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关于大力推动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的决定》之落实

来源:湖北日报   时间:2019-01-19 05:38   [收藏] [打印] [关闭]

担当作为 智圆行简加油干

——《关于大力推动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的决定》之落实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会君 王际凯 杨康

军令状已经下达,集合号已经吹响。

1月18日,《湖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大力推动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的决定》,描绘荆楚大地美好蓝图。

“再好的蓝图,如果不沉下心抓落实,只能是镜中花、水中月。”

“只有真抓实干,才能攻坚克难,成就美好梦想。”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跟踪会场审议讨论过程,实干苦干、抓好落实,成为最热的关键词。

算好大账

创造性地落实部署举措

《决定》指出,坚持党的领导。确定发展思路,创新发展举措,创造性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

研读《决定》,省人大代表、武汉市汉阳区江堤街江欣苑社区党委书记胡明荣感叹:“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没有制度,就像一盘散沙;没有体系,就是脱缰野马。高质量发展,只有在党的领导下,在高质量的党建引领下,才能朝着不偏不倚的方向发展。”

每一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激发每一个细胞的活力,传统的服务管理模式不能丢,还要在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创新。”胡明荣介绍,江欣苑社区有41个社会组织活跃在社区不同人群中间,社区成立了社会组织联盟党支部,确保党组织全覆盖。

胡明荣展示了汉绣围巾:“在党员带领下,一些居民学习汉绣创业致富。这条围巾就是居民的杰作。”她表示,落实好《决定》,需要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将继续发挥好党组织、党员的作用,调动人民积极性,汇聚高质量发展磅礴伟力。

省人大代表、武汉市硚口区区长刘丹平的驻地,堆满有关高质量发展的文件。密密麻麻的字迹,折射基层的担当与决心。

“千万不能小富即安,千万不能眼前过得去就止步不前!”刘丹平说,高质量发展是紧迫任务,是发展路径,也是倒逼推动力。

如何创造性贯彻落实?“要有全球视野国际眼光,根据自身特点,找准发展定位和方向。”刘丹平介绍,高质量发展,创新是第一位。纽约、伦敦、东京、新加坡、上海、深圳等城市,均在核心区安排和规划空间,支持创新活动,提升了发展动能,取得了良好效果。

相对中心城区来说,硚口的经济总量还很小,要跨进千亿元俱乐部,还需要四五年的努力。“努力赶超,必须守正创新。”刘丹平认为,要算好大账,舍得将最好的城市空间资源用于创新,坚定不移走创新型、内涵式、差异化发展道路。

当前,硚口区拿出了武汉市三环线内连片成块的宝贵城市空间资源,汉江湾核心区1100多亩的临江地块,与深圳最大的国有企业——深圳投资控股集团合作,投资500亿元打造世界级科创总部基地,总建筑面积260万平方米。预计5年内,将引进集聚企业1000家以上,产值超过1000亿元,税收突破100亿元,从业人员超过10万人。

健全制度

构建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

《决定》指出,健全制度支撑。坚持立法决策与改革决策相衔接,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制定完善涉及高质量发展的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增强立法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

多位代表建议,《决定》出台后,配套一个行动计划,包括具体的实施机制和政策措施;还应加强宣传,让其深入人心,成为全省人民的自觉行动。

省政协委员、宜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孔福生说,随着高质量发展的深入推进,基层立法要跟进,守住绿色底色、坚持为民本色、彰显多彩特色。重点围绕“天蓝地绿水清”目标,服务“治气”“治水”“治土”等环保工程,发挥法治的引导和规范作用;围绕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构建覆盖更广、质量更优、供给更丰富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围绕创新驱动,为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引进和信息产业发展等提供法律支撑。

省人大代表、湖北师范大学副校长余翔建议,市州、县市层面要结合实际,出台实施细则和方案,加快建立健全相适应的政绩考核、转移支付、投融资、生态补偿等配套政策,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撑;各领域、各行业要制定高质量发展规划,科学设置推动发展的主要指标、核心指标和分领域指标,细化激励方法。

余翔表示,实际探索中,还会有很多新事物、新情况,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可以及时上升为法律;探索不成熟的,先行先试;对不适应改革要求的,及时修改或废止。比如随着数字经济和人工智能的发展,相应的法律制度就应抓紧跟进。

改进作风

争当奋斗者实干家

《决定》指出,各级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要带头发扬“智圆行简、实心实政”的工作作风,解放思想,敢为人先,勇于探索,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聚焦用力,努力做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的奋斗者和实干家。

路线决定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如何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为《决定》落地见效提供保障?

省人大代表、建始县县长张渊平说,要加强制度建设,引导干部融入群众。建始县有405个尖刀班,2475个尖刀班成员,每天吃住在村、岗位在村、工作在村,每周一到周五都和老百姓在一起,有力推进了乡村振兴工作。“干部在一线,更能站在群众的角度谋划发展,让发展规划更贴近基层实际。”

“干部干部,就是带头干的人。没有务实的作风,就谈不上高质量发展。”省人大代表、巴东县绿葱坡镇野花坪村党支部书记王祖华说,全面从严治党,促进干部作风转变,为经济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我们是领头雁,是最接近群众的人,如果干部作风不扎实,就没办法让老百姓信服,难以凝聚发展力量。”

“干部的担当精神,是企业发展的帮手和助推器。”省政协委员、程力汽车集团董事长程阿罗感触很深,“没有政府部门的跑前跑后,我们不可能在短时间内拿到整车生产资质,不会拥有实现跨越发展的机会。”他建议,推进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强化监督落实,加强民营经济发展评估工作,建立民营经济、中小企业服务体系等。

省政协委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授邓宏兵表示,狠抓落实的前提是要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把调查研究贯穿于决策和执行全过程,这样才能找准问题、直指问题关键,保证干对事、干成事,助推高质量发展走得更实、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