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上下联动 整体推进 着力构建农产品质量安全全面监督机制和长效机制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11-06-21 01:39   [收藏] [打印] [关闭]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大家好!

农产品质量安全是整个食品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着公众的身体健康、生命安全,关系农产品加工业的健康发展,也关系农业和农村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省委、省人大、省政府十分重视农产品质量安全,一直把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加强领导,强化责任,督促监管,推动了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的不断提高。今年,省人大常委会又决定将农产品质量安全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监督工作的重点,并组织“农产品质量安全荆楚行”活动。武汉市作为湖北省的省会城市和中部龙头城市,一定要积极响应省人大常委会的号召,按照省人大常委会部署,积极行动起来,把“农产品质量安全荆楚行”活动在武汉贯彻好,落实好。

近年来,特别是本届人大常委会以来,我市人大农村委员会在省人大农村委员会的指导下,紧盯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不松手,分别于2007年、2010年、2011年三次提请常委会组织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执法检查,有效推进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在我市的贯彻实施,保障了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的稳步提高。我们的主要做法:一是精心组织部署。成立由常委会部分组成人员、有关专门(工作)委员会负责人、部分人大代表为成员的执法检查组,明确执法检查各个阶段的重点和检查的目标任务,对相关部门提出了自查自纠的明确要求。在检查之前,常委会邀请专家学者举办专题法律讲座,学习宣传并结合解剖分析了我市贯彻实施该法的现状和问题;二是深入调查研究。执法检查组开辟专门的电话和电子邮箱接受市民群众的举报投诉,并针对市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联合相关职能部门组成联合执法调查小组,分别深入一线进行调研察访,对一些市民特别关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组织抽查、暗访;三是重视联动配合。我们非常重视市、区联动形成合力推进执法检查工作的广泛深入开展。每次执法检查过程中,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都要召开专门会议,积极交流各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的做法,并充分听取各区对市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意见。同时,我市人大农村委员会还积极争取省人大农村委员会的支持,联合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调研;四是强化跟踪督办。在向常委会提出执法检查报告后,农村委员会针对检查中发现的突出安全问题提出审议意见,并由常委会交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整改,农村委员会跟踪监督,确保常委会的审议意见及市民关心的突出问题得到整改;五是提出合理建议。特别是在去年执法检查中,我们发现市民非常关注非法小作坊加工农产品的重大食品安全隐患,在执法检查报告中提出了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的建议,得到了常委会的高度重视。今年,市人大常委会集中精力,正在开展为期半年的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并再次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作为重要检查内容。

通过几年不间断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检查,较好地促进了我市各级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目前,我市农业标准化生产稳步推进,农产品安全检测能力显著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体系日趋完善,全市已初步建立起“两级三层”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模式,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监管网络,基本实现了农产品“从种植到消费”的全程监控格局。从农业部近二、三年飞行检测结果看,我市蔬菜、畜产品、水产品等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抽检结果的各项指标连续几年处于全国大中城市的前列,整体质量安全保持了稳定提升状态,没有发现重大农产品中毒的安全事件。特别是去年初我市对“海南毒豇豆事件”的处理,为塑造武汉农产品质量安全和执法部门农产品质量安全卫士的形象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当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现状与发展现代都市农业的要求、与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需求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执法在实际操作中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需要探索解决。主要是:法律法规宣传力度还不到位;现有的执法队伍和设备还不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农产品生产的源头治理力度还不够;执法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还不适应等等。

按照省人大常委会将农产品质量安全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监督工作的重点,组织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荆楚行活动”,将国家权力机关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与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及社会监督相结合的要求,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将充分发挥监督职能,积极行动起来,上下联动,认真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荆楚行”活动,努力将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监督职能常态化、全覆盖,更加有效地促进我市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法律宣传,进一步完善执法监管网络,进一步提高农业生产标准化程度,进一步加强职能部门配合联动,进一步强化执法检查,切实督促做好农产品“从田头到餐桌”的全程监控管理,真正让人民群众消费到安全放心的食用农产品。

武汉市人大常委会

2011年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