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襄阳市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综述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19-02-19 04:26   [收藏] [打印] [关闭]

一言一语总关情

——襄阳市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综述

四十载惊涛拍岸,九万里风鹏正举。

沐浴着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强劲东风,襄阳又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携着汉江生态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壮志豪情,出席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的襄阳市代表团64名代表再次聚首美丽的东湖之滨。去年10月,国务院颁布实施《汉江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支持襄阳巩固湖北省域副中心城市地位,加快打造汉江流域中心城市和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机遇千载难逢,美好前景可期。

1月14日上午,省长王晓东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让人大代表感触良多。这一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考察长江,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把脉定向,为湖北改革发展指路引航,要求湖北奋力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这一年,全省上下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谋划实施了一系列重大举措,保持了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发展态势,主要经济指标高于全国、好于预期;这一年,省委大手笔擘化以“一芯驱动、两带支撑、三区协同”为主要内容的战略布局,成为湖北区域和产业发展行棋落子的点睛之笔,体现了鲜明的时代特征;这一年,襄阳围绕全面提升省域副中心城市和汉江流域中心城市建设水平,精心打造长江经济带重要绿色增长极的“一极两中心”发展思路,强化“一芯之心、两带之极、三区之柱”的责任担当,加快战略布局落地落实,为全省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4300亿元,经济总量全省第二的地位进一步巩固,展现了态势稳、趋势好、气势足的强劲势头。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人大代表陈诤言、促改革,献良策、惠民生,提建议、谋发展。

惟改革创新者胜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统筹推进深层次改革、高水平开放、内源性创新,健全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体制机制和动力系统,打造引领湖北发展的强大引擎。”围绕这一话题,来自不同领域的人大代表争相发言、激情爆棚。

航宇救生装备有限公司的马永胜代表慷慨陈词,他说公司民机公务舱座椅首获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适航批准,取得了基于中欧双边互认的国内首个ETSOA(证书),生产组织批准证书(POA),通过欧洲航空安全局(EASA)年度审核,产品进入空客买方提供设备(BFE)产品正式目录,首架机线装座椅在空客天津闪亮交付,近300架线装订单已经签订合同。他建议省政府支持襄阳航空应急救援产业发展,打造湖北军民融合经济增长极;支持襄阳航宇组建航空防护救生(空降)空投系统事业部,推动提升我国航空防护救生(空降)空投装备研制能力。

作为航宇公司所在地的樊城区委书记柴普军代表深有感触,他希望省政府加大对军工企业政策扶持力度,设立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基金,推动军民企业深度融合发展,支持襄阳创建“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

民营企业万洲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既是一家民营科技型企业,也是一家民营制造企业。即使在近几年实体企业面临很多困难的情况下,公司仍然持续追加创新投入,累计投入达4000多万元,成功研发出重大创新节能产品——WOES智能优化节能系统,获得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国家节能中心高度关注与支持,万洲电气董事长赵世运代表热切期待能够在省内得到重点支持和推广,将企业打造成我国系统节能领域的领军企业,成为“中国系统节能专家”“世界能效管理先锋”,为我国节能减排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改革只争朝夕,创新起于方寸。襄阳市科技局局长罗琼玖代表对科技创新别有一番认识,她从多次调研中得到启示,希望省政府从四个方面支持襄阳改革创新:支持襄阳建设高端创新平台,支持襄阳引进高端创新人才,支持襄阳发展高端创新产业,支持襄阳建立跨区域科技合作新机制。

“建议省政府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制定具体政策措施,畅通科技人才、能工巧匠的职业成长通道;持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支持民营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鼓励加强技术研发和新产品开发!”刘勇代表从“妞妞”食品这些年发展壮大历程中深受感悟。这次省人大会议,他提出的几个建议都与改革创新有关。

听了这么多代表关于改革创新的话题,主持小组讨论的朱青林代表兴奋地说:“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他希望省直相关部门从体制机制入手,大力支持襄阳建设汉江生态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扶持力度,加大要素保障支持力度,加快襄阳水、陆、空交通运输体系建设!

乡村振兴大有可为

天下之大,黎元为先。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9年要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巩固发展“三农”持续向好形势。襄阳是全国百亿斤粮食生产大市,粮食年产量占全国的1%、全省的1/5,有人曾说过,襄阳每年生产的粮食可以让全国人民吃一个星期。乡村振兴,襄阳大有可为。2018年,全市上下扎实推进“百村示范、千村推进”和农村清洁工程,深入开展“农村清洁家园百日行动”,建成26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点,90%以上乡村生活垃圾实现集中收集处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走在全省前列,宜城市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经验在全国推广。

谈及乡村振兴,代表们娓娓道来。被称为“土专家”、“姚隆平”的老河口春雨苗木果品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的姚凤君代表认为,推进乡村振兴,要围绕加快农业产业结构升级,大力发展有机绿色农产品,培植地方特色名优产品,形成各具特色的绿色主导产业。

称自己为回民、移民、农民的“三民代表”宜城市板桥店镇王台村支部书记、主任刘波代表建议,要按照乡村振兴实施纲要科学编制扶持规划,将有限的资金尽可能用在帮助移民生产发展上,通过技能培训,扶持移民中的种植养殖大户,采取移民入股分红等形式,让移民在家门口就业,不断增加收入。另一方面,要通过整合农业、水利、交通等涉农资金,加大对移民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努力将移民点打造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的文明新村。

同为宜城市的方雪梅代表,担任梅缘农资商贸公司总经理多年,她从电商产业这些年的发展说起,希望省政府加大仓储冷链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大力发展农村电商,推动农村商品流通方式转型,促进农村消费升级;支持各县(市、区)打通快递直达总仓南北通道;出台相关政策措施,解决“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社”经营体的税收问题,避免流通环节重复计税,以增强龙头企业带动能力,增加农民收入。

王春红代表结合村支部换届和这两年推进乡村振兴的实践体会到,循序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既要尽力而为,又要量力而行,不搞刮风式运动,做好相关顶层设计,对乡村振兴给予规范指导,在产业配套,资金等方面给予支持。

宜城农业基础较好,是全国闻名的“鱼米之乡”,被誉为一脚能够踏出油的地方,素有农业“小胖子”的美称。担任市长这些年,严广超代表对全局问题更为关切,说到宜城乡村振兴带来的可喜变化,他更有发言权,建议省政府加强乡村振兴战略的顶层设计,制定引导性、鼓励性较强的政策措施,促使更多农技人才和科研院所下沉农村、下沉基层……

一枝一叶总关情,点滴冷暖见初心。

蓝天白云也是幸福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把民生工作往深处做、往细处做、往实处做,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可持续。”环保是最普惠的民生。襄阳市2018年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出重拳、下猛药、治顽疾,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依然任重道远。一聊起这个话题,人大代表仁者见仁、智者见智,“金句”不断。

黄进代表从粮食话题开篇,他说鄂北岗地是襄阳重要的粮仓,但当前森林覆盖率偏低,生态较为脆弱。同时,这一区域位于“南襄盆地”北部风口,大气输入性污染较严重。建议省政府加强鄂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在政策、资金、项目上给予大力支持,构筑鄂北生态防护屏障。

儿科专家刘素文代表从医学的角度,谈到雾霾天气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她建议在加大治理的同时,加强对雾霾天气的预防宣传和科学应对,切实减少雾霾天气对人体的伤害。

3年来,襄阳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善治为要,持续深化重点领域立法。紧盯城乡生活垃圾治理难题,按照先突破、再统筹的思路,制定城市生活垃圾治理条例,启动建筑垃圾立法,形成了同向引领、分类施策、有机衔接的城乡垃圾治理体系,《湖北日报》头版头条宣传襄阳市城乡垃圾治理立法经验,“襄阳立法与垃圾过不去”备受关注。白付兵代表从立法说到执法,从执法促进立法,一打开话匣子就无法收住,他希望省政府综合施策,加大美丽乡村建设,强化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让农村回归过去,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李轶代表在全国示范高中襄阳五中任教,他见微知著,不无忧虑地说,要从小事抓起,取消现阶段随高中教材附赠的光盘,将光盘内容发布在网上,降低教材成本,减少有可能造成的环境污染。他的发言引起了同行、列席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襄阳四中校长李静的深思。

“好水酿好酒,水好一半酒!”保障《汉江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的有效实施,这对于我们传统酿造企业来说是重大利好!”湖北石花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曹卢波代表建议省政府在推进规划实施过程中,把生态优先放在首位。他说谷城处在汉水中游,是汉江重要支流北河与南河的交汇地,历史上石花能产好酒,能产出“霸王醉”,都得益于这一江好水,守护好这一江春水,就是“霸王醉”品质的最大保障!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民意是前进的动力。政府工作报告在襄阳市代表团代表中引起强烈反响和共鸣,大家表示,“一芯两带三区”战略布局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具体实践,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举措,充分体现了省政府创造性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担当。襄阳上下要自觉在全省新的战略布局中找定位、求作为,以产业发展为重心,着力培育“芯”产业集群,加快构建新动能体系,充分释放“心”引擎动力,以优质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以优良环境保障高质量发展,以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成效巩固高质量发展成果。要强化实践担当,坚定“四个意识”,与省委省政府对标,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干出应有的“样子”、体现重要的“位子”,以实心求实效,真正把新的战略布局书写在襄阳大地上,奋力谱写“一芯之心、两带之极、三区之柱”的崭新篇章,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国70周年献礼!(襄阳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王雪锋)

责任编辑:丁爱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