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来源:湖北日报   时间:2019-05-24 06:10   [收藏] [打印] [关闭]

省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主任委员 刘传铁

学习好、研究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是人大工作者的首要任务和看家本领,是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根本遵循。做好人大教科文卫工作,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多解民生之忧、多谋民生之福。

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必须把加强党的领导摆在首位,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切实把坚持党的领导落实在委员会依法履职的全过程和各方面。自觉加强分党组建设,重要工作提请常委会党组研究,重大事项及时向常委会党组请示汇报,保证党对人大教科文卫工作的领导。

切实坚持立法为民。在立法中要聚焦教育科学文化卫生领域民生热点、改革难点,着力解决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完善公众参与立法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扬民主,广泛汇聚民智;要从法律制度上更好体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

切实回应人民关切。要选择教育科学文化卫生领域问题突出、群众关切、意义重大的题目,正确监督、有效监督,增强人大监督的科学性、专业性、客观性和权威性。

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要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加强调查研究,综合采用问卷调查、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评估等方式,深入一线,察民情、知民意、解民忧,确保问题抓得准、建议提得实,经得起实践、历史和人民的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