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贫困县摘帽后不能“歇歇脚”

来源:湖北日报   时间:2019-01-18 08:43   [收藏] [打印] [关闭]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目前我省的脱贫攻坚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随着越来越多的贫困县摘帽、贫困人口脱贫,我们在巩固脱贫成果方面有哪些做法?

蔡党明:贫困县摘帽后,不能“撤摊子”“甩包袱”“歇歇脚”,要切实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扶上马、送一程。把脱贫摘帽县和脱贫人口作为乡村振兴重点优先扶持,用乡村振兴措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持续推进群众生产生活改善。

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要在产业、就业、创业方面努力;对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和部分劳动能力且无法依靠产业扶持、就业帮扶脱贫的贫困人口,实施政策性保障兜底;对临时遭遇自然灾害、家庭变故、市场风险的贫困人口,给予及时扶持、及时救助,帮助其当年恢复生产。

深入实施贫困地区特色产业提升工程,大力扶持发展直接带动贫困户增收的特色种植养殖业、农产品加工业、特色手工业、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有序推进资产收益扶贫、光伏扶贫、电商扶贫,促进贫困地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特别是要加快完善新型经营主体与贫困户之间的利益联结机制,确保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稳定脱贫、逐步致富。做好易地扶贫搬迁户后续帮扶,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实现转移培训一批,产业发展一批、就近就地就业创业一批,开发公益岗位安排一批,推进消费扶贫带动一批。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水、电、路、气、房、环境改善“六到农家工程”;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确保基本公共服务领域主要指标达到全省平均水平;大力发展基本产业,落实“一村一品”建设,扶持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好村两委在脱贫攻坚中的头雁作用;加强基层乡村治理,全面夯实脱贫基础,持续巩固脱贫成果,确保脱贫攻坚成效稳定和可持续。(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黄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