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宜昌代表团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侧记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19-02-19 04:31   [收藏] [打印] [关闭]

“芯”位追梦 努力奔跑

——宜昌代表团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侧记

1月14日,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隆重开幕。省长王晓东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大力实施‘一芯驱动、两带支撑、三区协同’区域和产业发展战略,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在宜昌代表团引起了热烈反响,代表们倍感振奋、倍增动力。

“一芯两带三区”区域和产业发展战略布局,是我省践行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抓手,必将成为指导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导航图”“规划图”。宜昌作为省域副中心城市,也处于产业之“芯”、区域之“心”,从属于长江绿色经济和创新驱动发展带、鄂西绿色发展示范区。

面对“芯”机遇,勇做追梦人。

如何努力奔跑,谱写“芯”篇章?出席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的宜昌代表团53名代表和29名列席人员,纷纷围绕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重大部署和“宜昌元素”,争担“芯”使命,谋划“芯”未来。

“芯”成绩:追梦的基础更坚实

1月14日下午,宜昌代表团集中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会议时间还没到,代表们已经早早地来到了会议室,开始了热火朝天的讨论。

“2018年确实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湖北发展史上是具有里程牌意义的一年。”

“最精彩的莫过于晓东省长说的那‘五个进’的工作成效和‘五个聚焦聚力’的工作举措。”

有代表说,“五个进”“五个聚焦聚力”是对2018年的高度概括:经济运行稳中有进,三大攻坚战扎实推进,创新驱动提速前进,改革开放互促共进,民生福祉不断增进;聚焦聚力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聚焦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聚焦聚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聚焦聚力做好民生工作,聚焦聚力加强作风建设。

“我们宜昌和全省一样,2018年也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宜昌市政府市长张家胜也加入讨论。

大家静静地听,市长娓娓道来。2018年,宜昌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和市委带领下,全市上下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感恩奋进,真抓实干,大力实施“双核驱动、多点支撑、协同发展”战略和“三个对冲”举措,接受了重大检阅,稳住了发展大局,推动了转型升级,守住了红线底线,办成了一批难事,实现了高质量发展良好开局。

回顾2018年,宜昌确实走过了极不平凡的一年。

面对稳中有变的宏观形势和内部“三期叠加”的特殊困难,宜昌市委市政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顶住了压力、保持了定力、增添了动力,实现了全面的恢复性增长。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7%,突破4000亿元大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项指标增速均高于全省预计目标。

宜昌绿色发展指数位居全省第一,破解“化工围江”、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得到习近平总书记肯定。

深入开展“四双”帮扶,实现10.2万人脱贫、55个贫困村出列。政务服务改革、公立医院综合改革、“雪亮工程”等工作得到国务院肯定或通报表扬。

受到市长一席话的感染,审议现场的气氛越来越热烈。

“省政府工作报告坚持‘干’字当头、‘实’字落地,我完全赞成。”宜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学甫抓住机会发言,他说:“宜昌2018年很不容易,经济发展质效更好,对标看齐的意识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措施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办法优,践行“智圆行简、实心实效”的力度大,奋力开创了新业绩。要咬定目标不动摇、坚持项目支撑不松懈、以硬作风确保打硬仗打胜仗不动摇,为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第一时间来到宜昌代表团参加审议,他边听边记,时而蹙眉思考,时而点头微笑。“宜昌的发展势头很好,做了很多走在全省、全国前列的工作,尤其是在抓长江大保护上起步早、站位高,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加强乡村治理等方面创造了好经验,为全省实现高质量发展良好开局,作出了十分重要的贡献,我为你们点赞!”

“这是对宜昌极大的鼓励和鞭策,我们倍受鼓舞、倍增信心。”宜昌市代表团团长、省委常委、宜昌市委书记周霁表示:“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直接或间接点到宜昌的就有10多处,我们将以创造性推进工作全力抓好贯彻落实,以实打实的作风和成效扛起应有责任,争作更大贡献。”

“芯”战略:追梦的思路更清晰

审议过程中,代表们一致认为,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一芯驱动、两带支撑、三区协同”区域和产业发展战略是一大亮点,更是宜昌发展不可多得的“好机遇”。

“我们要紧紧抓住这个机遇,主动作为,创造性地深化、细化、活化,加快战略布局落地落实。”

陶良虎代表按捺不住内心激动,抢过话筒,站起来发问大家:“2019年,我们要如何做,才能不负机遇?”他掷地有声地自问自答:我建议,尽快研究出台战略规划,创造性地推动“一芯两带三区”战略落实落地!

紧随其后,王玉祥、张华容两位代表也立即提出建议:省直相关部门、各市州要抓紧研究出台贯彻全省“一芯两带三区”战略的具体落地落实方案和工作清单,使之政策化、措施化。

“要把芯产业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高标准推进芯产业集群发展,”郭俊苹代表说,一定要着力打造“国之重器”。

谈到“芯”产业的发展,来自企业的代表们争相发言。陈卫国代表说:“希望能够大力支持南玻集团电子级多晶硅发展,抓紧推进企业跨省购电工作,为企业发展壮大创造良好政策环境。”

“希望省政府多给予民营药业资金支持,鼓励和培育国内百强、世界一流的湖北制药企业,促进我省药业高质量发展。”郝运杰代表刚说完,柳占新代表就接过话筒说,建议提前谋划高端仪器仪表行业,设立产业基金,出台优惠政策,推动我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李万清代表来自化工企业,他提出:“一定要重视和支持湖北化工产业的发展,把《支持全省沿江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意见》落到实处,加大财税、金融、土地等政策支持力度,加快推动沿江化工产业转型升级,使我省化工产业迎头赶上世界先进水平。”

围绕“芯”战略落地、“芯”产业发展的发言热潮还没过去,代表们的审议又就“巩固拓展三峡库区对口协作”、加快打造县域经济升级版的话题掀起了热议小高潮。

“建议省政府向国务院和水利部积极争取,继续全面实施三峡后续工作规划,保持规划的连续性,加大对库区四个县环保、旅游、交通、产业等方面的扶持力度,力争再延续10年。”来自兴山县的曹宏伟、秭归县的杨勇代表说,“还要加大三峡库区地质灾害综合治理的支持力度,在项目和资金上予以倾斜。”

谢蓉代表也建议,要将三峡坝区移民的经济发展纳入坝区旅游规划的顶层设计,让坝区移民共享三峡大坝所带来的优势旅游资源。

“建议支持宜都化工园区纳入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将枝江市列为全省发展后劲足、承载能力强的县市,支持争创国家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议将兴山县纳入全省魅力旅游名县范围,给予资金和项目支持”……谭建国、丁庆荣、曹宏伟等代表纷纷围绕“加快打造县域经济升级版”提出建议。

发展的落脚点是民生改善,这也是全省“一芯两带三区”战略实施的根本目的。长期关注民生改善的代表们带来的民生建议有“一篮子”。

张济平代表来自农村,他建议进一步加大对少数民族地区水、电、路、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

“希望尽快实现门诊医疗省级统筹,方便百姓就医。”黄圣翠、李志英两位女代表非常关注医疗、养老等问题,同时还建议加大对养老机构的扶持力度,提高养老服务水平。

“五峰是国家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备受关注。”万红代表说,将切实解决好安全住房、安全饮水、产业和就业“两安两业”问题,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芯”举措:追梦的脚步更铿锵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

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实施“一芯两带三区”发展战略,需要全省人民一起拼搏、一起奋斗,更需要作为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宜昌担当作为、奋力开拓、努力奔跑。宜昌将全面对标定位,科学谋划,主动作为,努力在“一芯驱动”当引擎、“两带支撑”成主导、“三区协同”作示范。

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参加宜昌代表团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时,对宜昌的发展寄予厚望。

他说,一芯、两带、三区,都与宜昌相关。对标定位“一芯两带三区”区域和产业发展战略布局,宜昌和武汉一样,都是责任重大、责无旁贷。要围绕一芯驱动,切实做强产业之“芯”,强化区域之“心”,打造动能之“新”;要在“两带”发展上加强协同、加强协调;要按照三区协同要求,把武汉、宜昌放在湖北大局下考量,坚持全要素、全产业链、全地域谋划招商引资和产业发展各项工作。武汉和宜昌两地要发挥优势、主动对接,争取在“一芯两带三区”战略落实落地的过程中,在全省走在前列、作出表率。

他还希望宜昌坚决结好脱贫攻坚这个硬账,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建立稳定脱贫和防止返贫长效机制,扎实抓好村庄规划、美丽乡村建设各项工作,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牢牢把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动权。

最是奋斗动人心。“宜昌一定会认真落实报告要求,做到四个更大力度,扎实有效推进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力争成为‘一芯两带三区’的主动力源。”宜昌市委书记周霁回应满怀激情、掷地有声。

“四个更大力度”既是对标对接的工作思路,也是狠抓落实的重要举措。宜昌将“一芯两带三区”战略落实中,更大力度推动高质量发展,聚焦全省十大重点产业,大力提升产业链水平,加快培育新动能,持续抓好134家化工企业“关、改、搬、转”;更大力度推进乡村振兴,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柑橘、茶叶、蔬菜等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水平,加快建设“绿净齐富厚和”美丽乡村,一鼓作气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更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深入实施长江大保护和绿色发展“双十”工程、“九大行动”,抓好国家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加快建设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更大力度保障和改善民生,继续实施“消危减土”、老旧小区改造、菜市场改造三年行动计划,建设畅通城市、花园城市。

“四个更大力度”感染着审议现场的每一个人。宜昌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察委员会主任鲍清芬也说,宜昌市纪委监委将认真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各项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好纪律保证:坚持效果导向,认真执纪执法,保证政令畅通;坚持问题导向,监督依法行政,确保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坚持目标导向,提供好监察建议,推动部门补漏洞、防风险;坚持严管厚爱,为干部干事创业撑腰壮胆!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处于产业之“芯”、区域之“心”的宜昌,将大力弘扬“智圆行简、实心实政”的工作作风,以实心行实政,以实政求实效,以实效创实绩,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重整行装再出发,立足“芯”位谱华章,为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宜昌力量。(宜昌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姚清华)

责任编辑:丁爱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