掘,一大批旅游线路得以开发,一大批旅游项目列为重点。前3年所办建议今年已经落实和基本落实的分别达到69%、80%和91%。省粮食局持续努力,积极争取,将代表多年提出的建设江陵、监利、洪湖中心粮库的建议予以落实,分别安排了100万元、100万元、300万元用于支持这3个中心骨干粮库建设。省质监局通过跟踪办理,加快了公共技术平台建设,经积极争取,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在湖北筹建“国家城市能源计量中心”和“国家动力电池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两个国家级检测中心;省质监局批准随州市筹建“省汽车零配件质检中心”,代表期盼多年的愿望得以实现。省司法厅、省公安厅等部门将跟踪办理后的情况逐件向提出建议的代表再次复函,体现出高度的责任感,受到代表好评。

省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大力支持省政府的建议办理工作,确定一批代表建议为省人大常委会领导重点督办件,并开展现场督办,这对省政府及各承办部门是极大的激励和鞭策。在省人大常委会各位领导的重视、指导和支持下,各承办部门深入工作现场调查研究,反复征求代表意见,认真制定办理工作方案,精心组织办理活动,大力落实代表建议,有力推动了省政府相关工作。

经过各承办单位的不懈努力,省政府系统的建议办理工作对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成效明显。但建议办理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建议落实率离省人大和代表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需进一步提高;二是有些单位的回复还比较简单,质量有待提高;三是与代表见面沟通形式还比较单一,在形式和内容上还需进一步丰富和创新。在今后的办理工作中,省政府将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不断改进完善。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鸿忠同志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最鲜明的特点,就是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是坚持这一根本政治制度、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充分发扬社会主义民主、贯彻群众路线的重要形式。我们将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在省人大常委会的指导、监督、支持下,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做好建议办理工作,不断从代表建议中汲取智慧,凝聚力量,努力提高政府工作的服务水平和质量,为湖北的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