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高质量发展还需技能人才支撑

来源:湖北日报   时间:2019-01-18 05:29   [收藏] [打印] [关闭]

光纤技术越来越强,若布线师傅技术不过关,网速有可能变慢

高质量发展还需技能人才支撑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会君 通讯员 何英 姚清华

别人想创业,这位代表却劝说对方不要创业。

1月15日,宜昌代表团审议报告时,省人大代表、宜昌微特智慧谷孵化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聂道静讲起一个小故事。

一位母亲带着儿子找到他,咨询创业的事。儿子大学毕业一年,想创业参与一个智慧家居项目。店铺按统一标准装修需10万元,家里所有积蓄不过20万元。

聂道静建议这个孩子先找地方上班。“一个初创企业,每天面临的都是生存问题,我见过太多的失败者。大家看到的都是成功人士,实际上,大学毕业5年内,创业成功的凤毛麟角。”聂道静拒绝了这对母子进入孵化器的要求,他希望这名毕业生多沉淀,对社会有一定理解、对用户痛点有更深把握后,再考虑创业。

就业是民生之本。《政府工作报告》27次提到就业创业。报告总结,大力实施“我选湖北”计划,高校毕业生留鄂就业创业比例超过60%。

省人大代表、三峡大学附属仁和医院副院长李志英说,诸多引才政策实施后,大学生就业创业的环境越来越好,积极性更高。2018年,3.2万名大学生在宜昌就业创业,同比增长37%,在全省位于前列。

大学生是创新创业的生力军,是增强城市核心竞争力的宝贵资源。一个城市,人口结构越年轻就越有活力。只有年轻人口净流入的城市,经济才有持续繁荣的驱动力。李志英建议,引才政策要进一步做实,让年轻人愿意来,还能留得住。

“成功不易,千万不能浮躁。”聂道静说,扶持大学生创业的政策,基本上要求毕业3年或5年内。这样容易引导大家一毕业就想创业。他建议扶持政策进一步放宽对毕业年限的要求,加强对大学生创业的引导。

都在说大学生,省人大代表、宜昌东阳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质量总监郝运杰话锋一转:“一个地方的发展,还需要技能人才,现在高技能人才很难找。”

2018年底,宜昌市技能人才队伍总量为38.2万人,其中高级工以上的高技能人才为12万人,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比例为31.4%。《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一切发展成果都是人做出来的;让各类英才大展其长,让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郝运杰说,高质量发展需要各类人才。好比装网线,光纤技术不断创新,一根光纤的承载力越来越强。但是,光纤入户中,布线师傅如果技能不过关、操作不当,一栋大楼的网速可能就受到影响。“社会良性运转,需要各类人才形成一个矩阵、一个梯队。”郝运杰建议,加大对技能人才的培养,不断优化技能人才与产业需求顺畅对接的体制机制,提高技术工人待遇,进一步激发社会活力和创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