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减权3708项 湖北首次披露如何“绑住权力的手”

来源:楚天金报   时间:2014-01-23 02:50   [收藏] [打印] [关闭]

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4年要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力度,优化审批流程,建立全省行政审批事项统一目录并向社会公布,引发代表委员热议。

如何加大力度,限制政府的权力?去年12月,一份全新的《湖北省级行政权力和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出炉,这是全国率先晒出的省级行政权力清单。历时2年,涉及了58个部门和机构,“刷刷刷”手起刀落,从最初的8021项权力事项,减少至4313项。

削政府的权、去部门的利,这份清单的出炉注定不容易。近日,湖北省纪委清权办公室相关人士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首次对外披露“权力清单”背后的细节。

跻身全国审批事项最少省份 行政审批改革始于“砍章子”

21日,武汉市民之家,人流如梭。

国土规划窗口前,前来办理业务的朱经理告诉记者:“没想到,过去要等20天,跑无数趟的用地规划许可证一天就办好了。”审核、复印、签批,一系列程序走完,朱经理拿到了许可证。

前年10月正式启用的武汉市民之家,将66家单位的426个行政审批事项聚于一楼。武汉市民之家,是我省转变政府职能,打造全国审批事项最少、发展环境最优省份的一个缩影。

2011年8月起,省委、省政府启动行政权力清理工作,比照全国各省区市审批事项最少省份的标准,大刀阔斧削减行政审批事项。

减行政审批事项、减审批环节、减审批时限、减审批费用,除了国家和省明文规定必须保留的审批事项,其他行政许可一律取消。

直至去年10月,湖北省行政审批事项进一步减少至286项。审批时效平均提速50%以上,诸多审批事项实现“零收费”。我省省级行政审批事项不断刷新“全国纪录”,稳坐“全国省级行政审批事项最少省份”交椅。

然而,有关部门在清理过程中发现,行政审批改革中仍存在“水分”,有的部门“砍掉”的是含金量不高的审批事项,有的部门则以登记、备案、年检、监制、认定等形式,变相设置审批事项。

“比如有部门把某项从行政审批中减了,又放到行政确认或其他类别中。等于从这个筐子,扔到了另一个筐子。”湖北省清权办公室人士说,这些换汤不换药的做法,很大程度上抵消了改革的实际成效。

“绑住权力的手”需要火眼金睛 两年减少3708项权力事项

“所以,我们不仅要清理行政权力最为集中的领域——行政审批事项,还要清理其他所有的行政权力,包括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奖励等15类。”湖北省清权办公室人士说,这是湖北历史上规模最大最全面的权力清理。

针对一些部门职权扩张、权力滥用和权责不清、权力边界不明等问题,清理了四轮,历时2年多,涉及58个部门和机构,甚至包括征兵办、供销社、南水北调局等等。

摸清“权力底数”是第一步。记者在一份省委省政府转发的文件中看到,要求各部门自己上报权力目录。“任何部门不得擅自增加、扩大或放弃、隐瞒所行使的行政权力,凡隐瞒不报的行政权力,省政府一律视为无效权力。”最终,经统计,通过部门上报的省级行政权力和政务服务事项多达8021项。“清理的过程是艰难而痛苦的。”上述人士说:“这个部门应该有什么权力,依据是什么?凭什么把它的这项权力减掉?只有找到充分的理由和证据,才能说服部门,否则会有不少部门来争辩。”

该人士透露,自从他接任这项工作以来,已看了上千部法律法规,“清理、核对、确权,需要一双‘火眼金睛’。”

从最初的8021项权力事项,减少至4313项,究竟减了哪些内容?该人士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他说,省环保厅在上报的权力中有一项:机动车环保检验机构资质核发。环保厅到底有没有这个权力?这需要核对。按《中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中第35条规定,环保部门可以委托已取得公安机关资质认定的承担机动车年检的单位,按规范对机动车排气污染进行年度检测。“这就是说,环保部门可以委托已取得公安资质认定的年检单位,但无权给机动车环保检验机构核发资质,无形中把权力扩大了。”

简政放权既做减法也做加法 从事前审批转化成事后监督

清理过程中,有关部门发现一个普遍现象:部门的“行政奖励”报得多,而“行政监督”却未列出或有遗漏。

记者通过对比前后清单目录看到,起初,省旅游局在上报的“行政奖励”中,列了14项,包括湖北工(农)业旅游示范评定、4A5A旅行社等级评定、旅游饭店星级复核、金叶级绿色旅游饭店评定等等。

“奖励名目一大堆,可并不是个个都有依据。”清权办人士介绍,经过清理后,只保留了1项旅游名镇名村的评定,其他有依据的列入“行政确认”,没有依据的直接删除。“例如金叶级绿色旅游饭店评定、湖北工(农)业旅游示范评定、4A5A旅行社等级评定都删了。”

奖励的权力,谁都想有,可行政监督权,有的部门却报得不够全面。

“所以,清理不但要做减法,也要做加法。”该人士举例说,例如环保厅的监督权,就必须一条条列清楚:重大环境问题处理的监督、主要污染物排放权交易的监督、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的监督、辐射安全和放射性废物的监督等等。

对此,省人大代表李小菊在小组讨论时表示,在政府职能转变,简政放权的过程中,权力机关应扮演好三个角色——“服务员”、“协调员”和“监督员”。“尤其是‘监督员’,政府一定不能角色缺位。”李小菊说,简政放权并不是单纯说下放了多少审批权,而是把“事前审批”变为“事后监督”。“行政监督”这项权力万万不能模糊不清,一笔带过。

清理、复核、再清理、再复核……去年10月28日,《省级行政权力和政务服务事项目录》获省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最终确认58个省级行政部门和单位的行政权力和政务服务事项4313项。按要求,这58家单位于去年12月16日至24日在网上晒出“清单”,吸收社会意见和建议后上报省清权办。

两会声音

省人大代表王君正:要在转变政府职能上下功夫,进一步精简规范行政审批,把转变政府职能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营造一个“亲商、安商、富商”的投资环境,使投资者能够进得来、留得住、办得好、长得大。

省人大代表郭玉吉:在大力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方面,建议省政府在官方网站上建行政审批大厅,提高效率,避免并列审批、互为前置。

省人大代表项明武:尽快向社会公众公布最后的“权力清单”,让老百姓有明白账。“每个部门有哪些权限、到底哪些环节和事项需要审批,上面虽有规定,但到了下面,实际执行中往往就比较模糊了。”

省人大代表刘国本:通过政府深化改革,转变职能,建立公共资源平等供给的市场机制。比如供水、供电、供气领域要深化改革。他举例说,企业常常碰到这类现象:与供电公司签协议,必须按他们的要求采购。我建议,供电、供水、供气等领域,要引入市场化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