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阮成发称武汉下一个目标是赶超杭州青岛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10-01-28 01:35   [收藏] [打印] [关闭]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记者秦璇 胡诚蒲哲 甘琛)“在已经取得成绩的基础上,武汉还要继续超越。”昨日,武汉市市长阮成发在武汉代表团参加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

阮成发介绍,过去的一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和影响,武汉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中央宏观经济政策,危中求机、迎难而上,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答卷。全年实现GDP超过4500亿元,增长13%以上,全口径财政收入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武汉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的排位上升到第五位。

但是,武汉并不能因此而沾沾自喜,因为位次并不能全面反映武汉的发展状况。就武汉而言,一是我们的目标不仅仅是4500亿,今年的经济总量要超过5000亿,今后6年要达到万亿,这个压力很大;二是产业结构的调整问题。武汉当前的经济结构中,重化工仍然占80%,结构没有根本变化,武汉“两型”社会建设的压力很大。因此,我们要客观看待成绩,保持清醒的头脑。

当前,武汉面临一个良好的发展机遇。东湖新技术开发区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第二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武汉被授予“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这是继武汉城市圈之后,武汉的改革发展再次上升为国家战略。这其中,离不开省委、省政府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一步,武汉要继续赶超,“你在跑,别人也在跑”,因此武汉要比别人跑得还快。目前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经济总量排在武汉前面的城市有广州、深圳、杭州、青岛,春节后,武汉将首先组团去杭州、青岛学习、取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