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曾平:从“精准扶贫”到“乡村振兴”

来源:湖北日报   时间:2019-01-18 08:46   [收藏] [打印] [关闭]

曾平,巴东县精准扶贫“尖刀班”驻清太坪镇樱桃水村成员。发布会现场,他结合自身扶贫工作实践,分享了想法和建议。

2015年以来,他一直工作在精准扶贫第一线。樱桃水村,是一个国家级重点贫困村,目前已预脱贫,正在接受第三方评估。截至2018年底,该村无一人错退、漏评、返贫。“尽管如此,樱桃水村要从‘精准扶贫’顺利过渡到‘乡村振兴’还存在一些短板。”曾平认为,首先是保巩固。继续深入推进“八个到村到户”,确保脱贫之后帮扶力量不减;继续大力实施基础设施建设,补短板,强底盘;在现有特色产业规模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药材种植面积,千方百计增加脱贫户收入,确保贫困户脱贫的稳定性和可持续;进一步落实惠农政策,特别是加大健康扶贫政策宣传和落实力度,有效防止因病返贫问题发生。

其次是抓提升。引进和培育新型农业市场主体,延长产业链,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扶贫与扶志扶智同步推进,加强就业创业技能培训,着力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和高素质务工人员;加强人居环境整治,开展垃圾集中处理,让农村真正成为留得住乡愁的地方;结合扫黑除恶和最美系列评选活动,引导村民进行村规民约更深层次的讨论,充分发挥村民自治的作用,弘扬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加大对村两委干部政治思想教育和业务培训,提升为民服务能力和水平。(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际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