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习覃:279个“尖刀班”奋战脱贫主战场

来源:湖北日报   时间:2019-01-18 08:49   [收藏] [打印] [关闭]

“宣恩县贫困发生率从26.48%降至0.14%,‘三率一度’‘两不愁三保障’等贫困县退出核心指标达到摘帽要求。”习覃说,这是省脱贫攻坚贫困县退出试评估反馈的结果。

习覃介绍,该县全面落实脱贫责任。建立县领导包片、县直单位和乡镇领导包村、村“尖刀班”和帮扶干部包组包户机制。县主要领导领衔成立9个乡镇前线指挥部,落实包片县领导34人;派驻工作队组建村级“尖刀班”279个,严格实行岗位在村、工作在村、吃住在村;5656名结对帮扶干部落实包保户脱贫任务,形成村村有驻村帮扶单位、户户有结对帮扶人员的帮扶工作体系,全力解决脱贫攻坚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围绕“烟茶畜果药菜”六大主导产业,该县建成贡茶、贡梨、贡柚、贡米等万亩产业经济带和122个特色产业专业村,消除了产业空白村和空白户,特色产业已成为当地群众增收、区域脱贫的主渠道。

培育和引进龙头企业建立结对帮扶机制,全县684家农业经营主体参与产业扶贫。抓全域旅游,促农旅融合,重点打造以特色产业为支撑的宜居宜业特色小镇和乡村旅游,成为贫困村脱贫新渠道。2018年,该县电商产业网上交易额3亿元,有效带动贫困人口增收。

习覃说,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筹集资金13.42亿元,全面落实到村到户项目,该县农村基础设施条件大幅提升,更多群众用上放心电、喝上安全水、走上宽敞路、住上明亮房。(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际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