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看得到查得到 湖北两地多措并举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央广网   时间:2019-06-19 08:07   [收藏] [打印] [关闭]

央广网武汉6月17日消息(记者黄炎秋)“青年鸽”每天放飞健身,三千多头牛每天“生产”环保肥料,秸秆和稻草可回收做牛舍垫料,轻点手机可全程监控畜产品生产过程......近日,记者跟随湖北省人大组织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荆楚行”来到襄阳市所辖的枣阳市和宜城市,实地踏访两地的畜产品质量安全。

家禽防疫:加大预防严格检疫

湖北贝迪鸽业有限公司目前是湖北省规模最大的养鸽场,共拥有10万对鸽子。该公司董事长李金勇介绍,家禽类养殖需要每周一消毒,每月一检查,“我们这里长到100天的青年鸽会去专门的大棚里放飞,让鸽子们运动三个月,这样长出来的鸽子抗病能力更强,肉质也更鲜美。”

湖北枣阳市兴隆镇畜牧兽医服务中心负责人廖齐国说,在预防禽流感方面,该服务中心为各养殖场免费提供禽流感疫苗,每个养殖场的禽类在注射疫苗后都需要抽查是否产生抗体,禽类出栏必须有专门的监测报告,所有检查项目都达标才会出具合格证。

变废为宝:秸秆做“床”牛粪做肥料

除了防疫检疫,如何处理农业肥料也是畜产品生产过程中的关键一环。记者在枣阳市振泰天龙牧业有限公司看到,该公司的牛舍都铺满了由秸秆和稻草做的垫料,厂长刘欢欢对记者说:“现在正值麦收,周边的六七百户农民每天都将回收的秸秆运到我们这里来给牛舍做垫料,一天能有两三百块钱的收入,一年回收的4万多吨秸秆,可以给周边农户待料一千五百多万的收益,也减少了空气污染。”记者了解到,除了回收秸秆,该公司还将牛粪收集起来加入微生物菌,经过天然发酵将废料变肥料,做成天然有机肥。

看得到查得到 信息化管理生产过程

在枣阳市兴隆镇动物检疫申报点,检测人员向记者展示了一款手机app软件“枣阳e动监”,通过网格员上传动物群健康状态、进行违禁药检测、上传实验检测报告,并得出临栏检疫合格的结论,检疫员在手机上签字确认无误后上传数据,实现了畜产品安全监测操作高智能、高效率、高智慧。

面对形势严峻的非洲猪瘟疫情,宜城市襄大屠宰场从2019年2月初即开始执行非洲猪瘟自检,做到了“批批检、全覆盖”。宜城市督促屠宰企业落实“五本台帐”制度,做到生猪入场记录、屠宰记录、产品检验检疫记录、病害肉无害化处理记录、产品销售记录等详实完整,看得到、查得到,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