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尽早布局新能源电池的回收利用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夏永辉 通讯员 肖阳 朱科

时间:2019-01-19 05:34   [收藏] [打印] [关闭]

代表名片  省人大代表、湖北美洋汽车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马中华

关键词    新能源动力电池

“襄阳现在全力打造中国新能源汽车之都,应当尽快布局新能源动力电池的梯次利用。”1月17日,省人大代表、湖北美洋汽车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马中华说,早布局,早主动。

自2016年以来,我国新能源乘用车80%以上搭载锂动力电池,锂动力电池容量衰减到80%以内就不能作为汽车动力使用。数据显示,国内动力电池将在2020年前后进入报废高峰,累计报废量可达12万至17万吨。如何鼓励企业对动力电池加以梯次利用,基本还是空白。

马中华建议:首先要统一标准,目前国家虽然对动力电池产品规格尺寸、编码规则、余能检测等3个方面做了要求,但在电池质量标准、参数、检测标准等方面并未做详细要求。不同厂家、不同规格的动力电池该如何二次利用,应当建立统一的行业标准。

其次,建议省级牵头促进相关行业联合,引导储能、电动自行车,市内物流车等对动力电池需求较低的行业实现梯次利用,提高重复利用率,形成梯次利用产业链。

此外,还建议对动力电池梯级利用研究给予适当补贴,鼓励产学研合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