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孙红梅:瞄准问题搭建平台 进一步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19-01-18 05:15   [收藏] [打印] [关闭]

1月17日中午,湖北省人大代表孙红梅代表欣喜地告诉记者,早上,她的建议刚刚得到中共湖北省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的回复。相关负责人正与她联系具体商讨下一步军民融合发展建议,这样的效率和重视让她非常感动。

孙红梅代表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5713工厂技术中心的高级工程师,多年来一直钻研在军用航空发动机零部件维修领域,今年的省两会,她结合自身从业经历与调研提出建议:打通阻碍,完善军民融合机制,进一步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孙红梅代表说,省委省政府积极主动作为,推进军民融合“六大工程”,多项军民两用技术成果汇编成册并对外发布。但军民融合发展还存在一些实际的困难:比如军地需求对接机制不够畅通,缺少有效的资源信息沟通机制;目前军民通用标准不一致,不互认,优势民口资源很难运用于军用装备研制、生产和使用,严重影响新材料、新工艺在军用装备上的扩大应用,以及军队建设。

孙红梅代表表示,这些问题如果不及时解决,会影响后期军民科技成果相互转化,影响军民融合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发展格局,她提出了一些建议。

一是搭建军民融合产业发展供需信息平台。希望政府相关部门能紧紧围绕优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民航动力专业修理、重大装备制造和战略新兴产业壮大需要,搭建军民融合产业发展供需信息平台,保证军地信息畅通共享,有效促进军工企业和优势民企深度合作。

二是探索建立军民通用标准互认机制。建议有关部门组织成立相关标准委员会,发挥军民双方专业优势和专家力量,共同探索建立军民通用标准,为技术成果转化提供根本的支持。

三是积极支持企业科研平台建设。搭建军民融合平台,是实现优势资源共享共建的有效途径。例如碳纤维复合材料在军用和民用均有巨大的发展空间,成立碳纤维及制品检测检验机构,创建复合材料及制品国家重点实验室等,有利于碳纤维及制品生产及检验技术开发,有效促进产业的发展,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

四是加大军民融合产业发展项目支持。条件成熟时,建立针对于军民融合发展的科研项目计划,探索更为有效的转化机制,支持通用关键核心技术应用研究,组织开展一些科研项目申报和资助。

(湖北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 洪亚飞 王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