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建议农村异地建房政策“松绑”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杨宏斌

来源:湖北日报   时间:2019-01-19 05:33   [收藏] [打印] [关闭]

代表名片  省人大代表、京山市罗店镇马岭村党支部书记张立

关键词    乡村振兴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对农村异地建房的政策和手续‘松绑’,以方便农民在地区间合理流动迁移和生产要素的配置。”1月17日,张立建议。

张立介绍,越来越多的农民迁移到他乡,利用他乡资源进行创业和就业。现行政策和手续却对农民异村建房形成一个“死循环”。农民想要迁移到其他村子,必须先获得目的村及当地村民的许可,通过公安部门将户籍迁移到目的村,再向目的村提交用地申请,由村委会向国土部门递交申请,国土部门审批之后才能获得宅基地。获得宅基地之后,之前所在村的宅基地则会被收回。然而现状却是,在目的村没有住宅,公安部门不能办理户籍迁移。没有户籍,则国土部门又不能审批宅基地。

张立建议公安、国土部门进一步深化改革,通过制度创新,优化、简化现有手续和流程,以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