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侧记

来源:湖北日报   时间:2019-02-19 02:51   [收藏] [打印] [关闭]

追梦新时代 当好“代言人”

——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侧记

1月18日下午,洪山礼堂,庄严会场,国徽高悬,红旗猎猎。在全体人大代表的热烈掌声中,大会以693张赞成票表决通过《关于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这是全体人大代表对湖北民主法治建设和人大工作的高度满意。这是荆楚人民对美好未来的热切期盼和民心所向。

锚定“三个紧扣” 依法忠实履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大工作展现新担当新作为。2018年,省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依法履行职责,主动担当作为,顺利完成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常委会工作报告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内容丰富、数据详实,体现了与会代表的心声,是一个政治站位高、求真务实、与时俱进的好报告。我完全赞同报告。”这是在每个代表团审议会场能听到的最多的一句话。李金萍代表更是用四个“度”来描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有深度、聚焦民生改善有温度,发挥代表作用有广度,自身建设有力度。杨局成代表认为,人大常委会工作有五好:服务发展好、依法履职好、回应民生好、自身建设好、社会反响好。

“有影响、有地位、有作为。”何东英代表这样评价过去一年人大工作。本届常委会工作报告内容上突出鲜明的政治导向,对标党中央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新要求,把人大工作放到全省大局中去定位和思考。尽管报告全文不到9000字,在代表眼里,它沉甸甸地记录着代表们的履职情况,浸润着每一位人大代表的付出与汗水。白斌代表说,常委会工作报告有效履行法定职责,在地方立法、重大事项决定、加强监督等各个方面的工作成绩可圈可点,创建、巩固、提升了“环保世纪行”“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等人大工作品牌。

聚焦高质量 谋划新蓝图

高质量发展是本次大会审议期间的高频词。2018年,围绕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常委会多次听取和审议省政府关于国民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情况的有关报告,强化政府债务监管,开展执法检查。提请本次大会审议的《关于大力推动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引起全体代表的强烈共鸣。

湖北正处在转型升级的攻坚期、爬坡过坎的关键期,出台高质量发展的决定正当其时,正得其势。胡立山代表说,“湖北的发展已经到了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刻,出台决定有利于统一思想认识,形成法定制度,持之以恒的推进下去。”王汉桥代表说,“决定明确了目标任务、制定了保障措施,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有利于调动全省人民的积极性。”

法治是高质量发展的可靠保障。张爱国代表说,省人大出台决定,是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落实省委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也是发挥人大职能作用,推动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虞国旗代表认为,决定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高度契合湖北发展实际,对凝心聚力推动“一芯两带三区”战略实施和全省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刘辉代表赞同决定出台的科学性,认为决定草案顺应群众期盼,经过充分调研、论证、座谈,内容基本成熟。

如何更好地推动高质量发展,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一些代表审议报告时不约而同地说到“一芯驱动、两带支撑、三区协同”区域和产业发展战略布局。董卫民代表说,“要坚定不移推进调结构、换动能、转方式。”同样地处鄂东发展的转型示范区,鄂州肩负着建好空港经济试验区、加快与武汉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重大使命,来自鄂州代表团的多位代表建言,围绕战略、找准定位、有机对接、实现共赢。来自恩施的代表刘芳震,则希望支持恩施苗族土家族自治州创建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推动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三赢”格局。

回应群众关切 体现民生温度

1月的江城武汉,室外寒风料峭,室内暖意融融。会场内代表们踊跃发言,提出建议,对眼下的热点问题给予了高度关注。“脱贫攻坚”“扫黑除恶”……每一个紧扣时下热点问题的字眼,都是全省人民心中的牵挂。代表们认真审议着过去一年省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和未来一年工作计划,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希望能在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字里行间中尽可能的多献一些实策,多出一份良谋,使人大工作更多体现为民生服务、更好为我省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努力实现荆楚儿女的所托所盼。

助力打赢三大攻坚战。 三大攻坚战是会场热议的焦点。常委会紧扣省委关于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安排,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法等执法检查3次,持续开展“环保世纪行”活动,沿江化工企业污染等问题得到有效整治。一批新的环境污染治理法规也被纳入2019年工作计划中。针对尚未出台的湖北省清江流域保护条例,宜都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长镜建议组建省级清江流域综合管理和执法机构,并在流经的各县市设立分支机构,同时在省、市两级设立清江流域治理与保护基金。在当前经济形势错综复杂、稳中有变、变中有忧的背景下,来自金融领域的人大代表王芝斌认为,加强金融领域失信惩戒力度,有助于促推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领域风险。“全省五级代表参加活动17.4万人次,走村入户39.1万户。”这是省人大常委会在“代表行动”中向全省人民提交的一份靓丽答卷。纪道清、胡斌、胡世财等代表提出,要持续开展代表行动。加大关爱留守儿童、贫困儿童成长,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形成扫黑除恶“大合唱”。2018年,省人大常委会在全国省级层面率先作出关于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定,明确各级国家机关的政治责任和法律责任,广泛动员和号召全社会共同参与,为专项斗争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蔡红英代表对人大常委会主动作为、在助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方面所做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认为充分体现了法治理念、法治思维。贾石松代表建议做好专题视察,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向仕莲代表建议,“要对近年来违法犯罪案件多发、矛盾纠纷集中凸显的领域,进一步梳理和分析,及时向党委、政府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项行动。”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就业、教育、文化、卫生、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问题始终是老百姓心中的牵挂。刘文波代表说,组织开展教育领域的专题调研,督促政府加大教育力度,解决教师队伍的编制待遇,推动教育协调发展。海娜、马小飞、刘志海等代表建议,更加重视学前教育,做好相关立法调研监督工作。张莉芳代表说,作为深化医保改革的见证者,医保改革有效解决了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建议加大引进、培养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才力度,依据业务量核实专业技术职数。徐志新代表建议,“发展荆楚特色文化,保护传统民间工艺。”

探索工作新思路 展现人大新作为

发挥立法引领,提升立法质量。立法质量问题是人大关注的重点。每年地方人大立法的名目和数量有哪些,是否可以向代表提供具体清单?地方性法规的进度和质量怎么保证,如何实现从部门立法向专家立法转变?人大代表在审议时对2019年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提出新要求。“问题导向”是王宝磊代表对人大立法提出的新期盼,“立法精细化”则是徐德等代表对人大立法工作的进一步改进建议。刘立勇代表说,可以从立项和报批等方面加大对市州立法工作的指导和支持,实行省、市两级联动,以省为主,先期介入,关口前移,提高质效。赵立新代表建议,发挥人大立法专家资源优势,组建专家团队,从立法工作的规划和技术方面加强对市州立法工作的指导。汪斌代表建议,“加强地方立法宣传交流,推动形成立法共识,同时引导树立问题导向,找准立法切口,推动地方提高立法质量,在人员配备上也要配齐配强,做好相关业务培训。”

丰富监督形式,增强监督实效。监督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很多代表建言,要“加强国有资产监督,当好国有资产的守护者;加强预算审查监督,全面推行完善预算绩效评价。”李芹建议,“形成横向联通财政、社保、国资、审计、税务等部门,纵向联通省市县三级全方位的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武汉代表团6名人大代表建议深入推进法律法规的实施与监督工作。李敏娟代表建议,丰富完善人大监督工作的内容和形式,对人大作出的重大决定执行情况、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等开展监督。林颖代表说,要进一步创新监督方式,建立健全执法检查长效机制,注重跟踪检查,确保取得实效。还有代表建议建立健全执法考评机制和普法宣传教育机制,落实法规实施责任部门清单。

做实代表工作,发挥代表作用。作为人民权力的使者,代表人民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人大工作和代表自身能力素质也应当与时俱进。健全完善培训机制,提升代表履职能力。组织专题视察,认真落实“双联”制度,丰富代表闭会期间的活动。这是代表们普遍的心声,也是对人大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武军代表说,“去年提出的建议得到了满意回复,人大工作有了很大进步。”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意见建议的办理工作,持续跟踪督导,推动解决了一批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问题。对2017年3088件意见建议跟踪问效,2018年新收集意见建议10673件,已经和正在办理10466件。报告对过去一年人大代表所提意见建议的办理情况作出了有力回应。与会代表希望代表工作能更进一步,加大重点建议案的办理。叶菁、高庆寿代表说,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完善对议案、建议有效办理指标的设置,改善满意度评价机制。李志英代表说,“切实提高办理落实率,避免建议‘年年提’。”面对人大代表的新期待,省人大常委会掷地有声,将更加注重代表建议办理质量,提升分办精确度,着力推动解决问题,坚决不让“代表被满意、群众空欢喜”。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再进百尺竿。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体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将奋力拼搏、勇于追梦,奋发在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詹金灿  周庶天)

责任编辑:丁爱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