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湖北六厅局长表态 惠民实事“马上办”

来源:楚天金报   时间:2014-01-22 02:47   [收藏] [打印] [关闭]

在省两会期间,几乎每一项民生议题都有回应,每一项百姓关注都有举措,而人们更关注这些议题如何有效落到实处。近日,本报记者对六位厅局一把手进行了专访,了解他们今年的工作重点。

郭跃进:力争到2015年,全省在孵企业数量翻一番

人物名片

省政协副主席、省科技厅厅长

谈到今年工作安排时,郭跃进表示要做好创造和维护主体机会的均等,做到公平竞争。在这个前提下,按照效益优先,优胜劣汰的方式来配置。

在项目的实施上,有“前资助”和“后补助”,“前资助”将改革有限竞争为完全竞争,机会均等公平竞争,“后补助”要取消各类牌子,以效率论英雄。比如对国家级孵化器、省级孵化器等的补贴,从2014年开始将放开“国家级”、“省级”这些头衔,以效益论英雄、凭业绩说话,系列措施上将按照市场规律来执行。

今年,要大力实施科技企业培育工作,力争全年新增科技企业2000家以上。郭跃进透露,根据这一目标,今年要大力推行实施科技型企业创业培育工程,将对技术转移和技术转化的平台加以完善,将对积极转化成果的企业给以补助。今年要培育10家技术成果转移的经纪机构。

省科技厅已制定《湖北省科技企业创业与培育工程行动方案》并进行部署,力争到2015年,在全省建成“3A科技企业孵化器”30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30家,专业型科技企业孵化器50家,在孵企业数量翻一番,达到10000家。

刘新池:10年努力,使全省森林覆盖率达45%

人物名片

省人大代表、省林业厅厅长

森林是城市之肺,没有林业就没有绿色。“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绿色决定生死’,充分说明了绿色发展的重要性、紧迫性和刚性约束。绿色发展则生,灰色发展则死。”昨日,刘新池向记者透露,今年重点要实施绿满荆楚行动,统筹推进生态建设。

刘新池介绍,绿满荆楚行动的载体是林业生态示范县、绿色示范乡村建设。按照扩绿提质、连线成片、整县推进的要求,省林业厅每年通过竞争性选拔,遴选10个县市予以重点扶持,通过高起点规划、高强度投入、高标准建设、高速度推进,加强示范引领,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力争用10年时间,使全省50%以上的县达到林业生态示范县建设标准,90%以上的村达到“绿色示范乡村”建设标准。实施绿满荆楚行动的目标是:通过10年努力,使全省森林覆盖率达45%,森林蓄积达到4亿立方米。“目前我省有效保护了4982万亩天然林和5557万亩生态公益林,国家森林公园总数增至32个,国家湿地公园增至26个,总数跃居全国第一。”刘新池表示,全省林业总产值实现了5年翻番,2013年达到1250亿元,成为全省重要的千亿元产业板块之一。

钱远坤:2014年,我省旅游预期达4.7亿人次

人物名片

省旅游局局长

如果要用一个词来形容2014年旅游业的发展方向,钱远坤的选择是“转型升级”。他对记者透露,2014年我省旅游人数预计可达4.7亿人次。

去年,我省旅游业震荡不小。在经济下行和政策吃紧的双重阻力下,过去一些“紧盯”高端消费、公务消费的旅游经营企业等待观望、茫然失措。钱远坤说,对某些旅行社而言,这犹如“当头一棒”。不过,所幸当旅游业处于拐点抉择时,《国民旅游休闲纲要》和《旅游法》出台,可谓是“临门一脚”,为旅游业发展提振了巨大信心。

钱远坤说,随着公款旅游的消失,大众旅游蓬勃兴起,散客时代全面来临;旅游方式也已出现了走马观花式的观光游,向深度式、体验式休闲游转变的趋势;旅游资源开发模式出现单一型向综合景区型转变的趋势;企业经营方式出现综合化向专业化、粗放化向集约化、传统化向信息化转变的趋势。“所以,转型升级是必然要求。”钱远坤说,我省旅游业2014年的预期目标是:旅游人次增长15%,达到4.7亿人次,综合收入增长17%,达到3752亿元。

翟天山:五招化解就业难题

人物名片

省人大代表、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社厅厅长

就业是民生之本,今年省政府“十件实事”之首又是就业工作。对此,翟天山深感责任重大,压力最大的是今年我省高校毕业生数量将达到43万人,将创历史峰值。

针对即将到来的“最难就业季”,翟天山表示将采取五招化解:一是完善湖北特色的促进就业创业政策;二是做好重点群体就业,把大学生就业放在首位,统筹做好化解产能过剩、企业兼并重组中的职工安置;三是大力实施“创业湖北”,以大学生创业为重点,实施全民创业促进行动,破除制约大学生创业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强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建设,组建公益性大学生创业指导团队;四是坚持以培训促就业,实施农民工技能提升计划和培训鉴定进企业、进校园活动;五是加快人力资源市场建设,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

翟天山表示,接下来我省将规范生育保险政策,继续落实稳岗补贴政策,提高失业保险统筹层次,完善失业动态监测和失业预警制度。全面实现省内异地就医联网即时结算。加强社会保障信息化建设,实现“一库尽收、一卡通行、一网到底”,为参保对象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

彭军:培育养老服务机构,鼓励民间资本介入

人物名片

省政协委员、省民政厅厅长

“老年人口基数大、空巢化的形势日益严峻,但我省社会养老服务业发展整体上仍然在较低水平。”昨天,彭军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据悉,2012年底,全省60岁以上的人口已达889万,占全省总人口的15.4%,且每年以约3.4%的速度递增。而截至2013年底,我省社会办养老机构297家,床位3.4万张,占养老床位总数的14.7%,远远低于全国61.7%的水平。

如何才能加快我省养老服务业发展。彭军认为,要加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基础设施建设。采取购买服务、项目委托、以奖待补等多种措施,培育居家养老服务企业和机构;鼓励社会组织、家政和物业等企业及个人创办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同时,在资金、场地、人员等方面,进一步降低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的门槛。鼓励民间资本对医疗机构空闲床位、企业厂房、商业设施等可利用的社会资源进行整合和改造,用于养老服务。同时,推动养医融合养老新模式,在促进养老服务产业壮大的同时,严防和查处打着养老旗号变相开发房地产的问题。

刘源超:开通网上自助系统,实现全程电子化

人物名片

省政协委员、省工商局局长

刘源超表示,我省正酝酿建立流通领域重要商品市场准入、问题追溯、不合格商品退出制度。加强对市场主体的监管,实行“宽进”和“严管”。此外,他表示还要创新消费维权。

今年,最大限度地降低门槛,放宽准入,依然是工商部门改革的重点。目前,省工商局正在研究细化我省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近期呈报省政府,让“宽进”政策迅速落到实处。

他介绍,我省将推进公司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从今年3月1日起,除特定行业外,全面放开公司注册资本登记条件,取消注册资本最低限额,实行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由公司股东自主约定认缴出资额、出资方式和期限,并对其真实性、合法性负责,不再要求提交验资报告。对不涉及国家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其他投资项目先期试行“先照后证”。

此外,我省还将进一步简化登记申请材料、审批程序、缩短办理时限。今年底前开通登记申请材料网上自助服务系统,逐步实现工商登记注册全程电子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