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蔡绪安:聚焦“花经济”做好“花文章”

来源:湖北日报   时间:2019-01-18 08:50   [收藏] [打印] [关闭]

“‘花经济’对带动脱贫攻坚功劳巨大。”蔡绪安说,今年,麻城市明确提出,将进一步聚焦“花经济”、做好“花文章”,持续打造杜鹃花,重点发展菊花,建设“大别花乡”,助推脱贫攻坚。

近年来,麻城实施产业扶贫,构建了麻北菊花、茶花,麻东杜鹃花、中药材,麻中南花卉苗木、蔬菜的产业扶贫格局,覆盖该市80%以上的村,92.7%的贫困户,实现了“镇镇有主导产业、村村有产业项目、户户有增收途径”。

蔡绪安介绍,“花经济”带动效果好。“比如贫困户种植1亩菊花,可创收6000元左右,可以实现当年种植、当年受益、当年脱贫。”

杜鹃花名气大。通过发展乡村游、吸纳贫困户就业、支持开办农家乐、发展电商等形式,带动龟峰山景区及周边4个乡镇1.9万人脱贫。

菊花产业大。目前该市有8个乡镇种植菊花,形成了百里菊花产业带,种植面积10万亩,年产干花1万吨,系列总产值25亿元以上,菊花产业带动2.8万人脱贫。下一步,将整合设立2000万元的菊花产业发展资金,实施“扩规模、引龙头、提品质、建小镇、创品牌”五大行动,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做大菊花产业,努力把菊花打造成全省扶贫示范产业。

茶花规模大。该市有37万亩油茶,观赏茶花600多种,赏茶花、采茶果、品茶油,已经成为一条脱贫致富好路子,77家油茶合作社,带动2万余人脱贫。(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黄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