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在湖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19-03-24 11:23   [收藏] [打印] [关闭]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蒋超良

各位委员,同志们 :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即将闭幕。本次会议时间紧、议题多、任务重,常委会组成人员认真审议、积极发言, 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设性意见,展现了在大局下谋划、在大局下行动的良好风貌。

9 月 28 日上午,在本次常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后,我们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学习了栗战书委员长在石家庄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为进一步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与实践创新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栗战书委员长的讲话,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体现了人大工作的新要求。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决抓好贯彻落实,认真行使各项法定职权,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努力把人大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第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的时代背景和重大意义,牢牢把握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精髓要义,进一步深化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本质特征、重要地位和作用的认识,切实增强学习贯彻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的鲜明主题和科学体系,牢牢把握人大工作的重要原则, 深刻认识到党的领导是人大工作的“魂”,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党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实行依法治国的制度载体,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更好地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建立常态化的学习制度,建立多层次、全覆盖的学习体系,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在我省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第二,增强宣传实效,让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个国家根本政治制度深入人心。要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聚焦党中央和省委对人大工作的要求, 聚焦人大各方面工作进展和成效,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方式,推动全社会了解和参与人大工作,不断增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不断丰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和时代特色。全省各级党政部门、国家机关的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研究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要综合运用多种传播手段, 面向大众,注重创新,回应关切,多用鲜活生动的事实,多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好人大故事、传播人大声音、展现人大风采,让国家根本政治制度深入人心。

第三,狠抓贯彻落实,努力推动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人大工作的立足点和着眼点,就是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切实担负起做好新形势下地方人大工作的时代使命,立足人大的法定职责和职能定位,科学谋划工作,依法履行职责,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本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湖北省河道采砂管理条例》《湖北省天然林保护条例》和襄阳市、荆州市的报批法规,为湖北改革发展和长江大保护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地方立法要准确把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阶段性特征和省情特点,主动适应改革发展实际需要,增强针对性、及时性、可操作性,更好地发挥立法引领和推动作用,以良法促进发展、保证善治。各级国家行政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是法律实施的重要主体,必须担负法律实施的法定职责,坚决纠正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现象,坚决整治以权谋私、以权压法、徇私枉法问题,防止法规制定之后束之高阁、成为一纸空文。

本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禁毒法、社会信用信息管理条例、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条例执法检查报告,听取和审议了省政府关于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情况的报告,批准了省级预算调整方案。人大监督工作要坚持依法监督、正确监督、有效监督,努力把监督工作做实,将监督效果体现在支持“一府一委两院”推动和改进工作上,切实形成加快发展的合力。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要改进工作作风,认真研究办理人大及常委会审议意见和代表意见建议,在规定的时间内向人大常委会报告整改落实情况。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自觉把人大工作融入到实现党的历史使命和奋斗目标之中,完成好新时代交给人大的新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