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畜禽质量关关严——“农产品质量安全荆楚行”走进襄阳

来源:农村新报   时间:2019-06-19 08:03   [收藏] [打印] [关闭]

襄阳是畜牧大市,全市猪、牛、羊、禽出栏量位居全省前列,连续14年没有发生重大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6月12日至14日,湖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荆楚行”采访团走进襄阳,实地探访枣阳、宜城两地畜产品相关企业和单位,聚焦畜产品质量安全的先进经验。

据悉,今年是省人大常委会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荆楚行”活动的第9年,主题为“依法加强监督管理 保障畜产品质量安全”。

从养殖源头抓起

“这里是牛的运动场。”在枣阳振泰天龙牧业有限公司,养殖场负责人刘欢欢介绍“发酵床生态养殖技术”。上面是顶棚,下面铺有秸秆等垫料,肉牛排放的粪便和垫料混合在一起,形成天然“床垫”。“围栏之间的栅栏打开后,牛的活动范围更大。”刘欢欢说,牛经常运动,不易生病,肉质也香。“饮食经过精心调配,以草、秸秆、玉米等为主。”

牛在圈里排便,会不会滋生细菌?刘欢欢解释,每个月养殖人员都会往垫料里添加生物菌,及时清除有害病菌。肉牛出栏后,垫料就成了很好的有机肥。

记者发现,每头牛的耳朵都打了标签,查询编号就能查看饲养信息。刘欢欢说,牛肉品质好,安全有保障,每斤要比市场价高1元,预定的客户络绎不绝。

屠宰全程检测

进入宜城市襄大农牧有限公司厂房前,必须经过雾化消毒。“所有生猪都会进行严格检测,凭产品检疫合格证和非洲猪瘟检测报告入厂,再检查耳标是否齐全、检测瘦肉精,最后静养约12个小时宰杀。”该公司品管经理吴章丽介绍。

为预防非洲猪瘟,屠宰厂还增加了一道检测环节。猪被屠宰后,猪肉还要在本地动物卫生监督所派驻的10名工作人员监督下,完成头部检验、体表检验、肠系膜检验等10多项检测。“屠宰区有消毒设备,杀完一头猪,刀具消毒一次。”吴章丽说。

宜城市动物卫生监督所所长张耀全说,只有所有检测合格,取得产品检疫合格证、品质检验合格证、检疫验讫印章和品质检验验讫印章,猪肉才能走向市场。

病死畜禽资源化利用

健康猪进入消费市场,而病死生猪怎么处理?在枣阳禾和动物无害化处理公司,记者找到了答案。“从收集到处理全程网上监管,防止病死猪流向餐桌。”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购进一条龙无害化处理设备,配有车间可视监控系统设备、运输车辆GPS定位系统和摄像监控系统等,确保病死畜禽运输、处置全流程可管可控。

为防止运输过程中出现遗漏现象,该公司与省畜牧兽医局对接应用“互联网+”技术和“五单二账”监管制度,开发了动物无害化处理管理系统平台,收集、入库、调运等环节实现无缝对接,且都有影像和数据记录,实时动态监管。“病死猪经过无害化处理,生产出无害油脂和肉骨粉,油脂可用于工业,肉骨粉可作为肥料,实现资源化利用。”该负责人说。(农村新报全媒记者 黄艳平 通讯员 张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