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两会微观察:湖北两会上的“尖刀班”故事会

来源:湖北日报   时间:2020-01-17 23:38   [收藏] [打印] [关闭]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地处鄂西大山深处的恩施州是湖北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今年的全省两会上,“脱贫攻坚”成为来自恩施的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工作在村、吃住在村的“尖刀班”的故事讲了一个又一个。

“我们人大代表也有行动(五级代表在行动),走访贫困户的时候就问他们:你这“尖刀班”是谁住在这里啊?帮扶的人是谁啊?他们都很清楚,我是谁的帮扶对象,他是哪个单位的。所以说尖刀班的故事真的有很多。”

说起扶贫“尖刀班”,省人大代表、恩施州来凤县农园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向辉说,在恩施,这个称谓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2018年,恩施州委、州政府吹响决战贫困的“冲锋号”,在原有驻点联系村力量不变的前提下,组建2438个“尖刀班”进驻一线,对全州所有行政村全覆盖。全州21454名尖刀班队员全部工作在村、吃住在村。

省人大代表、建始县景阳镇五花寨村党支部书记陈立也曾是驻村的尖刀班成员,从曾经的深度贫困村到正式脱贫出列,她最佩服的是当时“尖刀班”的带头人——景阳镇党委副书记黄知斌:“无论群众有什么困难,他是全部落到实处。他可以把我们全村的情况、每家每户都一目了然。这几年的精准脱贫以来,我们村里所有的翻天覆地的变化,绝对要靠党委的这些领导的支持。”

回忆起在“尖刀班”度过的那段时光,陈立说,她最怀念的是一顿农家饭。前两年,当地发生地质灾害,“尖刀班”队员挨家挨户走访查勘,发现村民刘静家的房子出现了严重的安全隐患,在黄知斌的帮扶下,刘静一家人以最快的速度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居。走访中,黄知斌发现,刘静家中有残疾人,属于因病致贫,于是四处联系,终于在隔壁村的茶叶基地为这家人找到了工作,让他们第二年就脱了贫。刘静一家再三邀请,一定要请黄书记吃顿饭。

“黄书记说饭就不吃了,你过上幸福安稳的日子就是我心里最踏实的。经过很多次的诚恳邀请,黄书记说那去外面吃就算了,就在家里做几个简单的家常菜,我们可以在一起坐一坐,分享一下大家共同努力的成果和喜悦。这样才把我们村支两委班子的人全部接到一起,吃了那一餐我觉得最有味道、最幸福的饭菜!”

在恩施的崇山峻岭间,像这样用真情谱写的动人故事还有许多。为了打赢这场硬仗,尖刀班成员有的轻伤不下火线,有的主动推迟婚期,有的刚为人父母就与孩子别离,有的家人生病住院却无法照料,甚至有的父母离世都未能送上最后一程……省人大代表、来凤县农园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向辉:“尖刀班嘛,就是“拔山头、攻难点”的队伍。这个山头你必须要攻下来,是要立军令状的。我们一个乡镇有个尖刀班的指挥部,有个总指挥任命的尖刀班一把手组长,如果出现重大失误的时候,可以就地免职这个来扶贫的干部,所以谁都不敢马虎这个扶贫的尖刀班。”

恩施州有400万人口、28个民族,2.4万平方公里国土海拔从100多米到3000多米,呈现完全不同的地理风貌,贫困人口致贫原因各不相同,要摸清情况,找准对策,谈何容易!省政协委员、恩施市润邦国际富硒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文旗:“这些干部在一线做得非常扎实,他们白天把相关工作做完后,晚上还要去走村串户,一家一家做思想工作,跟他成为朋友。好在他们很多人都是从农村出来的,对地方上的情况比较了解,能够找到相应的切入点和解决办法。”

如今,在“尖刀班”的带领下,恩施州脱贫攻坚成绩显著,各类民生项目纷纷上马、惠农政策落实落地、产业基地建成见效,行路难、饮水难、用电难、上学难、就医难、住房难、增收难等脱贫攻坚难题被逐一破解,数以万计的贫困群众喝上了干净水、点起了明亮灯、走上了畅通路、用上了4G网、住进了幸福家……

展望未来,代表委员们表示,“尖刀班”在精准扶贫工作中,注重留下方法、留下经验、培养人才,打造“不走的工作队”。对于2020年决战贫困、决胜小康,他们充满信心和力量!(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骆文德 李丽 通讯员 曾小玉)