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农产品质量安全荆楚行”走进襄阳 告诉你真实的畜产品质量安全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19-07-22 02:31   [收藏] [打印] [关闭]

畜禽产品质量如何保障?如何让老百姓吃得放心?近日,由省人大常委会主办、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承办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荆楚行”活动启动,今年是该活动持续开展的第9年。本次活动的主题为“依法加强监督管理 保障畜产品质量安全”。6月12日至14日,活动采访组走进襄阳枣阳市、宜城市实地调研采访。采访组一行深入养殖企业、畜产品加工企业、动物屠宰企业、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公司及动物防疫监督机构等单位,见证了各个企业与监管部门为确保畜产品安全所采取的一系列有力举措。参加此次活动的有省人大相关部门、省农业农村厅有关领导和专家,以及中央、省级多家媒体记者。

科学饲养:牛儿睡上了“席梦思”

枣阳市是畜产品产出大市,全市有部级畜禽标准化示范场3家,省级畜禽标准化示范场19家。2018年全市肉牛出栏达17万头。12日,采访组一行来到了位于枣阳市杨垱镇中心社区的枣阳市振泰天龙牧业有限公司。该公司占地200亩,总投资1.25亿元,新建牛舍、秸秆综合利用场、青贮池、办公楼和晒场等配套附属设施10万平方米,年出栏肉牛10000头,可实现年销售收入2亿元,利润3000万元,是一家集肉牛养殖、秸秆加工于一体的现代化秸秆养牛示范场。记者在现场看到,尽管牛场内有3000头水牛和黄牛,但是整个场地干净整洁,看不到牛粪也几乎闻不到异味,苍蝇、牛虻等蚊虫也较少。秘诀在哪呢?厂长刘欢欢告诉记者,秘诀就在于公司采用的场床一体化的“发酵床生态养殖技术”。

刘厂长介绍说,发酵床是利用全新的自然农业理念,结合现代微生物发酵处理技术提出的一种环保、安全、有效的生态养牛法。具体来说就是将秸秆和稻草粉碎后加入微生物菌作为牛的垫料,垫料厚30厘米,牛儿吃喝拉撒都在这个垫料上。产生的粪便、尿液等与微生物菌产生化学反应,经过天然发酵将废料变肥料。等到肉牛90天出栏后,垫料也会进行整体更换,经过加工后的垫料可以作为一些农产品的有机肥,由此实现了畜禽养殖废弃物全部资源化利用。记者进入牛栏,踩在垫床上跳了几下,感觉脚底松软舒适。“牛儿睡在这种特殊的垫料上就好像人睡在席梦思上一样,非常舒服、环保。”刘厂长风趣地说道。

“场床一体化技术不仅可以实现养牛无排放、无污染、无臭气,彻底解决规模养牛场的环境污染问题,而且由于有益微生物菌群能将垫料、粪便合成可供牲畜食用的糖类、蛋白质、有机酸、维生素等营养物质,可以增强牲畜抗病能力,促进牲畜健康生长。”刘厂长侃侃而谈。据了解,依托场床一体化的“发酵床生态养殖技术”,公司每年可以就地消化4000多万公斤农作物秸秆,带动农民增收1500多万元。有机水稻立体种养殖项目流转土地2000亩,牛舍产生的有机肥供不应求。通过发展稻鳖稻鳝共作等其他产业,实现种养结合的循环生态农业,实现种植养殖对环境的零排放。

严格监管:手机APP助力网格化监管

辖区内有多少家养殖场?每家养殖场风险等级是几级?每年应进行几次抽检?在枣阳兴隆镇动物检疫申报点内,只要轻点一下手机屏幕,相关信息一目了然。兴隆镇动物检疫申报点是枣阳动物卫生监督所派驻的基层动物及动物产品检疫站点,该站点与畜牧兽医服务中心、动物卫生监督分所建成了三站一体的基层畜牧办公场所。该镇动物卫生监督所所长史勇声介绍说,该所对辖区内涉牧企业实行风险等级网格化监管模式,严格执行产地检疫和屠宰检疫规程,多年来辖区未出现一例畜产品安全事故。

“‘枣阳e动监’为监管工作提供了翔实的数据支撑。”枣阳市动检部门工作人员介绍,APP根据各监管对象行为数据,即防疫条件、遵守畜产品质量安全制度情况等,智能评其质量安全风险等级。比如说,某饲养场用手机登记了养殖档案,并上传防疫、饲料兽药使用情况,申报检疫、实施瘦肉精自检和监督抽检等涉及质量安全数据。监督人员在手机软件中,随时查看这些数据,如发现问题,可随时督促整改,履行法定义务。

随后,工作人员在APP上演示了操作流程。只见随着一头刚屠宰的生猪进入监测车间,检疫员手机上立即生成‘待受理检疫’工作任务,网格员点击审查“申报资料”菜单,可看到如重大动物疫病免疫情况、畜禽标识、用药及监测、疫病疫情等任务项目。检疫员实施临栏检疫,上传违禁药检测、实验检测报告,检疫出证人员就可以在手机或电脑上对申报资料、现场临栏检疫情况,进行审核。

“以前,畜产品检验操作复杂,上传下载信息渠道不畅,有了这款APP软件,数据接收实时、监管更便利。”据了解,“枣阳e动监”整合了八大功能模块,从投入品(饲料兽药),到养殖生产,从动物诊疗到动物运输屠宰,涵盖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方方面面。

资源化善后:病死猪无害化处理

病死猪的处理一直是养殖过程中的一大难点,一旦处理不当,容易造成疫病的传播和环境的污染。2015年,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建立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机制的实施意见》,要求按照“及时处理、清洁环保、合理利用”的总体要求,遵循“属地负责、统筹规划,政府监管、市场运作,财政补助、保险联动”的原则,积极开展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工作,到“十三五”期末,基本实现全省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的全覆盖。

12日下午,采访组一行来到枣阳市禾和动物无害化处理有限公司实地采访。该公司于2015年注册成立,项目总投资4600万元,占地20亩,日处理病死畜禽能力达到40吨以上,年处理病死畜禽量达到9600吨以上。公司两套现代化病死畜禽干化制智能处理设备实行可视化远程监控,满足襄阳及周边地区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需求。

“我们建立了‘110报警式’报收制度,公布全市病死猪无害化处理服务电话,网络系统将自动定位并就近安排专门车辆收取运输。”枣阳市禾和动物无害化处理有限公司负责人指着系统大屏幕介绍说,过去养殖户有病死猪需要自己挖坑掩埋,不仅费力还污染环境,现在一个电话打过来就有专人专车来回收,不仅不收任何费用,每头病死猪养殖户还能领到政府给的10元补贴。

目前非洲猪瘟防疫形势不容乐观,为避免疫情通过收集车辆传播,该公司实行“雾里来、雾里去”的消毒模式,收集车辆进出场全面消毒。记者在现场看到,收集病死猪的专车上印有醒目的“农业废弃物专用车”几个大字,与一般货车不同的是,该车在车头和车尾都配置了消毒冲淋设备,可以很方便的实现自体消毒。病死猪经过专人专车收集到公司后会进入专用冻库冷冻起来,经过破碎、高温蒸煮、烘干、榨油等一系列处理后得到的无害油脂可以作为工业原料,肉骨粉可以作为肥料,最终实现资源化利用。

病死畜禽集中无害化处理不仅减少了动物疫病的发生、蔓延,降低了对环境的污染,而且从源头上控制了污染源,为养殖户解决了后顾之忧。“实行无害化处理,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企业责无旁贷,同时也是实现畜牧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容,更是衡量畜牧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该公司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楚宣)

责任编辑:丁爱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