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2012年“农产品质量安全荆楚行”活动全面展开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12-06-27 01:27   [收藏] [打印] [关闭]

2012年是“农产品质量安全荆楚行”活动开展的第二年,也是进一步深化推进、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省人大农村委员会作为具体承办单位,年初就开始今年“农产品质量安全荆楚行”活动的前期筹备和调研工作。按照省人大常委会“着力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要求,省人大农委在多次与省农业厅相关部门及各市州人大沟通联系的基础上,制定了2012年“农产品质量安全荆楚行”活动方案,确定了今年“关注农产品质量安全,促进‘准出准入’制度实施”的活动主题和内容,并报主任会议审议通过。

根据方案安排,4月中旬,省人大农委组建了由省直14家新闻媒体组成的“荆楚行”记者采访团,并于4月底召开了采访报道策划会,与各媒体负责人一同研究确定了今年采访报道的原则、主题内容及采访路线等。同时,将各市州人大和省直有关媒体推荐的2011年“农产品质量安全荆楚行”优秀新闻报道作品,报送给湖北省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好新闻评选委员会进行评选。5月7日,2012年“农产品质量安全荆楚行”总结动员暨新闻发布会在省人大机关隆重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苏晓云,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辉,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卫东,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田喜,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王亚平,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左雄中,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成员、研究室主任王德工,省农业厅副厅长王敦胜出席了会议。中央在汉和省直有关新闻媒体记者、省直有关单位及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人大常委会负责人等近200余人参加了会议。5月中旬,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辉又率记者采访团赴孝感、襄阳两市,开展了规模性的集中采访报道,并同当地人大上下联动,就不同的内容共同开展了特色鲜明的主题宣传活动。至此,2012年“农产品质量安全荆楚行”活动在全省上下有条不紊地全面展开。

在总结动员暨新闻发布会上,张卫东介绍了2011年“荆楚行”活动情况及2012年“荆楚行”活动的总体安排。他指出,“荆楚行”活动开展一年来,在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及其实施办法执法检查、记者采访团集中采访报道等一系列相关活动的推动下,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进一步增强,投入和监管能力建设力度进一步加大,农业标准化、产业化工作进一步推进,在2011年农业部和省农业厅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中,我省监测总体合格率达到98.7%,位居全国第一,全省未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王云龙对我省关注民生,配合常委会开展经常性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荆楚行”活动予以了充分肯定,指出该活动抓住了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抓住了人大农业与农村工作的重点,且具有连续性,在全国具有典型意义,全国人大农委可参考湖北的模式,也搞一个全国性的、能够一届接一届推进的监督活动,努力打造人大农业与农村工作的品牌。张卫东强调,2012年“农产品质量安全荆楚行”活动将跟踪检查2011年省人大常委会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检查报告及审议意见整改落实情况,大力宣传贯彻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律法规,报道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先进典型,在全社会营造关注农产品质量安全的良好氛围,重点促进农产品质量安全“准出准入”制度的全面实施,切实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

在总结动员暨新闻发布会上,苏晓云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2011年,我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扎实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保持较高水平。今年的“荆楚行”活动要在此基础上做得更加扎实,更加富有成效,要进一步夯实我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基础,明确任务,突出重点,紧紧围绕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以全面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为宗旨,以“关注农产品质量安全,促进‘准出准入’制度实施为主题,在省人大常委会的统一领导下,在农村委员会的组织协调下,继续坚持上下联动,在2011年系列活动的基础上,按照中央的要求,结合我省实际,以对省人大常委会去年执法检查报告及其审议意见的跟踪监督为突破口,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制度,将质量安全理念贯穿农产品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覆盖农产品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推动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在我省的贯彻实施,促进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有效监管,努力开创我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新局面。

在孝感、襄阳两市的集中采访报道中,两地人大、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人汇报了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情况并现场回答了采访团记者的提问,采访团一行还深入农贸市场、超市和农产品生产企业开展实地采访报道。罗辉强调,“农产品质量安全荆楚行”活动是省人大常委会开展监督工作的一个品牌和抓手,省、市人大要上下联动,把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社会监督和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结合起来,将这项活动一年一年向前推进。要高度重视农产品质量安全,叫响湖北农产品品牌,不断提高农业生产要素组织化水平,转变农业生产方式,建立与农产品质量安全相适应的生产体系,把农产品质量安全产地准出、市场准入制度落到实处,全面提高我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通过“农产品质量安全荆楚行”活动,服务湖北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发展的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