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湖北两银行欲设消费金融公司 今后可贷款旅游

来源:楚天金报   时间:2014-01-22 02:35   [收藏] [打印] [关闭]

“已经有不少机构申请在汉成立消费金融公司了。”21日,省人大代表、武汉市金融办副主任方洁透露,有多家银行和企业,表达了参与消费金融公司试点工作的意向。去年11月,经国务院同意,武汉与另外9个城市参与消费金融公司试点。

在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推进武汉消费金融试点。此举,被多位人士解读为扩大内需增加消费需求的措施,也有助于推动经济增长方式的升级。

消费金融走近生活

数千市民尝试旅游贷款

“我已用贷款买了两部手机了。”21日,在武汉一家外企上班的王小姐表示,她的日常消费已倾向于使用贷款了,购买手机、电器她往往都选择信用卡。“如果买车、旅游能够申请贷款,我也会考虑的。”王小姐说。

事实上,旅游贷款已在武汉出现。“我们的客户有好几千人了。”21日,兴业银行武汉分行零售部相关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半年前,该行在武汉率先推出旅游贷款,市民可以申请保证金贷款、团费贷款和境外消费贷款。市民只需提供房产证、收入证明、本地稳定工作任意一个条件,就能申请无抵押贷款,最高额度可达到30万。如果再想提高额度,可适当办理抵押或担保手续。

该行负责人表示,兴业银行专门为旅游贷款建立了信贷工厂,从游客交齐材料,到银行通知审批结果,最多不超过3个工作日。“我们是这个市场的开拓者,这个数字还是比较契合我们的预期的。”上述兴业银行人士介绍,目前该行旅游贷款余额近2亿元,积累了数千名客户。

兴业银行人士表示,很多贷款人并不是差钱消费,而是利用贷款提高自己资金的使用效率,他们认为这种资金成本并不高。

多家银企有意参与试点

资本关注武汉消费金融市场

“我们很早就开始跟踪了。”21日,方洁告诉本报记者,首批4个城市试点时,武汉就开始关注了。2012年,武汉市又展开了调研,前往天津、北京、上海、成都等地,对捷信、北银等公司进行了考察,主要关注了试点公司的运作模式等。

与此同时,武汉市积极向一行三会申请消费金融的试点资格。“获批后,我们立刻开始了准备工作。”方洁表示,设立消费金融公司的工作,目前正紧锣密鼓地进行。据悉,由汉口银行发起,与西班牙对外银行合资的消费金融公司,已经上报到省政府和银监局。据介绍,西班牙对外银行本身就在消费金融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知情人士介绍,上述合作将由西班牙对外银行提供先期经验,这对武汉试点消费金融公司大有裨益。

而方洁也表示,汉口银行近年来发展很快,同样经验丰富,消费信贷占到其信贷总额的三到四成。她表示,武汉市将积极支持推进上述合作。

而另一方面,各类资本也已经关注到了武汉的消费金融市场。

除了汉口银行,湖北银行也有意发起设立相关公司。而年前,TCL集团李东生在武汉考察期间,也主动对武汉方面提出,希望在武汉设立消费金融公司。

消费市场巨大 推动内需明显

武汉优势正在被发掘

消费金融公司是指不吸收公众存款,以小额、分散为原则,为中国境内居民个人提供以消费为目的贷款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包括个人耐用消费品贷款及一般用途个人消费贷款等。

中国的消费金融试点从2010年开始,据银监会相关数据,试点3年来,4家消费金融公司的资产规模已经达到63亿元,累计放出贷款规模为88亿元,39万余笔。“这有助于推动内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周先平表示。

专家们表示,进行消费金融试点,这是经济发展方式转型的一个探索,由投资拉动转为内需拉动,消费是一个重要的力量。

事实上,在不少机构看来,武汉的消费金融市场潜力巨大。去年,武汉市GDP达到9000亿元,在副省级城市中排到前三,这为发展消费金融提供了基础。

本月13日,日本SMBC消费金融公司旗下武汉市普罗米斯小贷公司在汉开业,敏锐地主打市民消费金融。这也是进驻武汉的首家以个人消费为主的小贷公司。

据该公司负责人表示,武汉在经济快速发展的中部地区处于核心市场的地位。尤其是批发零售市场增长显著,按全国城市排名在重庆之后位于第7位,伴随经济发展带来对资金旺盛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