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在省人大常委会2011年“农产品质量安全荆楚行”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11-06-21 01:43   [收藏] [打印] [关闭]

各位领导、同志们:

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中,省人大常委会在这里举行2011年“农产品质量安全荆楚行”启动仪式,隆重拉开今年“农产品质量安全荆楚行”的大幕。这是省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胡锦涛总书记讲话精神的又一重大举措。下面,我就开展这一活动讲两点意见,供同志们参考。

一、充分认识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荆楚行”活动的重要意义

农产品质量安全关系到每一个人的身体健康,关系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省人大常委会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荆楚行”活动,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一)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荆楚行”活动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保障民生的需要

在农产品供求矛盾基本解决后,质量安全问题就非常明显。就我省而言,虽然农产品质量总体上是安全可靠的,但农产品质量安全所面临形势较为严峻,问题不容忽视。党中央、国务院历来对农产品质量安全十分重视,今年以来更是把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作为一件大事来抓。我省也将用几个月时间,全面整治食品添加剂生产、流通和使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问题始终是广大人民群众关心的头等大事,而农产品质量安全又是食品安全的源头和基础。关注农产品质量安全,就是关注民生;解决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体现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省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荆楚行”活动,目的就是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方针政策,着力构建农产品质量安全全面监督机制和长效机制,确保民生安全。这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的必然要求。

(二)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荆楚行”活动是加强和改进人大监督工作,增强监督实效的需要

对“一府两院”进行监督是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定职责。吴邦国委员长多次强调,各级人大常委会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监督工作,努力增强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去年,省人大常委会探索了专题询问这种监督方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主任会议决定从今年开始,每年分别结合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专题询问等方式,加强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监督,并组织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荆楚行”活动,确保民生安全。这既是人大常委会履行监督职责的一项举措,也是加强和改进人大监督工作、增强监督实效的又一次探索。通过“农产品质量安全荆楚行”这个活动载体,把国家权力机关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与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以及社会监督相结合,督促和支持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和单位认真总结经验,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促进依法行政,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律法规在我省的有效实施,切实增强人大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荆楚行”活动是进一步提升我省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发展现代农业的需要

我省是农业大省,农业资源丰富,农产品加工在全国同行业中位居前列。前不久,胡锦涛总书记在我省视察的讲话要求:“湖北要发挥资源优势,加快农业农村发展,推进农业强省建设,在提升粮食生产能力上获得新进展,在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上寻求新突破,在发展现代农业上取得新成效,在促进农民增收上开辟新途径……。”总书记还特别强调,要推进农业标准化建设,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确保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只有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提高了,我省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才能提高,农产品加工这个优势产业才能率先实现跨越式发展,才能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标。省人大常委会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荆楚行”活动,是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既有利于提高我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在国内外市场竞争中取胜;也有利于推进我省农业现代化,保障我省城乡经济和社会的稳定、协调发展,推动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

二、扎实搞好2011年“农产品质量安全荆楚行”活动

今年是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荆楚行”活动的第一年,开好头、起好步,十分重要。各级人大常委会、政府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工作措施到位。今天的启动仪式标志着“农产品质量安全荆楚行“活动正式启动,接下来就是要按照《2011年“农产品质量安全荆楚行”方案》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切实落实。这里,我提几点建议。

(一)结合执法检查,突出重点,加大监督力度

今年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荆楚行”是结合对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及我省实施办法执法检查来进行的。根据鸿忠同志在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上的指示精神,7月份开始,省人大常委会将由主任会议组成人员带队,组成执法检查组分赴各市州进行执法检查。要在执法检查中突出重点,总结经验,发现问题,促进工作,进一步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及我省实施办法的贯彻实施,增强全社会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同时一定要做好跟踪监督,对在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紧抓不放,督促整改,切实促进依法行政和提升我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二)加强配合,上下联动,形成工作合力

“农产品质量安全荆楚行”活动还特别需要农业及相关部门的积极配合,要加强联系和沟通,及时通报有关工作信息,总结好经验、好做法,研究有关问题的应对措施。各市州人大常委会要按照《关于开展2011年“农产品质量安全荆楚行”活动的通知》要求,结合当地实际,制定活动方案,认真组织实施,共同推动“农产品质量安全荆楚行”活动深入开展。活动中要加强协调合作,采取上下联动,协同报道的方式开展活动,以形成合力,力求取得明显成效,推动一些关系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身体健康的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的解决,并争取把“农产品质量安全荆楚行”活动打造成为全省人大监督工作的一个品牌。

(三) 强化宣传,提升全社会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

“农产品质量安全荆楚行”的特点就在于把人大监督与舆论监督、社会监督有机结合,新闻宣传是这项活动的一个重要环节。因此,各新闻单位要按照活动方案,有计划地及时报道活动开展情况。要注重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通过正面引导来推动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和监管工作,提升全社会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对严重影响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典型个案,要进行曝光批评,要依法严厉惩处其违法生产经营者;对于不宜公开发表的或者依法不应向外公布的信息,可以内参、专题片等形式进行报道,便于各级党委、人大、政府了解和掌握重大倾向性问题,为领导机关和职能部门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同志们,今年是“十二五”时期的开局之年,省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荆楚行”活动任务重、责任大、要求高,希望大家以对全省农业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跨越式发展的奋进姿态,认真履行职责,扎实有效地搞好这项活动,为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促进社会稳定和谐,推动我省农业和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积极构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做出积极贡献。

最后,祝今年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荆楚行”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  苏晓云

2011年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