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2019年“农产品质量安全荆楚行”活动方案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19-04-16 06:22   [收藏] [打印] [关闭]

湖北省人大常委会2019年“农产品质量安全荆楚行”活动方案

(2019年3月18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会议讨论通过)

根据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省人大常委会2019年“一要点两计划”,结合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2019年工作月度计划,制订2019年“农产品质量安全荆楚行”(以下筒称“荆楚行”)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及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抓好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的落实,加大畜产品质量安全法律法规宣传力度,促进相关法律法规全面落实,完善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筑牢畜产品质量安全防线,不断提升我省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二、活动主题

依法加强监督管理 保障畜产品质量安全

三、活动组织

活动由省人大常委会主办,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承办,省农业农村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协办;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人大常委会上下联动、整体推进。

四、参与媒体

人民日报湖北分社、新华社湖北分社、中央电视台湖北记者站、经济日报湖北记者站、农民日报湖北记者站、中国企业报湖北记者站、湖北日报、楚天都市报、长江日报、长江商报、农村新报、湖北之声、湖北电视合新闻中心、湖北电视合综合频道、湖北农村广播、湖北电视台垄上频道、楚天主人杂志、湖北画报、人民网、新华网、央广网、省政府网、湖北日报网、长江云、省人大网、“湖北人大”微信公众号。

五、主要活动

深入广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湖北省动物防疫条例》的执法检查,坚持问题导向,依法监督与舆论监督相结合,推动问题解决,推介我省优质畜牧产品,展示我省畜牧业在疫病防治、缩减投入品、面源治污等方面的成效及经验,营造保障监督畜产品质量安全的浓厚氛围。

1. 新闻发布。4月中旬,召开2019年“农产品质量安全荆楚行”(以下简称“荆楚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活动安排,省农业农村厅、省市场监管局通报相关工作情况,回答记者提问。

2.科普宣传。4月,针对群众比较关心的非洲猪瘟等动物疫病的防治防控、食用猪肉是否安全等问题,组织省农业农村厅、省市场监管局在全省各地开展科普宣传活动,并在新闻媒体上加强对非洲猪瘟的科普宣传,回应群众关切。

3.采访报道。4月上中旬,安排部分记者跟随《湖北省动物防疫条例》的执法检查组赴相关县市开展采访报道。6月,安排“判楚行”记者采访团集中赴相关县市开展采访报道。

4.监督反馈。5月,结合《湖北省动物防疫条例》执法检查发现的问题,向省人民政府有关部门专题反馈,并形成问题整改清单,强化执法检查的结果运用。

5.跟踪监督。10月中下旬,结合执法检查开展跟踪监督,对照问题清单,对整改进行跟踪回访,一督到底,推动问题解决。

六、宣传方式

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弘扬正能量。坚持依法监督与與论监督相结合,突出问题导向,提高监督质量与水平。综合运用网站、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各类终端平台和传播渠道,丰富传播形式,强化宣传效果,增强活动的引导力、公信力、传播力、影响力。

1.刊发专版专题。2019年“荆楚行”活动新闻发布会当日,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省农业农村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在湖北日报、湖北电视台、湖北之声等刊播2019年“荆楚行”活动专版、专题。

2.刊播新闻专题。活动期间,在参加活动的媒体上统一冠名“农产品质量安全荆楚行”进行连续系列宣传报道。

3.制作播出一批融媒节目。在中央网络媒体、长江云、湖北日报网等网络媒体上制作播出一批音视频节目,增强网宣效果。

4.加强與论监督。对发现的问题开展积极的舆论监督,同时,组织媒体撰写内参报道,反映间题并提出建议供领导决策参考。

七、活动要求

1.紧扣主题,上下联动。各地要根据省活动方案,围绕活动主题,结合本地实际,开展好“荆楚行”活动。

2.各地要通过执法检查、媒体报道等多种形式加强活动力度,提高活动质量,促进《湖北省动物防疫条例》的落地落实,进一步提高各地动物疫病的防治水平。对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持续加大推介力度,展示先进风采,形成名企、名品、名人效应。

3.要运用好“荆楚行”活动成果。以执法检查发现的问题为跟踪监督重点,推进相关问题有效解决;推荐优秀稿件参加省人大新闻奖评选。

4.各地的活动情况形成书面材料报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汇编成册予以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