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大力推动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决定出台始末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19-01-19 05:56   [收藏] [打印] [关闭]

新时代践行新发展理念

——大力推动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决定出台始末

“赞成票680票……通过!”1月18日下午3时许,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当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蒋超良宣布高票通过《湖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大力推动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的决定》话音刚落,会场爆发出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掌声的背后,彰显了荆楚人民新时代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定信念。以法治方式为湖北高质量发展凝神聚力,行进在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征程上,旌旗猎猎,誓言铿锵志昂昂。

“决定把省委决策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全省人民的共同意志,以法治的力量保障和促进高质量发展,将极大激发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中央战略决策和省委部署要求的贯彻落实,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面对新闻媒体的采访,詹才红代表慷慨激昂说。

推进湖北高质量发展时不我待

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根本要求,是关乎未来的重大抉择,是改革发展的历史性任务。高质量发展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

作为适应发展阶段需要作出的重大部署,推动高质量发展,厚植的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物质根基,满足的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国家看,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的重大判断。湖北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在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肩负重要历史使命。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是湖北改革发展赋予的历史使命,正确的前进方向。高质量发展既是重大机遇,又是严峻考验,机遇抓住,才能增光添彩,机遇错失,就会留下遗憾。

高质量发展,从“有没有”到“好不好”,从产业链、价值链中低端迈向高端,根本动力在创新。立足全国发展的视角,站在全球舞台的视野,湖北仍处于转型升级、动能转换的爬坡过坎关键期。资料显示,连续3年位居全国民营企业500强榜首的华为,2017年研发投入高达896.9亿元。

近几年来,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荆楚人民团结拼搏、真抓实干、砥砺奋进,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同时要清醒认识到,我省正处于转型升级的攻坚期、爬坡过坎的关键期,经济社会发展仍然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比较突出,创新创业优势活力尚未充分发挥,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任务艰巨。要增强忧患意识,善于攻坚克难,坚持不懈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把科教、生态、产业、区位、文化等资源优势变为发展优势,推动经济行稳致远。

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五年内第二次视察湖北,要求湖北切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切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切实做好民生工作、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发展新篇章,为湖北新时代发展指引航向,这是湖北改革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作出决定,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暨全省经济工作会议,谋划“一芯驱动、两带支撑、三区协同”区域和产业发展战略布局,为我省高质量发展绘出“路线图”和“施工图”。

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的必由之路。全省各级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广大人民群众,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紧紧抓住和全面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发展信心,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全力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努力开创湖北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曾有一篇文章讲的是广东新经济发展。过去是‘东西南北中,发财到广东’,现在是‘东西南北中,创新到广东’,值得深思。”“还有一篇文章说的是深圳高等院校不多,却凭借企业为创新主体,创新型经济全国领先。深圳为什么能做到?”审议决定草案时,程用文、林文书代表,分享了关于创新驱动的思考。

如何把科教大省的科技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奋力开拓强“芯”之路?惟有解放思想不停步,务实重行、进取有为,方能不断开辟高质量发展新境界,实现时代赋予荆楚儿女改革发展历史性任务。

凝聚广泛共识筑牢法治根基

决定如同一部凝聚广泛共识的宣言书,汇集起推动湖北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会场内外、全省上下、荆楚大地,霎时产生强烈共鸣——“这充分体现了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的殷殷嘱托,转化为荆楚大地生动实践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充分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将省委决策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荆楚儿女共同意志,成为近年来省人大工作的一大亮点:2015年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通过了《湖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的决定》;2017年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通过了《湖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大力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的决定》。

省人大常委会法规工作室主要负责人指出,决定从起草修订到审议通过,经过了多次调研、论证和征求意见的过程,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次生动实践,凝聚了全省人民的智慧。

“2018年11月至今,从征求意见稿到形成《决定(建议表决稿)》,历时3个月,稿子每天都在打磨,常常为了一个词、一句话,反复讨论,仔细斟酌。”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一位决定起草专班成员介绍说,该决定从开始起草到形成草案的过程中,征求了259名省人大代表、66名各地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17家省直单位及部分专家学者、法律顾问的意见建议,吸纳1500余条。

“要加强脱贫政策的统筹衔接”“要解决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问题,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乡村振兴中要加强自主产品开发,加强农村高质量人才培养。”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王润涛介绍,这些建议来自在天门市的调研。

“决定的路径要更具体。”“湖北要吸引人才、留住人才,要统筹不同地区均衡发展,注重中小城市协调发展。”在仙桃市,2名人大代表语气恳切。

“进一步加大对民生和社会热点的关注,如中小学教育、医疗体制改革、分级诊疗等。”“要发扬工匠精神,乡村振兴要注重产业发展。”来自潜江市的这些真知灼见,都在决定中有所体现。

征求意见稿中,关于教育发展,原本只提到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体现教育公平。省教育厅在此基础上,建议加以细化:“要着力补短板,统筹推进城乡学校标准化建设,优化师资配置,促进区域、城乡和各级各类教育均衡优质发展。”

“要打造共治共享的社区格局。”一名社区基层工作者在提出这个建议时说,高质量的发展要和高质量的民生相结合。此建议,真实道出了老百姓心声。

省委高度重视决定起草和提请审议工作。蒋超良多次强调指出,提请审议《决定(草案)》是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举措,是贯彻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暨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一芯驱动、两带支撑、三区协同”区域和产业发展战略布局、推动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的有益探索。

“为了更好地统一认识、统一行动,凝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省人大常委会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和评估论证的基础上,提出《决定(草案)》,提请本次大会审议。”1月16日,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王玲作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说。随后,在作《决定(草案)》说明时,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建鸣说,省人民代表大会依法作出大力推动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的决定,把省委的决策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全省人民的共同意志,有利于从制度上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得到贯彻落实;有利于统一全省人民的思想认识,发挥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有利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以法治的力量保障和促进高质量发展。

数易其稿,《决定(草案)》稿终于出炉,呈现在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的与会代表面前。

“建议在打造健康湖北的部分里,加入发展智慧医疗等内容。”武汉市代表团审议时,宋晓婕代表说。“建议增加对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发展要求,研究股权机制和决策机制……”宜昌市代表团列席会议高杰一连提出3点建议。

各代表团认真审议《决定(草案)》,代表踊跃发言,直抒胸臆,提出意见建议。所有宝贵的意见建议,被大会简报一一记载,送大会秘书处进行认真研究,进行修改和完善。

有代表提出,在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部分,增加有关“防范化解意识形态安全风险”“研究解决收入水平略高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群体缺乏政策支持等新问题”等内容,草案对此作出相应修改。有代表提出,增加有关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指标、计划、任务、措施等。大会秘书处研究认为,考虑到各级政府已经或正在制定有关指标、计划、任务、措施,在今后工作中还将根据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作出相应调整、细化、完善,决定草案稿对此已做了衔接性规定。

最终,决定草案共修改50多处,形成了《决定(建议表决稿)》。同时,代表在审议过程中提出的一些意见建议,转交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办理。决定终获高票通过。

“近年来,在省委领导下,省人大及其常委会通过地方立法和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打出了一套法治建设‘组合拳’,在全国产生广泛影响。”与会代表一致认为,铁腕重典“治水”,率先禁烧“治气”,先行探索“治土”,共抓大保护“治江”。从2014年起,省人大会议连续4年通过相关条例决定,为湖北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保驾护航,成效显著。在法治轨道上推动高质量发展,必将行稳致远。

决定亮点纷呈湖北特色浓郁

“一芯两带三区”助推区域经济发展。不久前闭幕的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作出了“一芯驱动、两带支撑、三区协同”区域和产业发展战略布局,明确了高质量发展的“路线图”和“施工图”。决定将其写入“坚定不移走湖北特色高质量发展之路”篇章之首。

据介绍,我省集成电路产业链上,拥有100多家上下游企业,初步形成了以存储器、光电子芯片、物联网芯片为特色,设计、制造、封装测试等产业链相对完善的产业格局。

“一芯两带三区”是省委省政府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中部崛起、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围绕“一主两副多极”,充分考虑历史继承、时代方位、区域协调、产业协同等因素作出的决策。

“营造协调发展、错位竞争的生态,推动生产要素跨区域流动和配置,实现区域经济均衡、协调、健康、高质量发展。”细读决定,宜昌市市长张家胜代表表示,宜昌将在这一战略中找准定位,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扩大有效投资、补齐服务业短板。

既要补短板,更要固底板。决定强调“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提出坚决打好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落细落实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十大战略性举措,全面系统、切中要害,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以自主创新推进强省建设。何谓“芯屏端网”?指芯片、显示屏、智能终端、互联网。这是我省加快打造的产业业态。决定提出,促进湖北制造向湖北创造、湖北速度向湖北质量、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转变,培育十大重点产业,构建循环经济产业链。

俗话说,制造强,则经济强。从汉阳造到“武字头”老工业基地,湖北制造有过辉煌历史,决定提出发展面向未来的新兴高端制造业,并科学谋划了具体路径,为制造强省提供了法治保障。然而,制造升级离不开创新引领。决定强调“推动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并提出了加强“重大平台、重大项目、重大园区和重大人才团队”等“四个重大”建设。

“‘四个重大’提法让人耳目一新。”庄丹代表提出,在目前经济不确定性加大的情况下,要确保创新研发方面的支持,建议围绕十大重点产业,普惠实施创新研发贴息政策,发挥杠杆作用,提高创新研发的积极性。

决定提出,全力支持武汉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引爆了高校、企业代表的兴奋点。“目前,国家批准了北京怀柔、上海张江和安徽合肥3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武汉市、广州市、西安市都在争取第4家。”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韩进代表说,武汉基础好、有优势,但牵头部门不明确,要进一步协调整合现有资源,尽快推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

营商环境助力民营经济大发展。“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去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给世人吃下了定心丸。决定对优化营商环境、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进行了明确。“打造‘放管服’改革升级版”“培育和打造中部强大市场”“提升楚商核心竞争力”……

市场和环境成为人大代表热议的高频词。赖春临代表十分关注决定中提出的“全面落实减税降费”,也给出一些意见建议。

以人为本切实保障改善民生。“‘三乡工程’写入决定,是对我们莫大的鼓励。”来自老区罗田县的徐志新代表发言时十分兴奋,“这说明我们燕窝垸村的探索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决定提出,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推进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燕窝垸村里曾是出了名的国定贫困村,人称‘厌人垸’,至2014年仍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32户、397人,2016年村已通过了‘户脱贫、村出列’初步验收。”徐志新在北京创业成功反哺故乡大山,在骆驼坳镇燕窝垸村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致力发展带动精准扶贫,盘活村民闲置农房,吸引市民下乡居住养老,让贫穷小山村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样板。如今的燕儿谷芳华初绽,特色鲜明,成为3A景区……

“决定为我们指明了方向,燕窝垸、武汉黄陂杜堂村等明星村,为我们作出了示范。”蕲春县九棵松村书记董振兴代表表示,实施乡村振兴,发展产业是根本,要坚持“一村一品”,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特色产业。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决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出了要求。审议中省民政厅厅长柳望春代表一口气说了“四个聚焦”:聚焦最底线的民生保障;聚焦最基本的社会服务;聚焦最基层的社会治理;聚焦最基础的社会管理。

政策含金量满满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17日武汉东湖大厦7楼3号会议室。鄂州代表团审议《决定(草案)》现场,几块宣传板很吸引人。

这些宣传板展示了鄂州机场项目(全国首个专业国际货运枢纽机场)、三江港国际物流铁水公空一体多式联运项目、长江大保护项目樊口江滩综合环境整治工程等内容。“这些宣传板,基本上勾勒出鄂州未来高质量发展的路线图、施工图,是我们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高质量发展要求的体现,也是我们推动决定中关于湖北特色高质量发展内容在鄂州落地生根的具体实践。”鄂州市市长刘海军代表说。

“决定内容科学,着眼长远性、法定性、规范性,从目标、思想、行动到保障形成了完整体系。”吴海涛代表认为。

王秋隆代表非常关心“民营经济发展”。他指出,决定应体现党中央国务院2018年关于产权保护方面的文件精神,充分保护民营企业合法产权,增加企业家信心。细心者注意到,通过的决定写入了“依法保护企业家的人身财产安全”“研究解决收入水平略高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群体缺乏政策支持等新问题”等内容。

如何保障湖北高质量发展?决定从“坚持党的领导”“加强组织推进”“健全制度支撑”“强化实施监督”“改进工作作风”“动员社会参与”等7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王立代表建议,一定要健全高质量发展的制度支撑,科学设置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事实正是如此,决定稿调整完善了“健全制度支撑”部分,明确了“科学设置推动高质量发展主要指标、核心指标和分领域指标,以及差异化指标,有效发挥指标的引领和导向作用,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等内容。

审议时,就决定草案中“坚持立法决策与改革决策相衔接”等内容,有代表建议,省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综合运用专题询问、执法检查等多种监督方式,开展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推动决定落实落地。审议通过的决定明确,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着眼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和实践路径,开展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发挥执法检查的“法律巡视”利剑作用。

与此同时,决定在“加快创新强省建设”部分增加了“加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的内容。

我们相信,高质量发展带来高品质生活,关于大力推动新时代湖北高质量的决定引领高质量的执行。(楚仁)

责任编辑:丁爱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