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解读

来源:湖北日报   时间:2020-01-14 23:21   [收藏] [打印] [关闭]

2019年,全省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指示,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在省人大、省政协监督支持下,认真执行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审议批准的《政府工作报告》、2019年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认真落实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对2019年上半年计划执行情况的审议意见,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全省经济总体平稳、稳中向好,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主要表现在:

第一,扎实做好“六稳”工作,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经济发展稳中向好,项目投资支撑有力,居民消费提质升级。

第二,扎实打好三大攻坚战,重点任务取得明显成效。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污染防治向纵深推进,重大风险防控有力有效。

第三,扎实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传统产业加快升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第四,扎实推动重大战略落实,区域发展协调性不断增强。长江经济带战略有效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扎实开展。

第五,扎实推进改革开放,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放管服”改革成效明显,关键领域改革稳步推进,对外开放不断深化。

第六,扎实解民忧办实事,民生福祉不断改善。就业工作持续加强,社会保障持续完善,公共服务持续优化。

过去的一年,在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当前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市场需求动力不足。二是实体经济面临困难较多。三是稳物价惠民生压力较大。四是一些领域防风险任务仍然较重。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以更大的决心、更有力的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创新为动力,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促调惠防保”,总攻全面小康,深耕区域布局,强化产业支撑,优化经济治理,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工作部署和《政府工作报告》要求,重点做好八个方面工作:

(一)着力扩内需强实体,确保经济持续平稳运行。精准发力扩大有效投资。精准施策促进消费扩容增效。精准服务纾解实体经济困难。

(二)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

(三)着力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扎实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推动新兴产业成长壮大。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

(四)着力发挥科教资源比较优势,打造创新发展强大引擎。强化创新平台建设。强化核心技术攻关。强化创新创业带动。

(五)着力推动重大战略举措落地见效,加快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更大力度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更大力度实施“一芯两带三区”区域和产业发展布局。更大力度构建区域协作新格局。

(六)着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保障有效供给。振兴乡村产业。加快“补短板”建设。深化农村改革。

(七)着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营商环境。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推进高水平开放。

(八)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做好重点商品保供稳价。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2019年全省教育、科技、社保等民生支出6300亿元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5%以上用于民生

2019年,面对严峻困难和挑战,全面落实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决议,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创新管理方式,优化资源配置,加力提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财政运行总体平稳,预算执行情况较好。

值得一提的是,全省教育、科技、社保等民生支出6300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5%以上。

全力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

投入专项财政扶贫资金215亿元,增长10%,增量资金全部用于深度贫困县和革命老区县

指导37个贫困县统筹整合资金251亿元,用于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和易地搬迁扶贫

投入污染防治资金320亿元,统筹用于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双十”工程、“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建设

加力提效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全面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预计全年新增减税降费达到740亿元

养老保险征收比例降至16%并调整了缴费基数

省市县三级涉企收费清单编制和公布率100%

筹措民航发展基金14.9亿元,支持机场建设

落实省级资本金35.2亿元,支持汉十铁路等重点铁路项目建设

落实资金20.6亿元,支持碾盘山水利水电枢纽工程等重大水利工程

2015年至2019年,省级累计投入资金70亿元,保障了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一期建成通水

推进“一芯两带三区”落地落实

整合资金100亿元,落实“科创20条”,加强自主创新能力源头供给

筹资设立500亿元新旧动能转换引导基金,支持长江存储器基地、人工智能创新发展、产业创新平台等领域项目建设

落实资金16.2亿元,支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

落实资金8亿元推动实施重大技改项目,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用好100亿元县域发展引导基金,支持县域经济转型升级

倾力保障改善民生福祉

全省教育、科技、社保等民生支出6300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5%以上

筹措资金47.4亿元,落实好城乡义务教育学生“两免一补”等政策,惠及在校学生525万人

筹措资金68.3亿元,落实省属本科高校生均拨款政策

支持“湖北社保共享计划”,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4015万人,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人数达到5548万人

筹集优抚安置资金63亿元

落实资金43.7亿元,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

落实资金16.7亿元,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落实资金7.4亿元,支持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

落实省级奖补资金7亿元,统筹整合各类乡村建设项目资金62.4亿元,支持347个美丽乡村建设

2020年重点支出安排

着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继续落实“科创20条”,重点支持科技重大平台、重大项目、重大园区等建设

安排资金16亿元,支持高校“双一流”建设

统筹用好500亿元新旧动能转换基金

整合设立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省级专项资金6亿元

统筹支持区域协调发展

用好100亿元县域经济发展引导基金

安排县级基本财力保障转移支付资金367亿元

安排转移支付15.5亿元,加快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进程

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

安排财政扶贫专项资金227亿元

安排污染防治资金334亿元

2020年至2022年,省级每年安排乡镇生活污水处理“以奖代补”资金5亿元

筹措资金10亿元,完成省政府三年攻坚行动方案330万户农户无害化厕所建改

安排资金18.6亿元,支持新能源公交车运营、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安排资金301.2亿元,全面实施《湖北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

安排资金4.2亿元,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安排资金32亿元,新改建2万公里农村公路

安排资金10.1亿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安排资金10亿元,推进“厕所革命”

稳定可持续改善民生

安排资金240亿元,支持发展公平优质教育

安排资金665亿元,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

安排资金270亿元,推进健康湖北建设

安排资金34亿元,推动文化繁荣兴盛

安排资金50亿元,完善住房保障机制

(文字整理: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傅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