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湖北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恢复听取计划预算报告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10-01-29 01:38   [收藏] [打印] [关闭]

荆楚网消息(记者陈凌墨 王孝武)1月26日上午的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大会上,代表们发现,与往年不同,今年的国民经济和社会计划报告、财政预算报告,由书面审查改为口头报告。

事实上,在2005年省十届人大三次会议之前,上述两项报告都是口头报告;省十届人大三次会议之后,由口头报告改为书面审查。“当时是考虑到政府工作报告中含有计划、预算内容。书面审查可使人大会议更加省时、高效。”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王亚平说。

然而,改为书面审查后,出现了淡化计划预算审查监督的现象。因此,近年来,有部分人大代表提出,审查和批准本行政区域内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及其执行情况的报告,是人民代表大会行使管理国家事务权力的重要体现,应“恢复在人大会议上向人大代表口头报告计划、预算情况”。

省人大代表、当阳北门小学老师朱红菊说:“政府财政的钱是如何支出的,明年又将如何投入,这些都是人大代表和老百姓很关心的。”

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十四次会议采纳代表建议,向此次大会预备会议提出了听取计划和预算报告的建议,并得到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