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在湖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湖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蒋超良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19-02-19 03:00   [收藏] [打印] [关闭]

(2019年1月18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湖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已经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

会议期间,各位代表不负全省人民重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认真负责的态度,忠实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共谋发展大计,彰显了使命担当和为民情怀,确保了大会圆满成功。我代表大会主席团和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向各位代表、列席人员和为大会服务的公安干警、武警官兵、新闻工作者以及全体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这次大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审议通过的省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各项报告,审议通过的大力推动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凝聚着全体代表的智慧,反映了全省人民的意愿。会议圆满完成各项选举任务,实现了省委人事安排格局,展现了湖北干部群众团结奋进的大好局面。这是一次高举旗帜、维护核心的大会,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必将为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汇聚起强大力量。

各位代表,同志们!最是奋斗动人心。刚刚过去的2018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牢记嘱托,保持定力,砥砺前行,有效应对外部环境深刻变化、困难明显增多的风险挑战,较好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的新征程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华章。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的奋斗之年,是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在我省举办之年。任务更加繁重,责任更加重大,考验更加严峻。这次省人大会议全面贯彻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明确了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凝聚了共识,增强了合力。伟大的事业始于梦想,成于实干。我们要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聚焦新目标、担负新使命,只争朝夕、苦干实干,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做坚定信心跟党走的追梦人。信心就是力量,信心比黄金更珍贵。尽管当前国际形势风云变幻,我们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增加。但是,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我们就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我们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科学判断上来,统一到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关于今年工作的安排部署上来,聚焦聚力“四个着力”“四个切实”,提振发展信心,保持战略定力,不徘徊、不观望,不动摇、不退缩,不松气、不泄气,不浮躁、不折腾,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确保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湖北得到全面有效落实。

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追梦人。从现在起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只有一年多的时间,时不我待,形势催人。我们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坚定不移打好三大攻坚战,落实“六稳”工作部署,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要在“一芯两带三区”区域和产业发展战略布局中,主动找位定位,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强化项目支撑,整体推进全省区域和产业高质量发展。要下足绣花功夫,全力向脱贫发起冲刺,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落下一个贫困群众,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要汇聚全省人民团结奋斗的磅礴伟力,做为人民谋幸福的追梦人。人民是我们执政的最大底气,人民是我们做好工作的深厚力量源泉。我们要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发扬荆楚儿女筚路蓝缕、以启山林,敢为人先、追求卓越,朴诚勇毅、不胜不休的优良品格,紧紧团结带领全省人民拼搏奋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重要位置,主动回应民生关切,切实把群众最急、最难、最需、最怨的问题反映上来,把党和政府惠民利民政策落实下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要重整行装再出发,做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追梦人。湖北过去40年的快速发展源于改革开放,湖北未来的高质量发展也必须依靠改革开放。我们要在思想再解放中闯出新路子,坚决破除内陆思维的束缚,坚持在变中求新、新中求进,以思想大解放推动湖北大发展。要在市场化改革再深入中释放新红利,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破除体制机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深入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突破。要在高水平开放再扩大中增添新动能,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交流合作,加快推动我省与沿海发达地区、长江经济带省市、中部地区省市联动发展,着力培育和打造中部强大市场。

要咬定青山不放松,做实心实政抓落实的追梦人。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这次大会提出了今后的目标任务,也明确了推进工作的举措办法,现在的关键是抓好落实。全省上下都要出实策、鼓实劲、办实事,大力弘扬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良好风尚,切实解决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形成大抓落实的鲜明导向。各级人大代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大力践行“智圆行简、实心实政”的工作作风,点对点、实打实、硬碰硬地定举措、解难题,谋细、抓实、做深各项工作,以实心行实政,以实政求实效,以实效创实绩,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尽快落地见效。

各位代表,同志们!人民民主是我们党始终高举的光辉旗帜,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各级党委要进一步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支持和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作用。

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使人大工作紧扣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紧扣回应人民群众重大关切,紧扣厉行法治、推进法治湖北建设,努力在全省大局中展现新作为。各级“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积极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批评意见。

全体人大代表要密切同选举单位和人民群众的联系,忠实履行代表职责,充分发挥在高质量发展中的监督促进、桥梁纽带、模范带头作用,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与重托。

春节即将来临,各级党委政府要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妥善安排好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切实抓好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社会稳定等工作,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祥和过节。

各位代表,同志们!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是追梦人的舞台。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忍不拔的毅力,勠力同心,苦干实干,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责任编辑:丁爱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