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两会云访谈 | 在湖北“两会”上品茶论道!幺妹儿和“谷哥”你选哪一个?

来源:长江云   时间:2019-01-17 08:43   [收藏] [打印] [关闭]

在严肃的湖北“两会”上,长江云网络访谈间里竟然在品茶论道,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1月14日,湖北省人大代表、恩施市芭蕉侗族乡党委书记龙慧和湖北省人大代表、黄冈市燕窝垸村第一书记徐志新做客长江云网络访谈间《追梦湖北——2019两会云访谈》。听说龙慧代表带来了家乡的特产恩施玉露,徐志新代表也不甘示弱,带来了一套大有来头的茶具,二位代表从茶叶和茶具开始说起了自己家乡扶贫的故事。

幺妹儿和“谷哥”pick哪一个?

龙慧是来自恩施州宣恩县的幺妹儿,从西南大学研究生毕业后,她便下到基层一干就是十几年。和那些在北上广发展的同学相比,龙慧这个基层的乡党委书记或许是最没“出息”的一个。但近年来,随着旅游业的发展,恩施的旅游名片从湖北走向了世界。《中国国家地理》评选它是“中国最美的地方”,《世界遗产名录》上也有它的名字。 恩施不仅成了旅游胜地,恩施玉露也风靡全国。茶难买、民宿难定,龙慧的老同学们纷纷找她“开后门”。

徐志新出生于黄冈市罗田县燕窝垸村,现为燕窝垸村第一书记、湖北省燕儿谷生态观光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2001年徐志新从罗田县司法局辞职去当律师,在京城虽然做得风生水起,但在八年前他带着自己20多年的积蓄,义无反顾地回到燕窝垸村,打造了3A级景区燕儿谷。燕窝垸村从“贫困乡村”到“网红景区”的蝶变,也是与徐志新分不开的。

聊“网红茶” 说“脱贫经”

在长江云的访谈间,龙慧带来了家乡的恩施玉露邀请大家品茶。提起茶叶她也是非常自豪,“习近平总书记与莫迪总理在东湖边畅聊国家大事时,品的就是恩施玉露!它曾因皇帝盛赞‘胜似玉露琼浆’而得‘玉露’之名,不仅入列‘中国十大名茶’,而且制作技艺被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龙慧所在的芭蕉侗族乡就是恩施玉露的故乡,现在当地不仅发展茶产业,同时还发展起乡村旅游。农民忙时采茶,闲时观光,这种“农旅互补”“商旅共赢”的产业融合,带动了当地农民致富,使旅游直接承载了扶贫的功能。采富硒茶、看民族戏,吃农家饭,住侗家寨,这一幅画卷或许就是对芭蕉乡村旅游最好的描绘。

“恩施玉露”茶叶基地

自从芭蕉枫香坡发展乡村旅游之后,修通了循环路,建起了农家乐集群和精品民宿,打造了侗族建筑群,组建了农民艺术团,形成了生态茶园景观带,成为国家3A级景区、湖北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旅游名村、宜居村庄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吸引五湖四海的游客。枫香坡农民年人均纯收入从千元增长到1.8万元,翻了10倍。

恩施“旅游+”扶贫如何走进联合国?

在2019年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恩施 “旅游+”扶贫模式入选联合国减贫案例。龙慧在访谈时揭秘了这其中的秘诀:内生动力!

龙慧深知要让贫困村民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走上致富路,内生动力是关键。“我们在旅游扶贫中的重点就是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提高他们自主发展的能力,发挥他们在脱贫攻坚中的主体地位。通过旅游把老百姓自生的优势和自有资源,连接到我们扶贫的产业链里,这样才够实现最直接、最有效、最持久的扶贫,这也才是从根本上解决贫困户消除贫困的有效举措。”

近年来,与芭蕉侗族乡一样,恩施州越来越多的地方,都正把“旅游+”当作扶贫攻坚的“突破口”“着力点”。他们通过景区发展、乡村旅游、特色民宿、文旅融合、养生度假、创业就业等方面推动精准扶贫,围绕全域旅游探索旅游扶贫新路径。旅游扶贫所带来的积极效应已经在逐步显现,每年直接承载10万农民就业创业,拉动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带动恩施州每年减少贫困人口15万人。旅游业架起了恩施朝着逐步富裕、全面建成小康迈进的“绿色通道”。

听完幺妹儿的“脱贫经”,“谷哥”也坐不住了,拿出非遗手工艺品,为自己家乡打call!

“贫困乡村”变身“网红景区”  

徐志新参加长江云访谈时,带来了篾匠师傅编织的茶杯套和茶垫,在罗田县燕窝垸村这门手艺曾是濒临失传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除了篾匠,燕窝垸村还有石匠、油匠、豆腐匠、木匠等10位传统乡村工匠。随着时代的变迁,老工匠的手艺不仅不能传承,自己也因为生计问题面临着转行。为了抢救乡村工匠传统工艺,徐志新依托燕窝垸村的3A级景区燕儿谷开办工匠学校,面向全社会召集学徒。这里除了提供学艺的机会,也提供就业岗位,老匠人们再也不用担心手艺后继无人。现在的燕儿谷不仅是旅游项目,也是乡村文化项目,实现了从“贫困乡村”到“网红景区”的蝶变。

说起燕儿谷,一定离不开一个人——“谷哥”徐志新。他回到这里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治理环境,修复生态,同时还提出“村企共建”,将村庄规划和景区规划合并进行,花园建在村民家门口,村在景中、景在村里。燕窝垸村以前是湖北省建档立卡旅游扶贫重点村,当时村里负债近百万元、人均纯收入不足1000元,典型的贫困村。如今,村里不仅成功脱贫出列,还是著名的3A级景区。

燕儿谷茶梅园

就在上个月,湖北广播电视台在长江云推出的“百天千万扶贫大直播”来到了燕儿谷。在直播中,徐志新带着大家来了一次“深度游”,12公里长的燕儿谷各色鲜花竞相开放,有趣的乡村生活、美丽的田园风光,引来83.6万人次网友围观。

“谷哥”脱贫有高招 村民“三金”少不了

徐志新返乡创业8年以来,带领着贫困户纷纷脱贫并走向致富路。他认为当地老百姓能够实现增收,就是来自于乡村旅游的助推。以旅游业为媒介,发展休闲农业、康养服务等,实现了产业融合。为了让更多乡亲父老受益,增加造血功能,村里承包荒废的土地,每年给村民租金。另外让村民进入燕儿谷就业,每个月有固定工资薪金,同时鼓励他们入股,从员工变成了股东。“三金”实现了村民身份的转化,让他们参与到产业链里,这样也就形成了造血功能。

扯油面

谈到发展“旅游+”扶贫模式时,徐志新也分享了一些自己总结的经验。首先,要因地制宜,做好策划,不要盲目照搬照抄规划。在规划时要将景区的规划、乡村的村庄规划和产业规划结合起来。怎么把村民融入到景区和产业中来是关键,不能把村民都赶走了,这就不像一个农庄。农庄要有农民才有味道,还原真正的乡村模样,村民也能参与受益。其次,发展乡村旅游要植入文化,明确发展愿景。比如燕儿谷打造的就是“回得去的故乡,记得住的乡愁”。很多人有故乡,却回不去。我们回乡创业,就是要把故乡建成回得去的故乡,能养老的故乡。最后,注意可持续发展和生态保护,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只有环境好了,才有人愿意来旅游,才能带来人气和财气。

湖北“两会”  谷哥有话想说

在2019湖北省两会期间,徐志新建议:应将沿江高速铁路武汉至合肥段调整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线路走向应该途经罗田并在罗田设站,以尽快改善沿江高速铁路武汉至合肥段沿线地区的交通条件,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充分发展,平衡发展,竞相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沿江高铁途经罗田设站符合湖北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徐志新

罗田正处于沿江高速铁路武汉至合肥段铁路线路中间位置,线路途径罗田并在罗田设站,完全符合铁路规划和运力需要,不仅弥补了鄂北地区与皖西南地区之间东西方向铁路连线的空白,结束罗田不通铁路的历史,也会极大促进鄂东北地区红色、绿色旅游资源的开发,带动大别山革命老区连片扶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而且还将焦柳、京广、京九、合九等南北方向的铁路连接起来,促进中部城市群发展。

来源 | 湖北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记者 | 马丽 骆璟 郭金华 马张驰 罗晓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