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确保5.8万户农村危房改造到位

来源:湖北日报   时间:2019-01-18 05:27   [收藏] [打印] [关闭]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完成5.8万户农村危房改造。

“‘两不愁三保障’里,有一项是危房改造问题,如果住房得不到保障,脱贫就无从谈起。”列席会议的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李昌海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如何确保5.8万户农村危房改造到位?李昌海介绍,首先要做到严格审批程序,对4类改造对象严格审批,“户申请、组评议、村公示、镇审定、县审批的这些流程要做到位,确保精准识别改造对象。”

改造过程的主力军是农村工匠,农村工匠技能的好坏,决定了改造质量的好坏。2018年,我省已培训1.8万名农村工匠,2019年各级住建部门将继续加大对农村工匠的培训力度,并在改造过程中实施技术指导。

做好对农村危房的鉴定工作。“比如C级一般改造、维修即可,D级大部分需要推倒重建,也有少部分维修即可。”李昌海说,不是所有危房都要推倒重建,最终目的是在保障困难群众住房安全的同时,尽量减轻群众负担。

严格监管,确保万无一失。管好资金,不让危房改造的资金用于他处。李昌海说,一方面,财政、住建部门已下发通知,要求危房改造的补助资金直接打到农民账户中,另一方面还将在工程质量、资金使用等方面强化监督,确保5.8万户农村危房按时保质改造到位。“我来自贫困地区,农村危房改造对贫困地区十分重要。”列席会议的鹤峰县金泰牧家庭农场负责人宋庆礼说,对于贫困百姓来说,居住不安心,就没有心思发展生产,就算挣了点钱,也要先解决房屋问题。“农村危房改造的标准是否可以适当提高?”宋庆礼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以及劳动力成本的增加,同样的投入,可能改造出来的效果会没有以前好,建议适当提高农村危房的改造标准。(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