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2019年“农产品质量安全荆楚行”新闻发布会实录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19-07-26 01:49   [收藏] [打印] [关闭]

依法加强监督管理保障畜产品质量安全

——2019年“农产品质量安全荆楚行”新闻发布会实录

4月15日,省人大常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2019年“农产品质量安全荆楚行”活动正式启动。今年活动主题为“依法加强监督管理  保障畜产品质量安全”,旨在深入广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湖北省动物防疫条例》执法检查,坚持问题导向,将依法监督与舆论监督相结合,

促进相关法律法规全面落实,完善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推动问题解决,推介我省优质畜牧产品,展示我省畜牧业在疫病防治、缩减投入品、面源治污等方面的成效及经验,不断提升我省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活动由省人大常委会主办、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承办,会议通报2019年“农产品质量安全荆楚行”活动安排,从4月持续至10月,包含科普宣传、采访报道、监督反馈、跟踪监督等多个环节。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湖北日报及楚天主人杂志等20多家媒体记者参加了新闻发布会,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肖长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陈专,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就我省农产品安全领域的有关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据介绍,2018年,农业农村部对我省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总体合格率达98.6%,比2017年提高0.1个百分点,连续第八年位居全国前列。

好的农产品是“产”出来的。根据农业农村部要求,2018年我省积极开展“质量年”活动,提出农业质量工作十大行动,大力推进菜园、果园、茶园标准园和畜牧标准化养殖场、水产健康养殖场建设,不断增强绿色、安全、优质农产品供给能力。

好的农产品也是“管”出来的。2018年,全省各级农业部门深入开展禁限用农药、“瘦肉精”、兽用抗生素、生鲜乳禁用物质、生猪屠宰、水产品禁用药物、农资打假等七项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共检查农产品生产经营企业7万多家次,查处问题561起,立案查处404起,捣毁窝点35个,取缔无证照企业15家,有力净化了农业投入品和农产品市场环境。我省还加大非洲猪瘟防控力度,2018年以来,全省成立21个成员单位组成的防控指挥部,建立部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重点严控“两场”:对养殖场监管实现建档可追溯,加大对兽药、“瘦肉精”使用的监管,杜绝“问题猪”进入屠宰环节;建立屠宰场监管责任清单,要求出厂猪肉产品必须有“两证两章”,即动物产品检疫合格证、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动物检疫验讫印章、肉品品质检验验讫印章。

促推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提升,确保人民群众吃上放心肉菜,人大如何发力?会上,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农产品质量安全荆楚行活动将持续到10月下旬,重点聚焦畜产品质量安全,将与《湖北省动物防疫条例》执法检查同步开展。活动将邀请媒体积极参与,重点关注《湖北省动物防疫条例》贯彻实施情况以及动物防疫管理、动物疫病控制和扑灭、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等,对活动及执法检查发现的问题,将向省政府有关部门专题反馈。

从抽检情况看,我省畜产品质量安全稳定向好。2018年,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对畜产品共抽检1621批次,合格率达99.8%。

人民日报记者:近年来我省市场上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整体状况如何?

肖长惜:抽样检验的结果最能客观反映食品和食用农产品的质量安全状况。2016年,我局共从市场抽检食用农产品2149批次,合格率99.1%;2017年共抽检3840批次,合格率99.0%;2018年,共抽检4239批次,合格率为98.4%。从上述抽样检验的结果情况看,近年来,我省市场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一直保持在较高水准,总体上是可控的。

中央电视台记者:县域是农产品生产和质量安全监管的前沿,我省在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方面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肖长惜:根据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原农业部的部署,省农业农村厅分别于2014年和2016年启动了我省第一批和第二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活动。2015年和2017年启动了我省第一批和第二批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活动。2017年6月,原农业部已命名我省五峰县等五个县(市、区)为第一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并授牌,我省第二批10个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已完成创建任务,农业农村部将于近期命名并授牌。2018年3月,省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命名第一批仙桃市等24个县(市、区)为第一批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并授牌,第二批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的创建工作,也正在组织考核验收。

各级政府和领导高度重视国家和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工作,省政府每年都召开工作现场会部署安排和大力推进。省农业农村厅制定印发了《湖北省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召开了多次创建工作动员大会和创建工作推进座谈会。认真开展督导检查。共派出五批工作人员到15个国家级安全县创建试点县指导创建工作,两次组派7个暗访组对第一批、第二批国家级和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试点县的创建工作情况进行了暗访,召开约谈整改会议通报了创建工作存在不足和差距,提出了整改和下一步创建工作要求。各创建试点县加大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投入,配套安排专项经费用于创建工作。及时交流创建工作经验,分析研判质量安全形势,持续推动安全县规范创建。

5年来,我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取得了显著成效,主要是工作制度日益健全,监管能力特别是基层监管能力不断增强,监管方法有所创新,智能监管水平不断提升,社会共治氛围形成,创建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显著提升,监测合格率达到99.5%,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达到了85.6%,促进了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健康发展。2018年,农业部对我省蔬菜、水果、茶叶、食用菌、畜禽产品和水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总体合格率达98.6%,连续第八年位居全国前列,全省未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农业农村部领导连续八年致信我省省政府分管省领导表示高度肯定和感谢。

湖北日报记者:非洲猪瘟爆发以来,我省市场监管部门做了哪些工作?目前市面上的猪肉能否放心食用?

陈专:自非洲猪瘟疫情爆发以来,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认真落实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省防控指挥部要求,不断加大对集中交易市场、商场超市、餐饮服务单位、肉制品生产企业的监督检查力度,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严格落实进货查验记录制度,从定点屠宰场采购猪肉等生猪产品,严格查验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和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明。同时与农业部门建立及时有效的信息通报机制,积极开展市场排查和应急处置。为防止问题猪肉进入食品生产环节,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今年1月组织对全省以猪肉为主要原料的肉制品生产企业进行了全面检查,督促企业强化进货查验制度,严禁从疫区采购猪肉,严禁采购无“两证两章”猪肉,确保出厂食品安全。2月,网络舆情曝出速冻食品被检出非洲猪瘟病毒。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全省系统对报道的疑似问题批次速冻猪肉制品开展市场清查,监督相关企业落实下架、封存等自律措施,并对发现的疑似问题批次食品全部进行了无害化处理。3月30日,利川市发生非洲猪瘟疫情后,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市场监管部门在前期防控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追加有力措施开展非洲猪瘟疫情市场排查工作,重点加强全州肉及肉制品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切实规范餐饮服务单位按要求处置餐厨废弃物,确保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有效。

关于“目前市面上的猪肉能否放心食用”的问题,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大家: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非洲猪瘟病毒只传猪、不传人,而且它在高温下是很难存活的。所以,请大家不必恐慌,只要是从正规售卖点买的猪肉,都是可以放心食用的。

湖北农村广播记者:当前我省畜产品质量安全状况如何?

肖长惜:近几年,我们紧盯生鲜乳违禁物质、兽药及兽药残留、兽用抗菌药及畜禽屠宰等重点问题,开展在养殖、收购贩运、兽药生产经营和屠宰加工环节的专项整治,对生猪、蛋鸡、肉牛、肉羊养殖大县开展隐患排查,严厉打击以增重为目的使用新型药物和新型添加方式的违法行为,全省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持续向好,近年来在全国一直处于前列,2018年畜产品质量抽检总体合格率接近百分之百。

楚天都市报记者:市场监管部门是如何开展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近年来我省市场上畜产品质量安全状况如何?

陈专:非常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全省市场监管部门以落实食品安全监管责任为抓手,不断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全面提升畜产品规范化经营水平。一是督促市场开办者和入场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要求市场开办者强化市场准入管理,建立入场销售者档案,对入场销售的食用农产品开展场内巡查和抽样检验,要求入场经营者建立实施进货查验、信息记录和自查制度。通过经营者自律,防止不合格畜产品进入市场。二是加大日常监管力度。规定基层对市场检查的频次,规定县局每年240批次食用农产品抽检、基层每月50批次快检、每月1次免费快检服务,不断加大对食用农产品市场的监督检查力度,综合运用市场巡查、快速检测、投诉举报处置等手段,规范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行为,严厉打击市场开办者、经营者不履行法定义务、销售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用农产品等违法行为。三是创新监管方法。通过推广“一票通”、“二维码”,建立和完善畜产品追溯体系。与畜牧兽医部门密切配合,研究解决猪肉“两证两章”制度落实问题。强化对冻库的管理,出台相关管理办法,督促冻库开办者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防止走私冻肉、来源不明冻肉进入市场。开展大型畜产品批发市场规范管理试点工作,探索从源头保障市场畜产品质量安全的长效机制。

近年来,市场监管部门不断加大畜产品监督抽检力度。2016年,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共从市场抽检畜产品867批次,合格率99.9%;2017年,共抽检1352批次,合格率99.7%;2018年,共抽检1621批次,合格率99.8%。从抽检情况看,我省市场畜产品质量安全稳定向好。(楚汀)

责任编辑:丁爱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