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为民企创新创造更好环境

来源:湖北日报   时间:2019-01-19 03:22   [收藏] [打印] [关闭]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鹏

“创新对于高质量发展来说,非常重要,我们应当为民企创新、个人创业创造更好环境。”1月17日,省人大代表、湖北枫树线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晓林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晓林从几个方面分析了创新的重要性:从外部环境看,技术层面与国外的差距越来越小,实现了从跟跑到并跑,在这个转折点上,要想实现超越,必须在创新上有所作为;从省内环境看,我们的人口结构与全国一样,正在发生变化,简单说就是可用劳动力正在减少,但人力成本一直提升,这也倒逼我们必须加强创新;从企业层面看,枫树线业是在政府的引导下进行创新,进行了改制、产学研一体等工作,后来尝到创新的甜头后自身主动创新,多年来,创新让企业产品质量更好、员工收入更高、企业竞争力更强。

陈晓林针对目前存在的几个问题,提出了三点建议。

相关支持政策更体现普惠性,“目前的支持政策更多体现在一些高精尖的特定行业,和一些大企业。从产业发展规律上说,企业都是由小变大的,建议一方面加强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让小微企业真正成为社会创新的主要力量;另一方面政策应当对所有行业体现普惠性,比如餐饮当然是传统产业,一样可能出现新的肯德基和麦当劳,纺织业也是传统产业,枫树线业能通过创新从缺市场、缺钱、缺人的困境中成为细分行业的领先企业。只有坚持创新,才能解决我们发展中的问题。”

法治环境、政务环境要可预期,“现在情况总体上是越来越好,但个别领导的规划和想法经常变动,对于企业来说,会影响其发展。”

在社会上营造一个正向的鼓励创新的舆论环境,“ofo的话题,前阵子在网上很热,很多人都持嘲讽的态度,我觉得这样不好。创新者有千般不是,但是至少努力过,也确实改变了不少人的生活。无论是成功还是失败,创新者都是时代的追梦人,社会前进的推动人。我觉得社会舆论还是应当以激励为主,这样才能让更多创新创业者鼓起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