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织密百姓健康网,补齐乡村医生人才短板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杨康 黄洁如

来源:湖北日报   时间:2019-01-19 05:38   [收藏] [打印] [关闭]

乡村医生是我国医疗卫生服务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最贴近亿万农村居民的健康“守护人”。然而,微薄的收入、艰苦的环境,让乡村医生队伍面临后继乏人的问题。如何织密百姓健康网,给乡村医生更多的关注,给农村医疗卫生事业更多的投入?在省两会期间,代表们展开了激烈讨论。

“黄冈乡村医生普遍存在人才短缺、年龄结构老化的问题。”省人大代表、黄冈市卫计委主任唐志红说,黄冈市共有乡村医生5900余人,其中50岁以上占比42%。

唐志红建议,通过医共体建设、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定向培养等方式,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乡村医生队伍。

省人大代表、黄梅县孔垄镇邢圩村乡村医生邢锦辉认为,乡村医生面临的最大困境在于缺乏职业技能提升的渠道。由于农村信息闭塞,乡村医生无从获知最新的医疗器械和治疗方法,“比如一次性导管出现了好几年,我还在使用金属导管。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得知后,我才感慨,原来有这么先进的东西。”

“要做实医共体全覆盖工作,让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比如,可以通过制度设计,要求上级医院招聘的大学生必须前往乡村服务一定年限,或者在职级晋升时要求有在基层工作的经验,通过人才补给和‘传帮带’的方式,不断提升乡村医生队伍的服务水平。”省人大代表、麻城市副市长杨金叶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