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一鸽带四仔”,牛睡“席梦思”——这些养殖场真“奇怪”

来源:湖北日报   时间:2019-06-19 08:05   [收藏] [打印] [关闭]

如何在源头上提升畜产品产量、质量,让广大消费者吃得好、吃得放心?

6月12日至14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随省人大常委会2019年“农产品质量安全荆楚行”采访组赴襄阳枣阳、宜城等地,深入当地畜产品生产企业进行探访。

“一鸽带四仔”,产量翻一番

6月12下午,枣阳市兴隆镇湖北贝迪鸽业有限公司鸽舍内,鸽子羽毛雪白、脚爪鲜红。

一人多高的鸽笼里,鸽妈妈们正在哺育幼崽。见有人来,鸽子扑棱起翅膀,往食槽方向挤,憨态可掬。

“这些鸽子名叫‘贝迪1号’,和普通肉鸽相比,个头更大、产蛋更多,对病害的抵抗力也更强。”公司负责人李金勇介绍,鸽子尤其是乳鸽,肉质细腻鲜美,营养价值高,是一种天然高档营养品和滋补品,“俗话说,一鸽顶九鸡嘛!”

从2012年成立到现在,贝迪鸽业已发展成为当地肉鸽生产龙头企业,拥有现代化标准鸽舍50栋,存栏肉鸽种群10万对,年出栏乳鸽180万只,并形成种鸽繁育养殖、饲料生产、屠宰加工、餐饮熟食等肉鸽全产业链,产品销往北京、上海、广东等省市,年产值过亿元。

短短几年,贝迪鸽业如何从无到有、由弱到强?李金勇坦承,秘诀之一就是创新。公司先后与华中农业大学、省农科院家禽研究中心、广东家禽研究所等科研单位建立技术合作关系,创制出“一鸽带四仔”的养殖技术。

“正常情况下,一对种鸽一次只产两枚蛋,只喂养两只幼鸽。而通过‘一鸽带四仔’技术,把另一对种鸽产的两只幼鸽交给这对种鸽带,让幼鸽的‘亲生父母’专心致志地准备下一次产蛋。这种方式,使产量提高了一倍。”李金勇解释说。

提升产量的同时,贝迪鸽业也更加注重肉鸽质量和安全。

鸽子的喂食、产蛋有详细记录,鸽舍不仅安装了自动温控、饮水等设备,由专人负责保洁、消毒,还特意设置了放飞房,让鸽子们能一展翅膀,运动起来,从而增强抵抗力。在畜牧部门指导下,鸽子还定期接受体检与防疫。

“目前,我们正准备入住京东,和武汉一些大的商场、超市也都在谈合作。”李金勇表示,提升产量、注重质量让公司的肉鸽供不应求,而公司也准备投入亿元资金,将养殖规模从10万对扩大到50万对。

床场一体化,肉牛睡上“席梦思”

一边,黑黝黝的水牛在宽敞的牛栏里,来回奔跑;另一边,黄澄澄的黄牛静卧在舒适的牛栏中,享受午后时光。

这一动一静的对比,构成了枣阳市振泰天龙牧业有限公司养殖场里的有趣景象。

位于枣阳市杨垱镇的振泰天龙牧业公司的肉牛养殖场,是全国农业重大技术协同推广计划项目——牛床场一体化养殖技术示范基地,占地200亩,总投资1.25亿元,目前存栏肉牛3000多头。

何谓“床场一体化”?“就是将牛床和运动场融为一体,结合现代微生物发酵处理技术产生的一种环保、安全、有效的生态养殖技术。”场长刘欢欢指着牛栏内说,“床就是采用秸秆、稻壳、锯末等作为垫料,形成30厘米高的‘软床垫’,供牛休憩、饮食;场就是运动场,牛直接在软床上奔跑,通过运动提升肉质。”

记者进入牛栏,踏上牛床,确实感觉脚底松软舒适,有点像踩在席梦思上。“床”上有些地方被肉牛踩得坑坑洼洼,上面依稀可见粉碎的秸秆、稻壳。

“通过床场一体化,可实现养牛废弃物全部资源化利用。”刘欢欢补充道。这些秸秆、稻壳,在合适时间添加有益微生物组成的复合菌群,不仅能抑制、杀灭各种病原微生物,快速消化分解粪尿等养殖排泄物,使牛舍减少冲洗、异味,还能发酵形成有机肥,用于农田可改善土壤有机质,减少化肥使用量。

“床场一体化技术,使牛的生长环境更优美,肉质更健康,也更节约人力成本。”刘欢欢介绍,目前养牛场每90天清理一次牛床,管理成本下降20%,每头牛增收600元。养牛场每年要消耗废弃秸秆等1万多吨,产生的有机肥用于发展稻鳖稻鳝共作等其他产业,实现种养结合的循环生态农业。

无人鸡舍,工人去哪儿呢?

上联:千百万鸡鸡鸡皆似黄金;下联:七十二行行行都是银行;横批:金蛋如山。

6月14日上午,记者在宜城市襄大农牧有限公司蛋鸡场的包装车间门口,看到这副对联。

金蛋如金山,果不其然——蛋鸡场位于宜城市流水镇黄湾村,占地面积98亩,建设有标准化鸡舍26座,现存栏蛋鸡80万只,日产鸡蛋40余吨,年产值达6500万元以上。

“挣金山,靠金蛋,靠的是放心蛋、安全蛋、品质蛋。”蛋鸡场负责人李克勤说。他从事养鸡行业10余年,见证了从简易鸡棚到现代化鸡舍的变迁。

记者随他走进一间鸡舍,只见四座自动化层叠式养鸡设备并成排,每排设备下面有一条子传送带。蛋鸡下蛋后,自动滚落在子传送带上,再汇集到主传送带送到包装车间。设备最底端,是更粗的传送带,上面有些鸡毛和鸡粪,也源源不断送往专门的收集车间。

鸡舍两头,一头是用于降温的水帘,一头是几个巨大的排气扇,它们的组合使鸡舍保持恒温、通风、无异味。

“集蛋、喂料、刮粪均是全自动化,几乎不需要人工。”李克勤介绍,千余平方米的鸡舍仅需要一个人对设备进行维护保养即可,“传统养鸡,这么大的鸡舍至少需要4名工人,还忙不过来。”

他表示,目前全场共有工人50人,其中负责捡蛋包装的有12人,有15人组成鸡场自己的防疫队。鸡场严格执行防疫程序,每一只鸡自进场起,都要定期进行体检。防疫队每周要对每个鸡舍进行至少3次无死角的消毒。对鸡饲料,鸡场更严格把关,必须从正规厂家进货,保证是国家认证的无公害、无激素产品。而且,进出鸡场的货车全部要经过反复消毒。

注重鸡蛋质量安全,为鸡场赢得了信誉,目前来自广州的几个大客户与鸡场签订了常年订单,成为鸡场的VIP客户,占其销量的三分之二以上。

“智能生产、标准防疫、品质至上,对出产的每一枚鸡蛋负责,这才是现代化的养鸡模式。”李克勤说。(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馨 通讯员 张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