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2019年农产品质量安全荆楚行启动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19-04-16 05:14   [收藏] [打印] [关闭]

湖北日报讯(记者王馨、通讯员张红)4月15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2019年农产品质量安全荆楚行”活动正式启动。会上获悉,2018年,农业农村部对我省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总体合格率达98.6%,比2017年提高0.1个百分点,连续第八年位居全国前列。

好的农产品是“产”出来的。根据农业农村部要求,2018年我省积极开展“质量年”活动,提出农业质量工作十大行动,大力推进菜园、果园、茶园标准园和畜牧标准化养殖场、水产健康养殖场建设,不断增强绿色、安全、优质农产品供给能力。

好的农产品也是“管”出来的。2018年,全省各级农业部门深入开展禁限用农药、“瘦肉精”、兽用抗生素、生鲜乳禁用物质、生猪屠宰、水产品禁用药物、农资打假等七项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共检查农产品生产经营企业7万多家次,查处问题561起,立案查处404起,捣毁窝点35个,取缔无证照企业15家,有力净化了农业投入品和农产品市场环境。我省还加大非洲猪瘟防控力度,去年以来,全省成立21个成员单位组成的防控指挥部,建立部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重点严控“两场”:对养殖场监管实现建档可追溯,加大对兽药、“瘦肉精”使用的监管,杜绝“问题猪”进入屠宰环节;建立屠宰场监管责任清单,要求出厂猪肉产品必须有“两证两章”,即动物产品检疫合格证、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动物检疫验讫印章、肉品品质检验验讫印章。

促推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提升,确保人民群众吃上放心肉菜,人大如何发力?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荆楚行活动从4月开始至10月下旬结束,重点聚焦畜产品质量安全,将与《湖北省动物防疫条例》的执法检查同步开展。活动将邀请媒体积极参与,重点关注《条例》贯彻实施情况以及动物防疫管理、动物疫病控制和扑灭、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等,对活动及执法检查发现的问题,将向省政府有关部门专题反馈。

从抽检情况看,我省畜产品质量安全稳定向好。2018年,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对畜产品共抽检1621批次,合格率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