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独家解读:2020湖北哪些高铁铁定能建?

来源:长江云   时间:2020-01-14 23:18   [收藏] [打印] [关闭]

1月12日,湖北省第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在汉开幕。王晓东省长作湖北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长江云(changjiang-y)注意到,报告中提到多条高铁线路,有些已于2019年实现通车运营,对沿线地区的发展带来许多机遇;有些线路要在今年开工建设。此外,还有多条高铁线路正在酝酿规划……

现在,就和云朵一起来看看吧!

回顾2019

汉十高铁通车运营。

5条铁路通车,新增里程历年最多。

——《湖北政府工作报告》原文

2019年11月29日,汉十高铁正式通车。今后,从武汉乘坐高铁到随州、襄阳、十堰最快分别仅需49分钟、72分钟、1小时57分钟,比既有铁路线行车时间缩短近一半。

鄂西北多县市,自此告别无高铁的历史!汉十高铁的建成通车,宣告全国首批、湖北首条由地方政府主导投资建设的高铁投入运营。

也是在这一年,湖北建成通车5条铁路,新增铁路通车里程约830公里,成为它有史以来新增铁路营业里程最多的一年。湖北铁路建设实现历史性跨越。

细数湖北境内2019年建成的5条铁路,条条都是补齐路网短板、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项目。

浩吉铁路,我国北煤南运的重要大通道,规划年运输能力2亿吨以上,湖北段的襄阳、荆门、荆州三地,一跃成为长江中游重要的煤炭转运基地,湖北经济发展所需的能源保障空前增强,湖北在全国能源物流战略格局的重要地位更加凸显。

郑万高铁襄阳至郑州段,襄阳、十堰等地人民北上的快速通道,与汉十高铁在襄阳共站。郑万高铁通车后,从十堰、襄阳到北京分别只需5小时、4小时,襄阳区域铁路中心的地位已然成形。

黔张常铁路湖北段年内通车后,来凤、咸丰将告别无铁路的历史,并携手进入高铁时代,对身处武陵山区的恩施州脱贫攻坚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一条港区铁路,鄂州三江港铁路运营后实现了该港的铁水联运无缝对接,让5600多辆大货车“消失”了,既改善了运输结构,降低了企业成本,还保护了生态环境,入列湖北省打造多式联运的样板工程。

展望2020

从2020年至“十四五”时期,确保武汉至仙桃城际铁路、黄冈至黄梅高铁等如期建成。

——《湖北政府工作报告》原文

武汉至仙桃城际铁路

仙桃城际铁路是仙桃重点工程项目之一,也是仙桃融入武汉的重要杠杆,工程建设进展备受关注。眼下,建设者们正加班加点保进度,确保工程如期建成通车。

目前,全线所需T型梁1706片,已制成1530余片,预计2月底之前将完成全部梁片的制作,3月份完成道岔插铺,4月份进行铺轨,6月份完成四电工程,从7月1号起开始验收联调联试和试运行,预计将于今年之内顺利通车。

此外,光谷火车站定位城际列车,将于年内开通。开通后,武汉至孝感城际铁路的终点将从汉口站延伸至光谷火车站。现有的武黄、武冈、武咸三条城际铁路也将从光谷火车站始发。

光谷火车站作为交通枢纽,将武汉与孝感、黄石,黄冈,咸宁,仙桃联系得更加紧密。

黄冈至黄梅高铁

2019年10月19日,随着庞大的架桥设备把900吨箱梁稳稳的落在桥台,中铁四局黄(梅)黄(冈)铁路3标首片箱梁成功架设,自此,由中铁四局承建的全线最难最复杂管段完成重大工序转换,拉开桥梁上部结构施工序幕。

黄黄高速铁路全长125.4公里,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铁网武杭高铁、京九高铁段的组成部分。高铁北起黄冈市黄冈东站,向东南途径浠水县,蕲春县,武穴市,黄梅县,正线作为京九客专湖北省南段接入孔垄功能站进入九江。

据了解,黄黄高铁穿过国家重点扶贫大别山区,在助力国家扶贫攻坚的同时,建成之后,通过本线及与本线衔接的路网,将拉近沿线城市与武汉、南昌、杭州等大城市的时空距离,填补沿线地区路网空白,为区域经济发展战略的深度实施、区域经济的合作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协调协作带来基础性保障。

黄黄高铁全线共设黄冈东站、浠水南站、蕲春南站、武穴北站、黄梅南站等5个车站。未来武汉到黄冈仅需15分钟。武汉到九江旅行时间缩短至1个小时,武汉到南昌只需要2个小时便可到达。武汉到安庆只需要90分钟到达,武汉到杭州只需要3个小时便可到达。

从2020年至“十四五”时期,开工建设十堰至西安高铁、沿江高铁武汉至宜昌段、呼南高铁襄阳至荆门段、荆门至荆州城际铁路4条铁路。

——《湖北政府工作报告》原文

十堰至西安高铁

根据襄阳市发改委发布的消息,路桥物资采购平台信息显示:今年汉十高铁延伸至西安段计划开工!

另外,在十堰市政府2020年十件实事中也提出:2020年将开工建设西十高铁!

十西高铁起点位于西安东站,终点位于十堰东站。十堰境内途经郧西县、郧阳区、张湾区,线路长86.924公里,规划设置郧西站、十堰东站。

十西高铁全长256.47公里,其中湖北省境内89.36公里,陕西省境内167.11公里。

十西高铁全线经西安东、蓝田、商洛西、山阳、漫川关、郧西、十堰东站,设车站7处(含接轨站)。

十堰至西安段高铁建成后,将与汉十高铁连接。

据了解,十西高铁是武汉至西安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带动秦巴山区脱贫致富、推动产业结构优化调整、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完善区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沿江高铁武汉至宜昌段

荆门市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力推进对外连通、城乡互通,发展多式联运,构建综合立体交通体系,开工建设沿江高铁荆门段,推动呼南高铁襄荆段前期工作,圆荆门人民的高铁梦,结束了“荆门是湖北省唯一不通高铁的城市”的历史。

据荆门日报此前报道,沿江高铁武汉至宜昌段线路起于汉口站,经汉川东、天门北、钟祥南、荆门西、当阳西,终止宜昌北站,全长约289.44公里。项目总投资478亿元,每公里造价约1.55亿元。铁路等级为高速铁路,正线数目为双线,设计速度350km/h。

呼南高铁襄阳至荆门段

2019年10月28日,湖北省发改委官网发布一则信息。

在这则“【反馈】关于2019年湖北省发改委《在线访谈》建言献策的回应”的信息里,一名网友提问:作为目前湖北省唯一不通高铁的城市,荆门的高铁到底什么时候开建?

省发改委回复——

我们正在配合国家相关部门,积极推进武汉至荆门至宜昌高铁前期工作,争取明年开工建设。同时会同有关方面研究加快推进呼南高铁襄阳至荆门段实施的方案,在此基础上适时启动荆门至荆州铁路建设。

襄常高铁位于鄂西南与湘西北地区,线路北起湖北省襄阳市,途经荆门市、宜昌市,南至湖南省常德市,北连在建的郑万高铁,南接拟建的常益长高铁。在湖北襄阳接入郑万高铁,在湖南娄底接入沪昆高铁。

荆门至荆州城际铁路

除了省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这条城铁,刚刚出炉的2020年荆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年内开工建设荆荆高铁!2016年,《湖北省综合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发布,荆门至荆州城际铁路纳入规划。

2017年11月,省发改委批复同意新建荆门至荆州铁路项目,铁路等级为高速铁路,并将连接呼南高铁。

根据2017年报道的荆荆高铁规划,铁路北起荆门漳河镇荆门西站,与规划建设的国家南北快速通道呼南高铁连接,南至荆州市,连接汉宜铁路,远期经规划的荆岳铁路联系京广通道。

荆门至荆州铁路由北至南设荆门西站(属襄常铁路)、十里铺站、荆州站(既有站改造)3座车站。

荆门西站为拟建襄常铁路中间站,为1台2线,连接拟建呼南通道。

荆州站为既有汉宜铁路中间站,将改造为4台9线车站,连汉宜铁路沟通武汉。

十里铺站为新建车站,在黄金口水库东北侧。

时间来到2018年8月14日,湖北省发改委发布了《省发展改革委关于下达2018年省级重点建设计划中期调整的通知》,将荆荆高铁从年初印发的2018年省级重点建设计划中调出,调减原因:铁总调整重大路网建设时序,项目拟延后实施。

就在同年的8月1日,荆州市综合交通体系三年攻坚实施方案(2018—2020年)出台,其中提出:推动荆荆高铁尽快复工,力争2020年完成70%投资。

如今,在最新的2020湖北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要建这条高铁,这无疑是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

从2020年至“十四五”时期,加快争取武汉枢纽直通线、沿江高铁武汉至合肥段2个项目,十四五实现高铁里程翻番。

——《湖北政府工作报告》原文

武汉枢纽直通线

武西高铁武汉枢纽直通线走向,据2019年5月孝感云梦发改局透露,武汉枢纽直通线大体走向由新汉阳站(即武汉西站)引出,经汉川、孝南、下辛店镇、沙河乡、伍洛镇进入孝感西站。

武汉、孝感等多地的2020政府工作报告均将这条线路的推进提上议程。

沿江高铁武汉至合肥段

据2019年11月消息,合武高铁是沿江高铁前期工作启动最晚的一段。于2018年12月开始勘查设计招标,2019年2月召开方案研讨会,也是沿江高铁中唯一还未开始可研评审的段落。目前线路已进入可行性研究阶段。预计开工建设时间也会比其他项目稍晚。线路全长约340公里。

武汉2020政府工作报告将这条线路的推进提上议程。

接下来,湖北还有一些“目标”要实现:争取“十四五”期间每年都有新铁路尤其是高铁开工;力争到2025年,全省铁路营运里程超过6800公里,其中高铁营运里程突破3000公里,实现市市通高铁,迈入高铁强省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