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2020湖北《政府工作报告》极简版!2分钟看懂!

来源:湖北新闻   时间:2020-01-12 23:13   [收藏] [打印] [关闭]

今天(12日),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在武汉开幕,王晓东省长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起草组专家带您速读——

一、2019年工作回顾

1、刚刚过去的2019年,极不平凡,极不容易。习近平总书记第三次视察湖北,更有力激发我们感恩奋进的澎湃热情。欢庆新中国70华诞,更有力激荡我们同心筑梦的硬核力量。这一年,我们遇到的困难比预料的多、挑战比预想的大,但取得的成效比预期的好,许多方面具有重要的标志性意义。

2、这是大事喜事精彩纷呈的一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成功举办,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出席开幕式并高度肯定。老英雄张富清、第一代核潜艇总设计师黄旭华荣获“共和国勋章”。我省首次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3、这是全面小康取得决定性进展的一年。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县全部摘帽,贫困发生率降至0.14%,困扰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即将历史性解决!全面小康整体进度符合预期,千年梦想实现在望。

4、这是高质量发展形稳势好的一年。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8%左右,连续三年保持稳定。主要经济指标好于全国、中部靠前。

5、这是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的一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1%、9.4%,均跑赢经济增速。城镇新增就业92万人,登记失业率2.44%。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实现“15连增”。

6、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成之惟艰,极其不易,根本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得益于省委的正确决策,得益于省人大、省政协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全省人民的奋力拼搏。成绩是全省人民用心血和汗水浇灌出来的!

7、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勤劳、勇毅、智慧的荆楚人民始终与共和国同奋进、共成长,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15倍,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247倍和223倍。奋进新时代,我们要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在实现伟大复兴新征程上,彰显湖北风采,贡献湖北力量!

二、2020年工作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

8、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70万人,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5%左右,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1%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

9、7.5%左右的经济增速,与去年相比,作了适当调整,但并不意味着降低工作要求,也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完成的。综合判断,今年发展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严峻,既是决胜年,也是攻坚年。我们要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做好打硬仗准备,以最大努力争取更好结果。

10、我们要胸怀两个大局,保持战略定力,紧紧扭住经济建设中心不动摇,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变中寻机、转危为机,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11、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全面完成。一鼓作气、乘势而上,尽锐出战、决战决胜。摆脱绝对贫困只是第一步,我们要斗志不降、力度不减,坚决落实“四个不摘”,帮助贫困群众摘了穷帽再拔穷根,走上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

12、生态是最宝贵的财富,要用我们的双手绘就无山不绿、无水不清、无路不荫、无村不美的绿色画卷。

13、加快培育壮大以“芯屏端网”为重点的世界级产业集群。加快国家存储器基地二期、天马G6二期等重大项目建设。依托3个国家级创新中心,重点突破中高端芯片等关键核心技术。支持武汉打造全球智能终端高地。培育工业互联网顶级节点产业生态,加快IPV6规模化改造和5G商业应用。

14、数字经济是未来发展竞争的主战场。湖北不仅要巩固提升“九省通衢”枢纽地位,更要奋力抢占流量风口,成为重要数据枢纽。

14、更大力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把国资国企“顶梁柱”做优做强,让民营企业“自己人”清上加亲。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要以市场主体满意度为标准,不断增强湖北营商环境的吸引力、竞争力。

16、打造创新发展强大引擎。更好发挥科技创新策源功能,有力激活蛰伏的发展潜能,加快把湖北科教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发展胜势。创新的核心是人才。我们要锁定创新主赛道,用优良生态广纳天下英才,用事业舞台成就各类人才。

17、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紧盯全面小康目标,坚决补上“三农”领域短板,切实发挥好“三农”压舱石作用。“三农”工作成效决定全面小康成色。越是接近实现全面小康目标,越要坚持“三农”地位不动摇,越要抓实“三农”工作不放松。

18、坚定文化自信,聚力文旅融合,彰显荆楚文化特色,加快建设文旅强省。灵秀湖北,楚楚动人。要打造亮丽文旅名片,让荆楚大地成为人人向往的“诗和远方”。

19、做深做细做实民生工作。把老百姓的“急愁盼”问题当大事做、往实处做、尽全力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老有所养、幼有所育,牵挂千家万户。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支持咸宁深化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市建设。全面实施农村福利院“平安工程”“冬暖工程”。免费开展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发展多种形式的就近便捷托育服务。稳步扩大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覆盖范围。

三、全面提高政府治理效能

21、恪守人民政府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加快转观念、提站位,转职能、提效能,转作风、提本领,以高效治理更好满足人民新期待,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22、坚守节用裕民,省政府带头过“紧日子”,从严控制新增项目支出,财政一般性支出再压减10%。加强廉洁政府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自觉接受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和巡视监督,加强审计监督、司法监督。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严肃整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

23、今年是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奋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记者:龙科 吴彤 毛捷 摄影:罗晓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