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上下联动 整体推进 孝感市农产品质量安全行活动深入开展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12-06-27 01:25   [收藏] [打印] [关闭]

根据省人大常委会“农产品质量安全荆楚行”活动部署,孝感市人大常委会把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孝感行”活动(简称“孝感行”活动)列入2012年常委会监督工作重要议题,作为服务全市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加快建设武汉城市圈副中心城市的一大抓手,采取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方法,在全市深入开展。

一、领导重视,加大推进力度

一是召开专题会议,统一思想。年初,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上,传达了省人大常委会“农产品质量安全荆楚行”活动会议精神,主任会议成员一致认为要深入宣传贯彻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律法规,报道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正反典型,在全市上下营造关注农产品质量安全的良好氛围,把国家权力机关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与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以及社会监督相结合,深入开展“孝感行”活动,着力构建农产品质量安全长效监督机制。二是成立领导小组,明确责任领导。市人大成立了常委会分管副主任、政府分管副市长为组长,市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孝感行”活动领导小组,并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人大常委会为主办单位,市委宣传部、农办、农业、林业、水产、畜牧、商务、工商、质监、孝感日报社、广电局等部门为承办单位,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为协办单位来共同推进。同时,市直相关部门及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也分别按要求成立农产品质量安全行活动领导小组,制定方案,明确责任,加强领导,积极组织并配合市人大“孝感行”活动的开展。

二、精心谋划,科学制定方案

一是知市情。孝感市是农业大市,同时又是武汉市“菜篮子”主要供应基地之一,品种多、批量大,虽然近年来蔬菜、畜禽产品、水产品等六大类农产品质量没有出现大的问题,但还存在着农产品生产经营组织化程度不高、农业标准化生产规模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不强等因素,一旦出现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将会对全市造成较大不良影响。针对存在的问题,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始终高度关注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动态,把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常抓不懈。二是明任务。“孝感行”活动中,首先,责任到人。各相关部门及县(市)区成立工作专班,并明确一名相关科室负责人为“孝感行”活动联络员配合抓。其次,明确目标。通过深入开展“孝感行”活动,实现“一个确保三个促进”的目标。即确保全市农产品质量不出大的问题,促进农产品质量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贯彻,促进农业标准化生产,促进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体系及产地准出和市场准入制度的实施。第三,强化力度。对全年活动内容进行分月安排和细化,推动市农业、林业、水产、畜牧等部门重点加强种养和生产等环节的监管力度,推动商务、工商、质监等部门重点加强加工和流通环节的监管力度,推动报社、广电局等新闻媒体密切配合搞好新闻宣传报道。三是提要求。市直相关部门按照各自工作方案,至少单独组织2-4次以上记者团集中采访活动,并分别争取在省、市、县的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上提供有质量、有深度的好新闻进行宣传报道;新闻媒体要制定具体宣传方案,通过辟专栏、列专题,配合部门按照“长流水、不断线、大浪头”的要求做好宣传工作;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要主动作为,上下联动,形成合力,既扎实开展相关活动,又力争有一定数量的“孝感行”好新闻在中、省、市主流媒体上刊发。

三、上下联动,确保工作实效

一是在基础工作上联动。各级各部门根据自身职责认真实施活动方案,在基础性工作上形成了上下联动、共同推进的工作格局。截止5月底,“孝感行”活动在全市范围内紧锣密鼓按计划分步实施。二是在具体工作上联动。继市人大常委会2012年“孝感行”活动启动后,应城、安陆、大悟等地相继开展,孝南、云梦等地强化对农贸市场、超市等规范化经营、加强对购销台账、农产品检测和质量可追溯制的检查和整治大行动。5月23日,“孝感行”记者采访团首站赴云梦县进行了集中采访。三是在总结成果上联动。各级各部门加强联络配合,在信息上相互沟通,在经验上相互借鉴,在成果上相互共享,通过正面引导、准确引导、有序引导,共同推动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和监管工作,进一步提升了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营造了关注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良好氛围,“孝感行”活动取得了初步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